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大禍臨頭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有了智能手機,大人小朋友都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雙眼放在那小小的螢幕上,彷彿外間的事情都再與自己無關。筆者的朋友 E 早前就一個經歷,放工搭巴士回家途中,巴士的車窗突然被外邊硬物擊中,朋友 E 雖然坐在涉事位置後面,但因為玻璃四散無奈掛彩。朋友 E 回想,如果當時沒有做低頭族,可能就能夠及時作出反應。

最近一張棒球賽事的相片被外國網民瘋傳,一名英勇的男士出手擋走朝著鄰座 13 歲男童面部飛去的棒球棍,而這位男童當時正在埋頭埋腦玩手機,根本不知道自己差點中正頭獎。美國不少網民大讚男童身邊的觀眾眼明手快,但亦有不少人認為一臉茫然的男童應該反省,在棒球場應該專心睇波,不要做低頭族。

自從智能手機普及,無論搭車食飯,人人都變低頭族。雖然筆者小時候跟長輩飲茶,都會買本《兒童周刊》邊食邊睇,不過論沉迷的程度肯定不及智能手機和平板。現在就連 2、3 歲小朋友都習慣了大人飲茶食飯傾偈,自己自得其樂玩手機遊戲,睇 Thomas and Friends 小火車,可以想像,未來類似這美國男童一樣大禍臨頭不自知的情況將會越來越多。

圖片來源:Christopher Horner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