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投影技術大強化!Sony「互動式桌面」可將任何平面變成輕觸式螢幕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Sony 的 Future Lab 是一個專門負責構思各種特別概念的研究及開發部門,甚至更會將相關概念化成實際技術,比如最近他們在美國奧斯汀舉行的 SXSW 多媒體及音樂藝術大會上,就公開了一款「互動式桌面」(Interactive Tabletop),能夠在任何平面上投射出可以控制的影像,感覺上就像將輕觸螢幕搬到桌面上。

這種互動式桌面的整體運作原理就像是將投影機、PlayStation Eye 鏡頭及 Kinect 感應器結合起來,而之前的確曾經有人做出過類似的 VR 技術。至於今次 Future Lab 則將之帶到一個更高的層次,而且他們更以著名童話《愛麗絲夢遊仙境》進行示範,當在枱面上打開書本後,書上及附近的枱面上就即時顯示出各種動態形象,而當感應器偵測到手指位置及按壓力度時,大家更可以在桌面上拖拉這些影像,看起來有點似使用輕觸式螢幕,但分別是作為「螢幕」的物件可以更加豐富。

當然現階段來說這種互動式桌面的實用性似乎十分有限,不過不難想像將來應該會有不俗的發展潛力,比如在教育層面中它可以將歷史及小說等化成動畫化課程,如此讀起來就肯定更加有趣。此外,若然 Sony 將有關技術與 AR 及全息技術結合起來,說不定可以造出類似 Microsoft HoloLens 的效果。

來源:The Verge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