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產品

艾域美國直擊 Netflix Office ! 辦公室 + 伺服器內部全拆解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Netflix 皇牌自製電視劇集《漫威夜魔俠》,第二季將在香港時間今日下午 3 時 01 分全球同步上架,若有 Wire 民追看該套劇集,兼且是 Netflix 的訂戶,今晚放工就可以立即點擊收看。當下艾域亦身處 Netflix 位於美國洛思加圖斯(Los Gatos)的公司總部,參與有超過 30 名世界各地傳媒出席的「Netflix Labs Day」,除了親身窺探該公司的內部情況之外,亦有多名 Netflix 代表講解他們服務在今年 1 月正式拓展至全球之後,如何進一步提升節目內容對全球訂戶的吸引力,以及確保所有用戶都可獲得穩定流暢的觀賞體驗,現在就立即為廣大 Wire 民深入拆解吧。

與全球用戶口味配對並推薦節目  節目封面圖像都要嚴選

艾域現時亦是 Netflix 的訂戶,平日使用時除會手動搜尋想看的電視劇或電影名稱外,也會留意一下由 Netflix 提供的節目建議,這些建議背後原來大有文章。

Netflix 產品創新部門副總裁 Todd Yellin 表示,Netflix 服務在年初推向世界各地之後,其全球影片推薦系統亦在最近正式推出。他強調這套系統背後的演算法,用戶的身處地區並不是重要因素,而是根據個別用戶的觀賞習慣及喜好,去找出世界各地有相同喜好的用戶群,再為這類用戶群推薦相關的內容。Todd 即場展示他們的內部運算系統,只需輸入個別用戶的電郵,系統就會顯示世界各地喜好相同的用戶分佈情況。

除了全球影片推薦系統之外,Todd 還表示 Netflix 在每套影片上架之前,就連節目封面圖像都會進行內部研究,去選出最能吸引用戶觀看的圖像,再於正式上架時使用,像《漫威夜魔俠》第二季,Netflix 就從 8 款圖像中選出其中一款,可見他們對提升節目內容吸引力可謂一絲不苟。

Netflix 產品創新部門副總裁 Todd Yellin。
只需輸入個別用戶的電郵,系統就會顯示世界各地與該用戶觀賞喜好相同的用戶分佈情況。
一套劇集的封面圖像,Netflix 內部亦會經過嚴格挑選。

為全球 ISP 提供免費 OCA Server 內容存取「本地化」確保播放流暢

作為網絡影片串流平台,Netflix 當然要確保內容傳輸至每個訂戶時,都要維持穩定流暢。對此,Netflix 的內容分發部門副總裁 Ken Florance 表示,Netflix 在 2011 年已開始建立自家的 CDN 內容發佈網絡,而其全球分散式 CDN 則名為「Open Connect」。他表示 Open Connect 當下每日已提供超過 1 億 2,500 小時內容,隨著服務面向全世界之後,Netflix 更與世界各地的 ISP 網絡供應商合作,為不同 ISP 的數據中心免費提供 Open Connect Appliance(OCA)伺服器,往後要為個別影片庫新增內容,就會從美國的存庫複製檔案,再傳送至不同 ISP 的 OCA 伺服器。之後訂戶要觀賞影片,裝置就會從最就近的 ISP OCA 伺服器中讀取該檔案,縮短傳輸距離,從而確保用戶在串流播放時能夠保持反應快速而流暢。據了解,像今日上架的《漫威夜魔俠》,就會在一個星期前預先複製至不同的 OCA 伺服器中。

Netflix 的內容分發部門副總裁 Ken Florance。
圖中的就是 Netflix 為不同 ISP 免費提供之 OCA 伺服器。

Netflix 總部意料之內

至於位處洛思加圖斯 Winchester Circle 的 Netflix 總部,現時合共設有 5 楝辦公大樓,另外亦有兩楝新大樓正在興建當中,總員工數目達 1,800 名。是次 Labs Day 行程包括參觀 D 及 E 座大樓,究竟這個串流影視平台鉅子的辦公室是怎樣的呢?立即為各位 Wire 民揭曉吧。

是次參觀的主要是 Netflix 的 D 及 E 座辦公大樓。
E 座大樓的大堂接待處設計簡約開揚。
上層掛著楊紫瓊於 Netflix 投資拍攝的電影《臥虎藏龍:青冥寶劍》之造型照。
近年 Netflix 經常勇奪艾美獎,當然要放在大堂當眼處展示一番。
在接待處旁邊,則擺放著一部爆谷機,Netflix 代表表示該爆谷機真的每日都會炮製爆谷。
走入辦公室,迎面而來是一部自助「售賣」機,內裡擺放著各式各樣電子配件,包括耳機、網絡接線等。雖然明碼實價,但實際上是免費提供給 Netflix 員工。
一個名為 N.E.R.D.S. 的區域,就擺放著各種硬件如電腦、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供員工隨時使用。
為員工提供免費膳食及各式各樣飲品,在美國科技公司絕不意外吧。

Netflix 還為員工在室內室外提供不同的工作及活動空間,而非只是單純一張工作檯。
不同的會議室以不同的電影命名,例如《Taxi Driver》、《Mad Max》等。

辦公大樓經常見到 Netflix 平台的電影及電視劇集海報。
在兩楝大樓外圍有一個籃球場,但竟然只得一邊籃框,看來 Netflix 的員工也不算太愛運動了。

Netflix 的創辦人兼行政總裁 Reed Hastings,亦有到場向所有參與傳媒致辭。問及 Netflix 全面禁用 VPN 的決定,他表示這是要尊重不同地區節目內容版權各異所作的相關措施,但未來仍會持續每個月為不同地區的片庫提供新內容。至於有記者問到 Netflix 何時會進軍中國,他則回應指 Netflix 將要繼續對中國市場作更深入的了解,現在未有在該國推出服務的確實時間表。

《漫威夜魔俠》男主角 Charlie Cox(左二)亦有出席今日的 Labs Day,被問到會否擔心持續飾演夜魔俠會被定型,他表示能飾演一個超級英雄並獲得觀眾愛戴,不單不擔心會被定型,更感覺是十分幸運的事。還有 4 小時該劇的第二季將會全球同步上架,而艾域亦會繼續到 Netflix 的總部,參觀該劇的 War Room,解構該劇上架時的實況,有興趣的 Wire 民記得繼續支持啦!

 

 


相關文章:
  • Netflix 打擊共享密碼取得成功 首季訂閱人數激增超預期
  • Netflix 香港加價  4K 計劃加 $15 變每月 $108
  • Disney+ 6 月起嚴打共用帳戶 CEO:Netflix 是串流媒體領域的標準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