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艾露貓:「小升級無大突破」 iOS 9.3 正式版試用評測

Published by
艾露貓
Share

昨日 Apple 發佈會後 iOS 9.3 也在凌晨時份正式推出,可能不少讀者都已經升級。那用了一天後,iOS 9.3 的用後感又如何,以下就同大家分享:

Night Shift 夜晚碌 Fb/打機更「順眼」

Night Shift 功能是 iOS 9.3 重點的更新,它可以利用機內時鐘及地位置,自動偵測用戶所在地的日出及日落時間,然後讓螢幕自動調節色溫。要使用這個 Night Shift 十分方便,可以隨時在螢幕下方拉出,開啟及關閉,在設定內也可以調校 Night Shift 的冷暖程度。基本上你開啟後,在晚上會覺得螢幕很黃,看似是毫無用處。但其實晚間有助減低對身體的生理時鐘的影響,幫助入眠。這裡可以<參考>一下原理。

▲雖然畫面會變黃了,不過晚上打機感覺更舒適。

3D Touch 支援更完全,全部更新好方便

iOS 9.3 加入了更多 3D Touch 的支援,除了小部份的新 Apps 之外,絕大部入的原生 Apps 已經有支援到 3D Touch。當中最令筆者喜愛的,就是 App Store 加入了「全部更新」的 3D Touch 功能,不需要打開 App Store 就可以更新所有 Apps,相當方便 (除非你有部份 Apps 不想更新)。

▲3D Touch 支援更加完全。不過如果你的機種沒有 3D Touch,那就不受惠了。


相關文章: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專為酒店房間影音娛樂而設 iPhone 新 AirPlay 功能正式推出
  • Apple 批准模擬器上架後另一大作 Provenance 將登陸 iOS 和 Apple TV

  • 備忘錄有加密更安心

    相信不少 iPhone 用家都會用它內置的備忘錄來簡單快速記錄筆記。在今次的 iOS 9.3 更新終於加入了密碼及 Touch ID 上鎖功能,有時記錄一些個人資料或重要的筆記也能更加安心了。另外備忘錄除了可進行「編輯日期」、「製作日期」及「大標題」排序之外,其實 Checklist 功能也變成了小按鈕在下方隨時開出,要使用時也比以往更加方便。

    ▲在設定的備忘錄可開啟密碼功能。然後在筆記按右上角分享按鈕,就可選擇將之上鎖,需使用密碼或 Touch ID 解開。

    ▲備忘錄也終於可以排序,可用名稱、編輯日期或製作日期排。

    地圖、新聞更新香港無份

    iOS 9.3 其實都有對 Apple 地圖進行更新,在查看公共交通路線時能夠 Highlight 地點及各停車站,以及在有多種路線選擇時能夠顯示出來。不過香港地區現時都未有提供到大眾運輸路線,這些更新自然是得物無所用。另外,iOS 9.3 的 Apple 新聞 App 其實都有更新,會為你提供重點 Top Stories、有編輯之選、可在未進入文章前就播放其影片等等。不過香港地區也沒有提供 Apple News,所以也是未能享用到。

    ▲iOS 9.3 的地圖更新對香港區完全無用,仍是「此區域無法使用公共交通工具路線」。

    ▲Apple News 的 Editor’s Pick 及播片更新,香港也是未能受惠。

    流暢度與耗電量未見分別

    至於 iOS 9.3 會否令裝置更暢順、或者更「食電」。筆者在測試一日後,感覺上它其實與 iOS 9.2 時並沒有任何分別。剛安裝好的時候曾經感覺有點慢,但一兩個小時後速度就變回正常。

    不過今次更新也有 Fix 到一項錯誤顯示電量 % 的 Bug,以及加強了在容量不足時使用 Mail App、以及 Mail Drop 傳送大容量附件的穩定性,可以說是聊勝於無。

     

     

    總結:更新幅度小,沒有大突破

    實試過後,正式版的 iOS 9.3 其實與早前介紹的 Beta 版本沒有大差別,主打的只有 Night Shift,其餘大部份都為現有 Apps 的小更新,老實講吸引力是非常非常之低,很難會有很想升級的意欲,尤其是如果機種沒有 3D Touch,更會覺得升級來沒什作為。想有新的元素,可能要期待未來,或者會在 WWDC 公佈的 iOS 10 了。

     

     


    相關文章: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專為酒店房間影音娛樂而設 iPhone 新 AirPlay 功能正式推出
  • Apple 批准模擬器上架後另一大作 Provenance 將登陸 iOS 和 Apple TV

  • Published by
    艾露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