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身播放器

艾域:「 為了靚聲 設計一流 」LG G5 手機 + Hi-Fi Plus 介紹 + 試聽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破格地用上可換模組設計的 LG 全新旗艦智能手機 G5,其兩大配件模組之一、與 B&O Play 合作炮製的便攜 DAC 解碼耳擴 Hi-Fi Plus,除對應 G5 之外,亦可配合其他智能手機甚至電腦使用,就等艾域在此為廣大 Wire 民解構它的實際運作情況及音色表現吧。

輕薄為上 手感一般

終於可以親手把玩由 LG 與 B&O Play 攜手合作的 Hi-Fi Plus,但這個只如掌心般小巧的便攜解碼耳擴,拿在手中的手感卻與用上金屬機身的 G5 有段距離,除了無甚重量之外,膠製機殼亦令它甚為「玩具」,就連內部的金屬接點也沒有太多(只有右邊一組)。至於它採用的 ESS ES9028C2M DAC 及同廠 SABRE9602C 耳擴晶片,相信就是隱藏在「下巴」底部位置。

Hi-Fi Plus 輕巧的式,但手感亦相應變得一般。
要將 Hi-Fi Plus 安裝至 G5,你需要先將 G5 關上電源,再按著機身左側的模組替換鍵,將「下巴」從底部拉出。
之後將電池從原有的「下巴」轉移至 Hi-Fi Plus。
然後安裝回 G5 即可。
推斷其 DAC 及耳擴晶片,均在 Hi-Fi Plus 的下半部位置。
Hi-Fi Plus 上下都設有 USB Type C 接頭。
內部的金屬接點不多,只有右邊一組。

可單獨使用  但要插耳機才啟動

與 G5 一樣,Hi-Fi Plus 也是採用 USB Type C 接頭,更是機頂一個機底一個,但艾域在首次連接時,卻發現無論以哪一個接頭連接 G5、其他智能手機及電腦,裝置都沒有反應,最後發現原來接上接線之後,還必須連接上耳機,Hi-Fi Plus 才會起動!連接 G5 當然是直接將「下巴」接駁至機內,但 Hi-Fi Plus 亦確認能夠連接至其他裝置,例如艾域使用中的智能手機 LG V31,就可透過 Micro USB/USB Type A OTG 轉插,用回原裝跟機線連接 Hi-Fi Plus。至於電腦方面,只需將跟機的 USB Type A/USB Type C 線連接電腦及 Hi-Fi Plus 頂端插頭並接駁耳機,電腦就會在數秒內辨識到 Hi-Fi Plus,選擇之後就可以它發聲。

連接電腦時,將 USB Type A/USB Type C 線連接至 Hi-Fi Plus 上半部並接上耳機即可。
至於接駁其他智能手機,例如艾域使用的 LG V31,就可透過 Micro USB/USB Type A OTG 轉插,再連接同一條接線。
於 G5 啟動 Hi-Fi Plus 之後,手機會提示你可進入該 DAC 耳擴的設定選單。
選單與 V10 如出一轍,可調校音量之餘,亦可獨立設定左右聲道的輸出音壓,去獲得更理想的左右平衡。
當啟用 Hi-Fi Plus 之後,G5 的 USB 連接就只可作充電,無法進行檔案、相片傳輸等工作。

與 V10 一樣,已連接 Hi-Fi Plus 的 G5,都會繼續自動辨識已連接的耳機阻抗值,轉換輸出增益。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真正支援 384kHz PCM/5.6MHz DSD

    雖則 G5 的原生音樂播放 app,艾域測試時發現它並不支援播放 24bit/352.8kHz DXD 高取樣檔案(但對應 5.6MHz DSD),但在轉為使用《Onkyo HF Player》app,或者將 Hi-Fi Plus 連接電腦並使用《Audirvana Plus》程式時,已可證實其 DAC 實際上是可以最高支援 32bit/384kHz PCM 或 5.6MHz DSD(DSD128) 解碼。

    原生音樂播放 app 支援 2.8MHz DSD(DSD64)甚至 5.6MHz DSD(DSD128)。
    使用如《Onkyo HF Player》等音樂播放 app 時,Hi-Fi Plus 也會被 App 辨識為外置 USB DAC。
    因而可以對應如 24bit/352.8kHz PCM DXD 等高取樣訊號解碼。
    將 Hi-Fi Plus 連接電腦時,電腦會辨識出一個名為「HM」的外置聲音輸出裝置,使用《Audirvana Plus》則證實它最高支援 384kHz PCM 及 5.6MHz DSD 訊號。

    艾域:「徹底改善 G5 音色,但細節圓滑度只屬一般。」

    艾域使用 AKG K702 頭戴式耳筒作測試,G5 原來的耳機輸出並不足夠驅動這款耳筒,但連接 Hi-Fi Plus 之後,並調至總音量 8 成水平就可過關,驅動力較 G5 原生的耳機輸出有顯著提升,加上可直讀 Hi-Res 音樂檔,這種模組式設計確實值得一讚。

    至於聲音表現方面,試聽劉美君《認錯》24bit/96kHz MQS FLAC 檔及黃凱芹《哪有一天不想你》2.8MHz MQS DSD,Hi-Fi Plus 能夠呈現出 Hi-Res Audio 應有的聲音密度,動態表現亦不俗,但歌曲中的細節未夠圓滑,與正式 Hi-Res Audio DAP 比較,其聲音通透度及感染力都有所不及,但也算是事前預料之內的情況。

    試聽歌曲:劉美君《認錯》24bit/96kHz MQS FLAC 檔。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