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

超細部易攜帶!OLO 一個盒可將手機變成 3D 列印機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自從 3D 列印技術普及後,現時大家要入手一部 3D 列印機已容易得多。雖然這類產品的價格已經更加相宜,但留意大多體積都頗大部,並不方便攜帶及搬運。不過試想像一下若然有一部 3D 列印機只得一個 iPhone 包裝盒那麼大,而且手機更會成為重要組件之一,聽起來又會否有點匪夷所思呢?

話說這款超細的 OLO 是全球首款手機 3D 列印機,首先體積方面就只有 172 x 115 x 148mm,重量亦只有 780g,比起目前常見的 3D 列印機輕巧得多。不過 OLO 的特別之處並非只是得個細字,因此大家只需在手機上打開專用應用程式,選擇想列印的物件,再將手機放在 OLO 底座,接著再裝上 OLO 的外殼及倒入樹脂溶液,隔幾分鐘後便可列印出 3D 物件。

雖然整個過程聽起來好像有點奇怪,但據知 OLO 原來採用了類似 DLP 的技術。首先 OLO 內設有一個貯液槽,其下方則有一塊偏光玻璃,而 OLO 的蓋內則藏有各種控制用的電子零件。之後當大家將手機放在 OLO 的底座,手機應用程式就會控制螢幕發出特定頻率的光線,而當這些光線通過偏光玻璃,相關的光子便會繼續向上移動。由於列印用的溶液是由特殊光聚合物樹脂製成,特定頻率的光線就會將樹脂溶液的特定位置凝固,而不斷重覆之下,最後即可形成 3D 物件實際的形狀。

OLO 目前正於 Kickstarter 上籌募製作費用,由於體積細小,再加上獨特的 3D 列印方式,所以短短幾小時內就已經達成目標,而截至目前為止已籌得超過 36 萬美元。至於價格方面,最平 79 美元的早鳥價版本已被搶購一空,如今想買的話就要付出 99 美元(約 767 港元),當中包含一部 OLO 及一支白色樹脂溶液,另外官方同時亦額外發售其他顏色的樹脂溶液,一套 6 支則售 103 美元(約 799 港元)。

來源:Kickstarter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