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新科技體驗「時間停止」- LG Friends 360 CAM + 360 VR 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LG 昨日除了推出全新的旗艦手機 G5 外,還發佈了一系列的 Friends 配件,當中比較特別的就是 360 CAM 及 360 VR。究竟配合在一起好不好用?現在就讓 Edward 與大家分享一下吧。

安裝靠「Manager」係人都識搞

在介紹兩件 Friends 之前,相信大家最有興趣就是想知道它們與 G5 如何接駁?接駁又是否容易?筆者試過覺得一點都不難,正如 LG 在記者會中表示,真的是 3 至 5 個步驟就可完成接駁,靠的是內置的 LG Friends Manager,超級簡單!現在就讓 Edward 為大家介紹一下啦。

▲這個(上圖紅圈)就是 LG Friends Manager,暫時只有 G5 才有,是 G5 內建的 APP 來的。

LG 360 CAM 接駁步驟

▲Step 01:首先進入 LG Friends Manager APP,第一次啟動時會要求開啟此 APP 搜尋藍牙裝置的權限,點按兩次「允許」就可以了。

▲Step 02:之後確保已在 360 Cam 中插入 microSD 記憶卡,然後按住面蓋兩邊的按鍵的同時,就可抽出內裡的 360 Cam。如果之前已用過,理論上就已啟動可用;如果未的話,按實機身側面的開關鍵亦可開啟。

▲Step 03:當 LG G5 感應到 360 Cam 的存在後,Manager 內的「我的裝置」會見到 360 CAM 的選項,此時點按它,就會自動下載 360 Cam 的專用 APP。

▲Step 04:下載完成後進入 360 CAM 的 APP,此時會詢問用家是否允許它存取裝置的位置,點按「允許」即可,之後點按「相機」。

▲Step 05:然後系統就會用 Wi-Fi Direct 形式接駁 360 CAM,完成後大家可以在左上角見到 360 CAM 的剩餘電量,此時就代表接駁完成。

▲Step 06:點按「設定」可以看到 360 CAM 的剩餘空間、電量及設定自動睡眠時間,亦可設定拍攝時是否有聲效。不過要留意如果要更新 360 CAM Firmware,需要連接它到電腦,再用 LG Bridge 軟件更新才可。

LG 360 VR 接駁步驟

▲Step 01:至於 LG 360 VR 接駁就更簡單,首先將 360 VR 上的 USB Type-C 線與 LG G5 接駁。

▲Step 02:之後在 Friends Manager 中的「我的裝置」會見到 360 VR 的選項,點按右方下載鍵下載軟件。

▲Step 03:下載及安裝完成後,開啟 360 VR APP,之後會顯示安全資訊,提示什麼情況或什麼人不適合玩 VR,看畢後按「下一頁」;之後會有一些預載的 VR 應用程式,用家可按個人喜好下載;完成下載後,設定就完成了,睇得!

360 CAM 設計超體貼拿出街用好方便

至於兩件 Friends 用落如何?就讓筆者先講講 360 CAM 吧。其實之前 Samsung 都有推出類似的裝置 Gear 360,但它採用一個球體設計,拿著出街用似乎唔太方便。而 LG 的 360 CAM,就採用類似之前 HTC Re Camera 的直身設計(只是不是圓柱形),而 360 CAM 的保護蓋除出後,亦不用擔心不知道如何收藏,因為只要套在 CAM 底就可以了,還可以當作延長機身功能,令拿在手上影相拍片時更加就手。所以 360 CAM 在拿出街用的手感上,可說是完勝 Samsung  的 Gear 360。

▲360 CAM 確實是十分輕巧的。

▲與 G5 放在一起,大家就知道它確實很輕便了。

▲機身印有 LG Friends 的認證標記。

▲除下保護蓋後,套在 360 CAM 底部,就可以使用了!而且柱狀機身,邊行邊拍真的比較方便。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影相拍片好方便旅行、行山最啱用

    至於操控方面,整個 360 CAM 只有兩個按鍵:一個是機側的開關鍵,而另一個就是位於機面的快門鍵。而操控上,快按一下快門鍵就是影相,而長按一會就會開始拍片,完成時再按一下就可以了,十分簡單。另外,360 CAM 正如前文所言,是以 Wi-Fi Direct 與 G5 接駁的,所以大家亦可以在 G5 的 360 CAM APP 上點按相機,然後就可以在手機上操控拍照及拍片,又或者選擇不同的拍攝模式了。

    ▲360 CAM 機身只有兩個按鍵:機側的開關鍵及機面的快門鍵,設計十分簡約。

    ▲以 Wi-Fi Direct 就可與 G5 接駁,在手機上操控相機都無問題。

    ▲這就是 360 CAM 在手機 APP 上的拍攝介面。

    ▲在手機上不但能設定相片像素,還可以選擇不同拍攝模式,功能肯定比在 360 CAM 上操控多很多。

    至於影相拍片方面,360 CAM 設有兩個每個均是 1,300 萬像素的鏡頭,而兩個鏡頭均各自可拍攝 200 度角度,而用家可以選擇以單鏡頭拍攝 180 度相片或影片,亦可以盡用兩個鏡頭,拍攝 360 度相片或影片。筆者自己就比較喜歡行山,以往就算拿著手機或者 HTC 的 Re Camera,影全景相片或影片,都只能影到 200 度左右;就算有 APP 可以影到 360 度相片,都只能自行拼拼貼貼,效果一般。但現在大家只要拿著 360 CAM,只要邊行邊舉起 360 CAM,再按個制就能影相拍片,拍出來還是完整 360 度的效果,之後直接上載至 YouTube 即可與朋友分享。另外,它內置了 3 個內置咪,可以錄製出 5.1 環迴立體音效的 2K 影片,如果行山拿著邊行邊影,確實是幾爽。

    ▲設有兩個每個為 1,300 萬像素的相機鏡頭。

    ▲拍攝了的相片及影片,會儲存在 360 CAM 的記憶卡內,接駁了 G5 後,可以實時瀏覽相片,而影片就要下載到手機後才能欣賞,以確保流暢度。

    ▲如果是拍攝 180 度影片,效果就如上面影片般。

    ▲如果是拍攝 360 度影片,效果就如上面影片般。

    ▲如果是拍攝 180 度相片,效果就如上面影片般。

    ▲如果是拍攝 360 度相片,效果就如上面影片般。

    一定要插卡!電量都算夠用

    不過在設計上,LG 360 CAM 也有少許缺點:首先是如果大家要在拍攝 180 度及 360 度相片或影片之間切換,一定要在手機 APP 上轉換,而機身並沒有轉換模式的獨立按鍵,這確實有點不方便;其次是 360 CAM 雖然本身有 4GB 內置儲存空間,但仍然一定要插卡才能使用,否則是連 Wi-Fi 連接都用不到。幸好它內置的 1,200mAh 容量電池都算幾夠用,基本上連續影 4 個鐘都無乜問題。

    ▲在 180 度及 360 度拍攝模式之間切換,一定要在手機上才能做到,確實有點麻煩。

    ▲另外要提提的是,如果不插卡的話,360 CAM 是不能使用的(雖然內置已有 4GB 儲存空間……)。

    直接用 360 VR 睇勁過癮如時間靜止

    除了 LG 360 CAM 外,同時亦推出了另一件 Friends 配件 360 VR,顧名思義就是戴著睇 VR 虛擬實景影像。其實它配合著 360 CAM 使用,真的好過癮:用 360 CAM 拍了的 360 度全景相片或影片,之後戴上 360 VR 眼鏡,感覺就像在拍攝現場欣賞相片或影片。而最重要是用家完全不用操控手機熒幕,只要戴上眼鏡頭,向左、右、上、下轉動頭部,或者原地轉身,就可以睇到相片或影片的所有角度,完全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好像時間靜止一樣,你把那一秒鐘的 3D 空間拍下來,慢慢回味。

    ▲只要接駁了 G5 並戴上眼鏡,就可以瀏覽用 360 CAM 拍攝的 VR 內容,或者網上的 VR content。

    ▲360 VR 上亦有 LG Friends 的圖示。

    ▲底部有個 3.5mm 耳機插孔可以接駁耳機收聽音效。

    ▲而頂部右上角就有兩個按鍵:一個是返回鍵,一個是 OK 鍵,用它們就可以操控所有 360 VR APP 內的功能了,毋須看著手機做。

    ▲兩個熒幕平常可用保護蓋蓋著,以防入塵或整花,方便外攜使用。

    當然,大家亦可以透過 YouTube 或其他頻道,用 360 VR 瀏覽不同的 VR 內容,大家可以點按此瀏覽我們早前報導過的 VR 專題。

    眼鏡夠輕配戴舒服但頭大有啲迫

    至於 360 VR 本身,它確實比市場上不少 VR 眼鏡輕身得多,感覺就像比一般 VR 眼鏡輕上最少一倍!原因是一般的 VR 眼鏡,要大家將手機放入眼鏡內再欣賞,將整部手機戴上頭,自然辛苦啦!而 LG 的 360 VR,就採用 USB 線接駁 G5,這樣大家可以手上拿著手機,然後戴上眼鏡就可欣賞 VR 內容,自然較舒服啦!不過筆者的頭就比較大,戴上 360 VR 時,兩邊頭側耳仔邊位感覺就有點迫,好像戴上一個「緊箍」般,有點不太舒服;但筆者的女同事戴上後,由於她的頭比較細,所以就不覺得有這個問題。所以是否舒適,真的是因人而異,要試過先至知道。

    ▲對於像筆者這種頭比較大的用家,配戴 LG 360 VR 其實不算很舒服。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調較焦距在眼鏡內比較麻煩

    LG 在設計 360 VR 時,一對眼的兩個熒幕,各自都有自己的焦距調校扭制的,不過筆者就覺得它設計得不太好,因為它是位於 360 VR 內籠位置,亦即是掂到雙眼的地方!雖然它的頭蓋是可以退出來,方便調校焦距,不用從 VR 眼鏡底部攝兩隻手指入去搞,但始終都無有些眼鏡,焦距調校滾輪位於眼鏡表面那麼方便。而且每個人調校時都要除下眼鏡及頭蓋,調校完後要裝回 360 VR 上再使用,確實有點麻煩,筆者真的希望下代推出時,可以好好改善這個問題。

    ▲360 VR 的頭蓋是可以除下來,方便調校雙眼焦距的。

    ▲要調校焦距要將手指伸到眼鏡內,比較麻煩。

    此外,360 VR 用來承托鼻頭的丫叉位,膠套經常會很容易掉出來,而要裝回去又不算容易,這一點亦是 360 VR 設計上的不足,筆者同樣希望下代可以改一改吧。

    ▲另外這個托著鼻頭的丫叉位的膠經常會跌出來,使用時要小心。

    總結:一條龍式自製 360 內容 + 欣賞平台是趨勢

    在 VR 講了幾年後,今年終於有不少廠商,開始涉獵 VR 世界,LG 雖然不是第一間,但筆者覺得他們亦不算遲,最少他們的 VR 裝置,針對的並非打機市場,而是自製 VR 360 內容。而 LG 同時發佈 360 CAM 及 360 VR 這個策略,很明顯是想讓用家由製作到欣賞 VR 內容,都可以自己一腳踢搞掂,不用外求其他品牌裝置,這個做法是聰明的,筆者亦認為是未來的大趨勢。唯一是 360 VR 對於筆者自家來說,無論設計及配戴感受都不夠好,如果下代能有效改善,相信應該能吸引不少喜歡睇 VR 內容的人入手呢!

    售價:待定(360 CAM / 360 VR)
    查詢:LG(3543 7777)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 Samsung OLED 電視機 今年將使用更多 LG WOLED 面板
  • Meta、LG 合作 Quest Pro 2 項目 挑戰 Apple、Google、Samsung 頭戴裝置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