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網民抑鬱症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有沒有計算過你擁有幾多個社交平台的帳號呢?Facebook、Twitter、微博、Google+、Instagram、Tumblr、YouTube、Vine、Linkedln 等,當中你有幾多個?筆者早前換了新手機,要重新登入各個社交網絡的帳號,發現註冊過的平台有 6、7 個,帳號更超過 10 個。相信讀者們有不少比筆者在網上更活躍更投入,不過小心因此而患上抑鬱。

別以為筆者空口講白話靠嚇,美國匹茲堡大學早前進行了一項研究,找來 1,787 名年齡介乎 19 至 32 歲的成年人進行有關社交平台的調查。他們發現平均每人每日使用社交平台的平均時間為 61 分鐘,每週平均登入社交網站 30 次。這不是重點,而是研究發現重度使用社交網絡的用戶,比起一般用戶患上抑鬱症的機會多 2.7 倍。當中花在社交平台時間最多的一批,亦比起較少的患抑鬱症機會也高 1.7 倍。2009 年一個同類研究,太投入 Facebook 的年輕女生更容易患上抑鬱症。

不過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還未能確定是社交平台令人容易抑鬱,還是抑鬱的人傾向沉迷社交媒體。如果你每日無時無刻都 Check 住 Facebook、IG、微博,Like 數多少、網友的回應都影響你心情,或者就要留意一下。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