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唔洗再用 Condom 避孕!新「男士避孕針」打一次全年有效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對於男性來說,現時最佳的避孕方法依然是使用安全套,又或者直接做手術切除輸精管,而兩者皆各有利弊。不過再過幾年,男士的避孕方法或可能會變得更加方便,因為最近有團隊成功研發出一種注射用物質,每次注射後即可避孕一年,而且除幾乎沒有副作用外,亦不會影響正常生育能力,相信安全套生產商聽到之後肯定會十分頭痛。

據了解今次這款由美國非牟利公司 Parsemus Foundation 所研發的注射物被稱為 Vasalgel,只需要將之注射到輸精管,其海綿狀水凝膠便會阻止一些較大的物質流過,比如精子會無法通過以防止懷孕,而其餘的重要液體則能正常排出體外。留意由於這種方法並非透過干擾荷爾蒙去達至避孕效果,所以相對上潛在的副作用會較少,而且注射後便可即時發揮功效,不似女性用的口服避孕藥那樣要等待一段時間。另外如注射 Vasalgel 後又想再生育,那麼屆時只需沖洗輸精管將 Vasalgel 排出,生育能力便可回復正常,使用上似乎會更加安全。

負責今次研究的主管 Donald Waller 表示,在整個研究過程中 Vasalgel 充分展現出其快速兼有效的避孕效果,而在最新的測試中,他們就嘗試在 12 隻雄性兔子身上注射不同劑量的 Vasalgel,結果在一年之內所有兔子的精液都顯示並無精子的痕跡,完全無法令雌性兔子懷孕。至於下一階段,Parsemus Foundation 現時正準備在今年內開始進行人體測試,如測試順利的話,預計最快會於 2018 年正式投入市場,而他們的最終目標是希望能以低成本的價格提供予全球人類。

來源:Science Alert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