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從善如流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從善如流」四個字說來容易,但實際做起來卻並不簡單。很多時當一間機構作出某種決定前,總是自以為想得清清楚楚,或者認為對自己對用戶都有最大好處;然而實際操作起來卻並不一定讓用戶受落,無論是政府的施政,還是企業的一個小小的改變,都可能引起市民、用戶的反彈,要做到從善如流實在考管理層的智慧。

早前 Instagram 宣佈將會改用類似 Facebook 的演算法,將以往按照時間先後排序的顯示方式,改為像 Facebook 一樣,按照演算法認為對用戶重要和感興趣的排在前面。消息一傳出即時惹來用戶和商號的極大反應,幾乎一面倒負評,網民擔心追蹤的帳號更新會像 Facebook 般無從控制,在 Feed 中突然消失;苦苦經營凝聚了不少支持者的商號,則擔心透過 Instagram 發出的宣傳無法如以往般接觸目標客群。

很多 Instagram 帳號紛紛要求粉絲開啟接收通知功能,然而這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法。用戶總不能為了確保看到追蹤的 10 位明星相片,手機 24 小時不斷收到通知,這不但擾民亦不切實際。幸好 Instagram 的高層比 Facebook 有智慧,願意從善如流(筆者相信是暫時性),日前在 Twitter 宣佈有聆聽用戶的聲音,他們保證現時不會改變 Feed 的顯示方式,亦保證在重大改變前事先通知用戶。要做到從善如流其實不難,只是管理層有沒有承認失敗,採納用戶意見的心。


相關文章:
  • IG 測試加入 Meta AI 聊天機械人 可以透過 DM 回應各類型問題
  • 保護青少年免被金錢勒索 Instagram 將為 DM 私密照模糊化處理
  • IG、Facebook 五月起標註 AI 生成內容 盼能解決假新聞問題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