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原來 SE 仲快啲 ! iPhone SE vs iPhone 6s Plus 效能大比拼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日及今日,Edward 為大家測試了 iPhone SE 在熒幕顯示及相機表現上與大機 iPhone 6s Plus 究竟有何差別,但有些 wire 民對 iPhone SE 的效能究竟能否媲美大機都有關注。今日就讓 Edward 拿來兩部機,測試一下它們的效能及多工處理能力吧。

證實是 2GB RAM

相信大家都知道(最少有留意 unwire.hk 報導或當晚有睇 Apple 發佈會直播的 wire 民),iPhone SE 雖然用上 iPhone 5s 的舊殼,但內裡的硬件卻全是 iPhone 6s / 6s Plus 的級數,最少當晚肯定有提及 SE 是採用最新的 A9 處理器及 M9 協同處理器,細機但用上強勁處理器,理論上是有一定效能保證。但事後大家最關心的,可能是當晚無提及的 RAM 記憶體究竟有多少。筆者就在 iPhone SE 下載了 Geekbench 3,從此軟件就可以看到 iPhone SE 確實內含 2GB RAM,與 iPhone 6s Plus 一模一樣,這樣大家就不用擔心 RAM 數不夠而影響使用流暢度了。

▲睇番 iPhone 6s Plus 在 Geekbench 3 中顯示,確是使用 2GB RAM(可用:1.94GB),而處理器是 Apple A9 雙核心處理器。

▲iPhone SE 又如何?從 Geekbench 可見它都是有 2GB RAM(可用:1.96GB,比 6s Plus 更多一點!),至於處理器未有寫明是 Apple A9(應該是仍未更新資料),但從時脈、核心數量、L1 Cache 及 L2 Cache 去看,兩者應該是相同處理器來。

效能大、細機相若

iPhone SE 既然在處理器、協同處理器及記憶體,那麼理論上效能上應該與 iPhone 6s Plus 差不多吧?為了求證,筆者就找來安兔兔評測及 Geekbench 3,測試 iPhone SE 及 iPhone 6s Plus 在效能上的高低。從兩個測試軟件的結果可見,iPhone SE 在安兔兔評測及 Geekbench 3 中,分別獲得 126,375 分(安兔兔評測)、2,546 分(Geekbench 3 單核心表現)及 4,342 分(Geekbench 3 多核心表現),而 iPhone 6s Plus 在相同測試中,就獲得 141,164 分(安兔兔評測)、2,493 分(Geekbench 3 單核心表現)及 4,357 分(Geekbench 3 多核心表現),兩部機在兩個測試軟件中,獲得的成績算是相若。由此結果可以見到,iPhone SE 在效能上,確實是與 iPhone 6s / 6s Plus 不相伯仲。

▲上圖左邊是 iPhone SE 在 Geekbench 3 的分數,而右邊是 iPhone 6s Plus 的分數,可見兩機由於採用相同硬件規格,所以得分亦十分相近。

▲至於在安兔兔評測方面,iPhone SE 獲得 126,375 分,而 iPhone 6s Plus 就獲得 141,164 分,雖然 6s Plus 是高分一點,但差距亦不算太大。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美國 iPhone 啟用率跌 創 6 年來新低點

  • 多工處理能力更勝 6s Plus

    效能上,iPhone SE 雖然在分數上落後 iPhone 6s Plus 一點點,但整體而言其實是差不多。那麼在多工處理能力上,又是否可媲美 iPhone 6s Plus?筆者就找來 20 個軟件及遊戲,然後在 iPhone SE 及 iPhone 6s Plus 上採用相同排列方法放在同一頁上,事前兩機均接駁了同一個 Wi-Fi 熱點,亦已清除所有背景執行軟件及重新開機一次,確保兩機在相同環境下進行測試。而測試方法就是由點按第一個 APP 開始計時,每個 APP 會確保完全進入並能操作後,才按 Home 鍵退回首頁再打開另一個 APP,直至全部 20 個 APP 均測試完成後,才會結束測試。最終結果發現,iPhone SE 用了 2 分鐘 53.05 秒就完成了所有 20 隻 APPS 的載入,相反 iPhone 6s Plus 卻需要 3 分 9.06 秒才能完成相同程序,這結果確實令人驚喜。

    ▲在 iPhone 6s Plus 執行此測試,需要 3 分 9.06 秒才完成。

    ▲相反在 iPhone SE  上,只需要 2 分 53.05 秒就完成了,比 iPhone 6s Plus 還快上 16 秒!

    ▲整個測試完片奉上!

     

     

    Facebook 及 Youtube SE 載入更快

    至於多工處理能力,Edward 就同時在 iPhone SE 及 iPhone 6s 上執行同一隻 APP,第一次背景是沒有任何 APP 在執行中,測試的是第一次載入的情況下兩機的時間;而第二次就以相同次序再一次進入剛才載入的 APPS,目的是測試兩機的多工處理能力,查看有沒有程式需要重新載入。最終結果顯示,在第一次載入 APP 的情況下,多數情況 iPhone SE 與 6s Plus 在載入時間是差不多,有些程式甚至 iPhone SE 的載入時間比 6s Plus 更短(因為 SE 解像度較抵比較用少一點資源 ) !至於再次載入時,兩機的反應大部分時間都差不多,可見 iPhone SE 在多工處理能力上,絕對不遜色於 iPhone 6s Plus!

    ▲從上面測試影片可見,部分 APP 在 iPhone SE 上載入甚至比在 6s Plus 上更快!至於第二次載入,兩機速度就差不多,而且基本上都不用重新載入。

    總結:細機手感大機效能!

    從上面兩個測試,相信各位 wire 民都會對 iPhone SE 的效能信心大增吧?至於為何 iPhone SE 在短時間載入多個程式,以及第一次載入某些程式時,為何表現甚至比 iPhone 6s Plus 更加優勝?筆者估計這是因為無論是熒幕解像度還是尺寸,iPhone SE 均比 iPhone 6s Plus 細,所以有機會在相同處理器及記憶體情況下,在程式載入時間及多工處理能力上較有優勢,未知這個結果,能否吸引大家轉會呢?


    相關文章: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美國 iPhone 啟用率跌 創 6 年來新低點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