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熱話

亞視真停播 港台模擬頻道順利啟播 ViuTV 數碼頻道亦已試播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踏入 4 月 2 日,亞視的模擬及數碼廣播牌照正式屆滿,分別接手的港台電視及 ViuTV,最終亦先後完成交接,正式接手亞視的廣播頻譜。

模擬頻道港台電視 31A,最終在亞視停播之後就立即緊接開始廣播,正式揭開本地電視廣播新一頁。
重新追台之後,ViuTV 的試播訊號亦正式開始傳送。

港台電視兩條模擬頻道,在大約零時 09 分開始正式啟播,港台電視 31A 首個節目為《第 38 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而 33A 則是播放 CCTV-9 的《長安街》。至於本身表明在同日凌晨 3 時才開始試播的 ViuTV,在艾域即時重新追台之後,就證實其試播訊號已經正式開始傳送。

畫質方面,ViuTV 的試播訊號算是不俗,整體紮實度值得一讚,但畫面卻用上常見於電影的 2.35:1 比例,而非廣播傳統使用的 16:9,但估計正式廣播時會回復成 16:9。

現時 ViuTV 試播中的是名為《We I U》的節目,以短劇方式穿插介紹 ViuTV 的實況娛樂節目,畫面銳利度及立體感都算不俗,但或許是短劇關係,畫面選擇了常見於電影的 2.35:1 比例播放。

艾域翌日再作測試,發現 ViuTV 試播訊號共設兩條音效訊號,兩者均用上 Dolby Digital 5.1 編碼,實測後置的確有聲音輸出,提供不錯的環繞聲效果,值得一讚。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