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大或細?iPad Pro 12.9 vs 9.7 吋 速度、True Tone 熒幕、手感、打字大比拼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最近 Apple 就正式推出了細版 iPad Pro:iPad Pro 9.7 吋,對於不少之前心郁郁想買 iPad Pro 但又擔心 12.9 吋太大太重的人來說,確實是喜訊。但究竟尺寸細了,功能會否弱了?效果會否差了?筆者現在就為大家比較一下,分享一些入手意見吧!

 

9.7 吋真係輕好多!

其實今次 Apple 推出輕量版的 9.7 吋 iPad Pro,相比 12.9 吋在功能上很多都沒有弱化、甚至是強了!但先講手感:iPad Pro 12.9 吋單是機身,已經是 736g,如果計埋 Smart Keyboard,更加達到 1.073kg,拿出街用真的是十分重!至於 iPad Pro 9.7 吋,機身與 iPad Air 2 一樣,都只是 447g,計埋 Smart Keyboard 都只是 672g,即使再另外官方膠底殼提供周全保護,總重量都只是 756g,這只是與一部 12.9 吋的機身淨重量相若!所以 9.7 吋拿出街確實是十分爽,對於經常外出使用,又或者喜歡拿著 iPad Pro 出外寫生或畫畫的 wire 民來講,確實是合適得多。

▲12.9 吋 iPad Pro 本身淨機身都已經幾重……

▲用電子磅計一計,單是機身淨重都去到 736g!

▲如果加埋 Smart Keyboard 更加不得了,去到 1.073kg!拿出街用以一部平板來講真係幾重…….

▲至於 9.7 吋 iPad Pro,就真係輕身好多,官方稱它的重量與 iPad Air 2 完全一樣!

▲用電子磅計一計,只是 447g 機身淨重量,帶出街用一流!

▲加埋 Smart Keyboard 都係 672g,比 12.9 吋 iPad Pro 淨機身都仲要輕 64g!

▲就算加埋個原廠底蓋都只是 756g,只係比 12.9 吋 iPad Pro 淨機身重 20g 左右,真係勁輕。

▲而且拿出街用時,由於 12.9 吋 iPad Pro 真係幾重,又大,所以單手拿唔洗 1 分鐘都已經覺得累。

▲反而 9.7 吋 iPad Pro 就輕身得多,咁樣單手拿住一陣都唔覺累。

True Tone 熒幕任何環境睇都舒服

講起機身自然會提起熒幕,iPad Pro 9.7 吋與 12.9 吋的最大分別,就是前者擁有 True Tone 熒幕,機內設有數個環境光線感應器,會因應四周環境光線而調節熒幕色溫,令大家瀏覽內容時更加舒服。但理論歸理論,實際應用上又如何呢?筆者就拿著 iPad Pro 9.7 吋及 12.9 吋在多個地方使用,包括:夕陽下的海濱公園、unwire 辦公室樓下、以及在 cafe 室內,發覺 9.7 吋的熒幕確實會跟隨環境光線而輕微變更熒幕色溫,尤其是在太陽光下或者有黃光的環境,熒幕色溫會變得更暖;相比 12.9 吋只是保持著偏冷色的色溫,似乎 9.7 吋雙眼瀏覽時真的比較舒服。

▲9.7 吋 iPad Pro 擁有 True Tone 功能的熒幕,可因應環境光線而改變熒幕色溫。

▲Edward 比較了沒有開及開了的熒幕情況,從白底畫面已可見到,沒有開是比較冷色,反而開了會比較舒服。

▲在辦公室室內比較睇網頁,第一張是開了而第二張是沒有開,可以見到開了 True Tone 熒幕色溫確實明顯較暖色。

▲再比較欣賞 4K 影片,可以見到第一張開了 True Tone 功能後同樣比較暖色。

▲再來一個比較,第一張是開啟了 True Tone,而第二張則沒有,可見開了確實會比較舒服。

▲這功能在 12.9 吋 iPad Pro 上是沒有的,那麼兩部 iPad Pro 熒幕比較起來又怎樣?

▲第一張是開了 True Tone 的 9.7 吋 iPad Pro,第二張則是 12.9 吋 iPad Pro,可見 9.7 吋 iPad Pro 綠色比較自然,沒有 12.9 吋 iPad Pro 那種有點「死綠」的感覺。

睇夕陽畫面,第一張的 9.7 吋 iPad Pro 同樣看起來比第二張的 12.9 吋 iPad Pro 搶眼。

▲同樣地,9.7 吋 iPad Pro(第一張)在同畫面,感覺亮度比第二張的 12.9 吋更高之餘,對比度亦似乎較高。

▲但如果是睇顏色較單一的一般畫面,第一張的 9.7 吋及第二張的 12.9 吋 iPad Pro 在質素上就分別不大。

▲但如果顏色差異較大,第一張的 iPad Pro 9.7 吋,從樹幹已可看到顏色是比第二張的 12.9 吋鮮豔奪目。

▲至於睇網頁方面,正如之前筆者所言,擁有 True Tone 功能的 9.7 吋 iPad Pro(第一張)確實比 12.9 吋 iPad Pro(第二張)來得舒服。

▲那麼 True Tone 功能在不同場景下的效果又如何?筆者之前就試了在辦公室內的效果,現在就帶著兩部 iPad Pro 在街邊試試吧,模擬在日光情況下等人等車時睇熒幕的效果。

▲可見在日光下,由於太陽光線是偏暖色,所以第一張的 9.7 吋 iPad Pro 就採用較暖色的熒幕色溫,睇起來會比第二張採用偏冷一點色溫的 12.9 吋 iPad Pro 舒服。

▲第二站,筆者就去到觀塘海濱花園試試。

▲大家可見由於海濱花園更空曠,陽光照射到熒幕的亮度更高(如在街邊受建築物阻擋可能無咁光),所以相比之前在街邊,在公園坐下來睇網頁,第一張的 9.7 吋 iPad Pro 熒幕色溫變得再暖色一點了。而第二張的 12.9 吋 iPad Pro 由於沒有 True Tone 功能,自然分別不大。

▲至於第三站,筆者就來到採用黃燈為主的 cafe 測試。

▲可以見到在室內 cafe 睇網頁,第一張顯示的 9.7 吋 iPad Pro 與在街邊睇差不多,同樣色溫是比沒有 True Tone 功能,顯示在第二張的 12.9 吋 iPad Pro 暖色。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9.7 吋 + True Tone 色溫更勝 12.9 吋!

    那麼兩部 iPad Pro 的熒幕質素又如何?先講可視角度:由於兩部 iPad Pro 均用上相同面板,而且均是採用 P3 顯示器,所以在色域及色準方面都算不錯,可視角度亦大致相同,兩部 iPad Pro 從側面睇都未見有變暗或變色的情況。但如果真要比較,12.9 吋的優勢在於擁有更高的解像度,達到 2,732 x 2,048;而 9.7 吋就只有 2,048 x 1,536,雖然在細緻度上,兩者均擁有約 264ppi,完全相同,但 12.9 吋在同一頁面下,可以看到更大範圍的內容。但如果質素方面,筆者在關掉 9.7 吋 iPad Pro 的 True Tone 功能後,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5 測試兩部機的熒幕白平衡讀數,發覺 9.7 吋的讀數是 6938K,相比 12.9 吋的 6843K 讀數頗為接近。但一旦開啟了 9.7 吋的 True Tone 功能,在辦公室室內的讀數,就達到 6437K,比 12.9 吋的表現更接近真。白色的 6500K!從此可見,iPad Pro 9.7 吋配合 True Tone 功能,在色準方面似乎更勝 12.9 吋!

    ▲9.7 吋 iPad Pro 除了 True Tone 外,在顯示質素上究竟與 12.9 吋有什麼分別呢?

    ▲首先,由於 9.7 吋 iPad Pro 解像度較細(2,048 x 1,536),所以顯示範圍上比 12.9 吋 iPad Pro(解像度:2,732 x 2,048)少。

    ▲但在可視角度上,兩部機其實是差不多的,差別不大,同樣是十分廣闊。

     

    ▲筆者站於日光燈下用 Spyder5 測試兩部 iPad Pro 的熒幕色溫,上圖第一張是沒有開啟 True Tone 功能的 9.7 吋 iPad Pro,第二張是 12.9 吋 iPad Pro,可見 9.7 吋的白平衡讀數為 6938K,亮度為 488.11cd/m2,相比 12.9 吋的 6843K 白平衡讀數及 368.86cd/m2 亮度,兩者表現頗為接近,但 9.7 吋的亮度明顯較高。

    ▲但一旦開啟了 True Tone 功能,9.7 吋 iPad Pro 的白平衡讀數即時變為 6437K,色溫極為準確!至於亮度則仍然維持於差不多的水平,為 493.4cd/m2,沒有變暗。

    一樣可支援 Apple Pencil

    另外,講起熒幕,大家都知道 iPad Pro 12.9 吋之前如果配合 Apple Pencil,可以支援壓感效果,不但繪畫線條時可以做到粗幼不同,打斜支筆畫更加可以做到掃描效果。而這效果在同樣是 iPad Pro 家族的 9.7 吋上一樣可以,只要軟件是支援配合 Apple Pencil 使用,就可以做到在 12.9 吋 iPad Pro 的相同效果,而且睇落是沒有 latency,真心不錯,喜歡拿著 iPad Pro 當畫板外出寫生的朋友,確實可以考慮。

    ▲既然 9.7 吋 iPad Pro 同樣是屬於 iPad Pro 家族,自然也支援配合 Apple Pencil 使用啦。

    ▲用適當的 APPS(筆者使用了 Procreate 測試),無論是繪圖、寫字或者掃描都完全無問題,而且完全無 latency,筆尖與繪畫的線條跟到足!

    ▲實試影片俾你睇!

    ▲唯一是充電仍然要「吉 pat pat」囉……

    9.7 吋喇叭高、中音佳!12.9 吋低音較勁!

    講起熒幕,不如就讓 Edward 也分享一下 iPad Pro 的喇叭系統吧。其實 iPad Pro 無論是大的 12.9 吋或者細的 9.7 吋,均是採用四揚聲器系統,但提提大家的是,這個四揚聲器系統,雖然有 4 個喇叭單元,但並非同時間運作的,而是無論大家以哪個方向拿住機身,都會採用靠上方的一對喇叭發聲,這就不會因為手掌遮蓋著喇叭出聲位而影響音色。但大家最關心的是,究竟 9.7 吋 iPad Pro,會否因為機身細了,而令音效、音量及音質都削弱了?筆者就以 unwire 自家製作的影片進行測試,發覺音量上 9.7 吋及 12.9 吋的 iPad Pro 基本上是差不多,但在音色上,9.7 吋的喇叭在播放高音及中音(即是人聲)上比較清晰,而 12.9 吋在播放低音音樂效果上就比較明顯。筆者很難說哪個較好,或許大家如果是重視音效的話,不妨以此作為選擇的條件之一?

    ▲9.7 吋 iPad Pro 與 12.9 吋一樣,也是採用四喇叭系統。

    ▲從以上測試影片大家可以聽到,在將音量調校至最高後,9.7 吋在高、中音方面表現較好,而 12.9 吋就在低音方面表現略優。

    9.7 吋 4G 支援更好上網更快

    另一個 9.7 吋 iPad Pro 似乎比 12.9 吋更好的地方,就是它支援更好的 4G LTE 技術:不但支援 23 個 LTE 頻段(12.9 吋只支援 20 個頻段),下載速度亦可最高達到 300Mbps(12.9 吋最高只達到 150Mbps)。這當然只是數字上的「遊戲」,實際應用上又如何?筆者兩部 iPad Pro 均是 4G LTE 版本,筆者先後在每部機放入同一張 SIM 卡(csl. 4G,支援最高 450Mbps 下載速度),然後在同一位置以 OFCA 測速軟件進行測試。結果發現 9.7 吋 iPad Pro 下載及上載速度,可以達到 72.7Mbps 及 30.2Mbps,而 12.9 吋就的下載及上載速度就只去到 16.2Mbps 及 19.3Mbps,基本上如果載入網頁或串流播放影片,在 9.7 吋上會更暢順及更快。不過要留神的是用 data 速度亦會加快就是了……

    ▲其實單是天線位已有設計上的分別:9.7 吋只是一條白線,而 12.9 吋就是一塊黑色的膠板。

    ▲筆者拿兩部 iPad Pro 到觀塘海濱花園進行測試,兩部 iPad Pro 均是 4G LTE 版本。

    ▲用 OFCA 測速軟件測試,9.7 吋 iPad Pro 的上、下載速度,分別達到 30.2Mbps 及 72.7Mbps,十分快!

    ▲相反用相同軟件在 12.9 吋 iPad Pro 上測試,上、下載速度就只錄得 19.3Mbps 及 16.2Mbps,明顯較慢。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鍵盤細了無減制打字無影響

    另外,提起 iPad Pro,相信很多用家都會同時入手它的 Smart Keyboard,尤其是如果大家好像筆者這種需要經常進行文字編輯的人來講,這個鍵盤就更加重要!筆者就拿來 9.7 吋及 12.9 吋各自的 Smart Keyboard,配合機身一齊試試。先看看鍵盤按鍵上,雖然 9.7 吋的 Smart Keyboard 明顯比 12.9 吋的細很多,但按鍵布局上卻沒有少了任何一粒制!那麼為何 9.7 吋的鍵盤可以做得那麼細?一看就見到其實 Apple 不但在鍵盤邊位偷窄了,而且像 Tab、Enter、Shift 等功能鍵亦明顯細了,因此 9.7 吋的鍵盤就明顯細了很多!至於主力用來打字的字母按鍵,筆者用間尺度過:12.9 吋的按鍵闊度及鍵距,分別為 15mm 及 4mm,而 9.7 吋的按鍵闊度及鍵距,都仍然有 13mm 及 3.5mm,兩者相比起來,按鍵闊度及鍵距也只是 2mm 及 0.5mm 的差距,難怪乎筆者覺得在打字時,除了按下功能鍵時要「睇位」外,輸入文字手感完全沒有分別,相信這就是原因了。

    ▲單是 9.7 吋(左)及 12.9 吋(右)iPad Pro,配上 Smart Keyboard 已可看到大細分別。

    ▲留意的是兩部 iPad Pro 都裝上 Smart Keyboard 後,9.7 吋(白色邊框)iPad Pro 在角度上沒有 12.9 吋(黑色邊框)的傾斜得咁後。

    ▲再用俯視角度睇睇兩個 iPad Pro 的 Smart Keyboard,可見 9.7 吋 iPad Pro 的鍵盤,按鍵數量是沒有少了。

    ▲兩個 Smart Keyboard 疊在一起,大家就見到單是鍵盤部分的大細分別了。

    ▲但為何 9.7 吋 iPad Pro 的 Smart Keyboard 可以如此「纖體」?原因有幾個:首先是大家可以看到細鍵盤的邊位比大鍵盤窄好多。

    ▲另外,細鍵盤的功能鍵,例如:Tab、Caps Lock、Shift、Return、Delete 等,都做得比大鍵盤短。

    ▲但打字手感上,用細鍵盤打字與大鍵盤分別十分細,點解?

    ▲用把尺一度大家就知道了:12.9 吋 iPad Pro 的大鍵盤 Smart Keyboard,字母按鍵闊度為 15mm,而鍵距就是 4mm 左右。

    ▲而 9.7 吋 iPad Pro 的細鍵盤 Smart Keyboard,字母按鍵闊度為 13mm,鍵距就大約是 3.5mm,可見與大鍵盤差別不大。

    ▲這就解釋到為何用細鍵盤打字都唔會覺得唔舒服了。

    9.7 吋放大脾打字更穩陣

    另外,不少會用 iPad Pro 進行文字工作的用家,相信都對它們的 lapability(放在大脾打字的舒適度)十分關心。還記得 iPad Pro 推出 12.9 吋時,筆者就提及過如果要在室外放 iPad Pro 12.9 吋在大脾打字,不但不太舒服,而且有種「頭重尾輕」的情況,可能俾人撞一撞 iPad Pro 頂部,成部機就會跌落地。但當筆者試過 9.7 吋 iPad Pro,在相同的情況下,筆者發覺似乎穩定得多,就算輕碰機頂部分,機身都無咁容易被人撞跌。所以 9.7 吋 iPad Pro 在 lapability 上,確實比 12.9 吋更加優勝。

    ▲放在大脾打字,如果坐的位置比雙膝位置低,由於大脾是向後微微傾斜,所以就算放 12.9 吋 iPad Pro 上大脾用都算穩陣。

    ▲相同情況下使用 9.7 吋 iPad Pro 自然無問題啦!

    ▲但如果坐的地方,大脾是呈水平狀態,或者因為「吊腳」而要微微向前傾斜,將 12.9 吋 iPad Pro 放在大脾上就十分不穩陣了,如俾人輕撞機頂,成部 iPad Pro 就一定會跌落地。

    ▲反而 9.7 吋 iPad Pro 因為機身較輕,沒有 12.9 吋的「頭重尾輕」問題,所以即使在相同情況下,放在大脾使用都算穩陣。

    效能相若使用時間接近

    至於效能方面,iPad Pro 9.7 吋及 12.9 吋均用上 Apple A9 + M9 處理器,但記憶體方面,12.9 吋 iPad Pro 擁有 4GB RAM,但 9.7 吋就只有一半,得番 2GB RAM。少了一半 RAM,效能上會不會差一大截呢?筆者於是就用了 Geekbench 3 及安兔兔評測進行測試,結果發現 12.9 吋 iPad Pro 在 Geekbench 3(Single Core)、Geekbench 3(Multi Core)及安兔兔的分數,分別為 3,228 分、5,491 分及 177,022 分,相比 9.7 吋 iPad Pro 在相同測試中獲得的 3,060 分、5,245 分及 164,316 分,差距其實不算太大。所以大家在使用上,就不用太擔心了。

    ▲iPad Pro 12.9 吋在 Geekbench 3 中獲得 3,228 分(Single Core)及 5,491 分(Multi Core)。

    ▲iPad Pro 9.7 吋相比下,雖然記憶體少了一半,但仍獲得 3,060 分(Single Core)及 5,245 分(Multi Core),差距算細,相當不錯。

    ▲至於在安兔兔評測中,iPad Pro 12.9 吋獲得 177,022 分,相當高分!

    ▲至於 iPad Pro 9.7 吋,仍然可以獲得 164,316 分,同樣超高分,效能上大家不用懷疑了。

    至於另一個大家都幾關心的問題,就是電量。據資料顯示,12.9 吋 iPad Pro 內含 10,307mAh 容量電池,至於 9.7 吋 iPad Pro 的電池容量,就暫時未有資料提及。但官方資料就表示,兩部 iPad Pro 都可以連續以 Wi-Fi 瀏覽網頁、睇電影或聽歌長達 10 小時、或以 4G 網絡瀏覽網頁長達 9 小時(4G LTE 版)。但實際情況是否真的如此?筆者就以 Geekbench 3 內的電池測試測試過兩部 iPad Pro,12.9 吋 iPad Pro 獲得 2,510 分,在熒幕沒有變暗以及亮度最光,並不停 full load 情況下,可以連續運作 4 小時 11 分鐘左右,即是理論上一般使用情況下要用上 9 小時應該問題不大;至於 9.7 吋 iPad Pro 就在相同測試環境中,反而獲得更高的 3,635 分,在 full load 情況下更可使用 6 小時 3 分 30 秒左右,理論上一般使用情況下要使用超過 10 小時應該問題不大。

    ▲在 Geekbench 3 的電量測試中,iPad Pro 12.9 吋的電池使用時間為 4 小時 11 分鐘。

    ▲而在 iPad Pro 9.7 吋上,使用時間更長達 6 小時 3 分 30 秒左右,比 12.9 吋更長!

    筆者再用較生活化的例子為大家測試:筆者在兩部 iPad Pro 均充電至 100% 的情況下,以 Wi-Fi 播放 Netflix 劇集一集(長度為 49 分鐘左右),看看播完後各自的電量還剩多少。在 iPad Pro 9.7 吋上,一集播放完成後,電量使用了 10%,以此推算如果要不停播 Netflix 劇,可以足足播到 8 小時 10 分鐘左右!至於 iPad Pro 12.9 吋上,一集播放完成後,電量同樣使用了 10%,即是以此推算它同樣可以連續播放到 8 小時 10 分鐘左右。兩者在日常一般使用情況下(由於未必需要長時間 full load),電量似乎差不多。

    ▲在 iPad Pro 9.7 吋上,筆者播了一集 Netflix,用了 10% 電量。

    ▲而播放相同一集 Netflix,在 iPad Pro 12.9 吋上同樣用了 10% 電量。

    由這兩個測試可見,Apple 推出了細尺寸的 iPad Pro 9.7 吋,但在使用時間上確實做到與大機 iPad Pro 12.9 吋差不多,加上更輕更易外攜使用,這證明了 Apple 似乎未有因為機身細了而在電池容量上作出太大削減,對於用家而言相信是好事吧?

    總結:一用愛上好難番轉頭

    其實筆者以往一向都是使用 iPad mini,貪的是夠流動輕便,方便外出工作時使用,又可以有一定的娛樂功能。之前推出 iPad Pro 12.9 吋時筆者都有詳細測試過,但畢竟它實在太重太大,要拿出街用很不方便,筆者於是就將它放在檯頭當作「電視機」睇 Netflix 或者 YouTube 算了(最近會用來睇 ViuTV 直播 LoL!)。但試過 iPad Pro 9.7 後,雖然它確實比 iPad mini 重一點,但能將 iPad Pro 12.9 吋大部分功能及規格塞進與 iPad Air 2 一樣體積及重量的機身中,這確實令我一試愛上好難番轉頭用回 iPad mini!而且它的 True Tone 熒幕,能因應環境光線轉換熒幕色溫,亦令經常要對著熒幕工作的我的雙眼更加舒服。當然不能缺少的,就是它的縮細但沒有 cut 按鍵的 Smart Keyboard,令我在外面工作打字時,有在手提電腦工作的感覺。總括而言,針對筆者這種超重視流動性能的用家來說,iPad Pro 9.7 吋確實有十分好的體驗,如果大家與筆者一樣的話,不妨考慮一下入手吧!

    售價:(Wi-Fi 版 32GB / 128GB / 256GB)$4,688、$5,888、$7,088;(4G 版 32GB / 128GB / 256GB)$5,688、$6,888、$8,088;(Smart Keyboard for iPad Pro 9.7″)$1,148
    查詢:Apple(800 908 988)

    相關影片:


    相關文章: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Apple 推出開源生成式 AI OpenELM 有 4 種版本 + 可在手機上運行
  • iPad 上市至今 14 年 計算機程式傳今年登陸 iPadOS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