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黑寡婦」機械人對外風光背後 香港創科不足誰人知 ? 專訪 Ricky Ma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香港人 Ricky Ma 憑著一個活像 Scarlett Johanson 機械人被幾個外國傳媒採訪,實在是為港人爭光。但為何港人、港地、港產的本土機械人,要由外國人傳媒口中才知道呢 ? 在製作過程中,Ricky Ma 又是否體驗到香港所謂的著重創科工業呢?

 

作為香港科技傳媒之一  實在自愧

這天採訪的時候,他的家裡正忙著應對不同傳媒的採訪。Ricky Ma 對上一次獲傳媒採訪,早始於 2010 年,當時他製造了一個陳慧琳的像真機械人。但一時喧鬧過後,便繼續隱沒於市,努力於機械人大計,直至早前外媒報導這個酷似 Scarlett Johansson 的機械人 Mark 1,他的名字又再出現於各大傳媒的報導。 Mark 1 之所以揚名,全因外國媒體先報導,到我們留意到外國的報導,才知道 Mark 1 的面世,筆者也有點自愧不如,為甚麼香港媒體竟然不是最先注意到的呢 ? 這個問題在 unwire 在直播後也談了好一陣子,幸好 Ricky Ma 還是很愛香港傳媒,其實他最希望香港的科技發展可以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Honor 研發基地 + 廠房直擊 CMO 分享為何 AI Phone 對用家才是最有用
  • Meta AI 廣告工具成效欠佳 廣告客戶抱怨成本上升但效果參差

  • 香港側重地產金融 創科求人不如求己

    「 6 年前當我完成機械人時,我有找過不同國家的人洽談,外國講創新科技已經多年了,反觀香港仍然性質不同,與其要人完成夢想,找資金 ? 倒不如自己完成更快實現。」Ricky Ma 說的時候,彷彿仍帶一點不忿。他說,香港過份側重地產與金融行業,投資者只顧短線賺錢,要吸引他們投資實在困難。

    在直播前一晚,同事跟他談及 3D Printing 技術時,大家都認同其實早在外國已經開始流行並提供充足資源及教材。 Ricky 指雖然網上 3D 打印機款式多,但他堅持在香港買行貨,因為 3D 打印的保養是十分重要

     

    別老是想服務外國人 反過來要讓他們看香港

    他對機械人的將來好有信心,更拋出數據,振振有詞地講出香港怎樣跟外國比下去:「單單 2015 年,全球已用 710 億美金投資在未來的機械人發展,Google 背後也收購了好多機械人的公司,因為機械人一旦連接到互聯網,就會好強大。有行動力的機械人可以幫人類做好多危險、探索的活動。」但可惜的是,他對香港的社會失望:「香港最離譜的是,永遠都在想怎樣服務外國人,但為何外國人不能尊重香港?香港其實有很多創新工業的。」這點筆者也認同。

     

    活在香港 夢想也得要先照顧家庭和物業

    沒有人投資,沒有其他投資者支持,他就憑著自己投資的利潤,加上對機械人的熱愛,花上一年半的時間,加上約 $400,000 的資金,自己建立起 Mark 1,「要先照顧好自己的家庭,有金錢有時間,那就去完成它吧。到了 50 歲,我怕沒有這個體力。」

    製作時間一年半,Mark 1 的功能尚未完善,Ricky 甚至講,這距離他心目中完美的機械人,1% 都未有。但是製作過程也是非常困難:要先用人手將那個「女星」的樣子做雕塑,然後再用 3D scanning 的技術放入電腦,將那些零件組合起來,看看能否配合面形,而最後用 3D Printing 印製骨架,將它塞進了矽膠所造的皮膚上。

    即使是造皮膚的矽膠,也有分 1 – 10 級,假如太韌會令整個機械人結構變得很大。他寄望希望未來機械人會有一個標準,日後可以用 3D Scanning 做到像真度100%!

    ▲Mark 1 的各個關節位都可以移動,但是 Ricky 說摩打比較易壞,之前也「燒」了兩個摩打,頗為心痛。

    ▲眼神不是暗啞無光,而是閃閃發光的。

    ▲Mark 1 的表情做得栩栩如生,尤其是眼部的「皮膚」,開合都做得非常像真,可見 Ricky 在研究眼部表情下了相當大的功夫。

    ▲Mark 1 的微表情非常充足,她的微笑跟真人無甚分別。

    機械人不恐佈 恐佈是人類

    現時 Mark 1 的對答功能仍然簡單,但其實 Mark 1 理應可加入人工智能,成為更全面的機械人。Ricky 則認為,假如日後互聯網再成熟一點,可以做到不同人輸入不同的回應,就可以使對答更全面。那他自己又擔不擔心機械人會「叛變」人類呢?Ricky 似乎對人類很有自信:「機械人要追上人類的智慧也需要百多年的時間,而且,機械人本身不恐佈,恐佈的是人類,人類才有邪惡,機械人也是受命於人類,你將邪惡意識灌輸給機械人,它們便會叛變人類。所以,機械人會否叛變人類?到時我已經死了,不知道了,哈哈。」

    ▲Mark 1 現在仍然需要一些輔助來站立,背後也連接著電源和系統,寄望將來改進能更好。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Honor 研發基地 + 廠房直擊 CMO 分享為何 AI Phone 對用家才是最有用
  • Meta AI 廣告工具成效欠佳 廣告客戶抱怨成本上升但效果參差

  • 香港大談創新科技 但現實卻苦無支援

    他認為機械人永不能取代人類的創造力 (Imagination)。創造力有人的情感在內,但機械人好多東西都是 preset 的,因此機械人似乎永不能取代人類這方面的能力。但在沒有發展空間的香港,Ricky 又怎樣看香港未來的機械人發展呢?「現在香港大談創新科技,但仍然不足夠。我希望日後能夠有一些關於機械人的課程,因為現在是完全沒有,即使有錢也沒法去實踐。政府要做多一些教育,為未來接軌,我們不能再做一些 copy 、工廠形式的工作了。」

    又例如 3D Printing 技術,Ricky Ma 覺得現時一般的 3D Printing 限於製作一些物件或機械內的組件,可是3D Printing 跟機械人結合,在機械人層面上其實是頗新鮮的題材,估計也因為如此他被獲邀到中國一個機械人展上作展覽示範。讓筆者奇怪的是,本港 IT FEST 已於今天開始,有這麼好的香港人個案又有實作展出,應該不比咖啡機差吧 ?

     

    有關機械人的更多資料,可回顧我們的直播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Honor 研發基地 + 廠房直擊 CMO 分享為何 AI Phone 對用家才是最有用
  • Meta AI 廣告工具成效欠佳 廣告客戶抱怨成本上升但效果參差

  •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