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摺機重現!日本風 FREETEL 武藏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還記得以前還未流行智能手機的時候,日本摺機曾經流行一時,筆者當年都曾經迷上這種機款。不過後來「磚頭機」設計的手機成為主流後,摺機就愈來愈少廠商推出。最近有店舖就從日本網絡商入手了 MUSASHI(武藏)這部日系摺機,極度日系風之餘,還有兩個熒幕設計,加上 T9 加摺機手感,未知能否令大家重拾對摺機的興趣呢?

手感不錯但有點重量

今次這部武藏,是日本比較新的網絡商 FREETEL 推出的自家機款。其實這間網絡商之前已經推出過兩部手機,但以今次這部武藏最具日系風格(筆者就覺得有種 SHARP 味……)。它設有金、銀、黑 3 色選擇,機身有點金屬紋理設計,尤其是金色,筆者覺得最為漂亮搶眼。另外,由於它是摺機,機身自然會比其他「磚頭機」更具「份量」,尤其是揭開機蓋後就更加墜手,但幸好機身不是太大,所以還算可接受,就算放在恤衫衫袋都還 OK。

▲武藏手感都算唔錯,單手拿同操控都無太大問題,不過就有少許墜手。

▲另外,由於是摺機,所以機身都有一定程度的厚度。

▲武藏設有 3 隻顏色選擇,分別是(左至右):黑色、白色及金色,筆者就覺得金色最靚。

▲雖然是塑膠殼,但機背仍設有模仿金屬的髮絲紋設計。

▲機面頂部亦有模仿金屬的設計。

▲既然是摺機,自然有 T9 鍵盤啦,而且亦有不少現時「磚頭機」已沒有的功能鍵,例如:左上的電郵信箱及常用程式、右上的相機及瀏覽器。另外收線鍵亦可以用作開關鍵,方便在揭開手機時亦可開關手機。

▲當蓋上手機時,就可以用機身右側的開關鍵開關手機。

▲蓋上機蓋時單手操控沒有太大問題。

▲但揭開機蓋後,雖然次熒幕都擁有觸控設計,但要將手握著機身中間位置才可進行觸控,比較麻煩。

▲所以筆者覺得揭開機蓋後,還是用 T9 鍵盤及其他功能鍵拖控吧。

▲武藏機身都唔算太大,就算放入恤衫衫袋都無問題。

▲不過有個設計筆者不太喜歡的,就是因為武藏的 USB 及耳機插孔是同一個插槽,所以如果要接駁 3.5mm 耳機,就要使用接駁線,萬一忘記攜帶,就聽不到歌了。另外,萬一手機無電,亦不能同時駁尿袋充電及駁耳機聽歌。

雙芒設計方便使用

此外,武藏的另一特點,就是它採用雙熒幕設計。它不是像有些摺機般,揭開機身後的熒幕較大作主力顯示,而在機面的熒幕較細只為顯示重要資訊,例如:日期、時間、通知等,它裡、外兩個芒均是 4 吋 800 x 480 解像度熒幕,確保大家無論用外面還是內裡的熒幕,都可以看到一模一樣的顯示質素。可能大家會話:今時今日手機熒幕已經去到 2K 甚至 4K 解像度,這部手機還只是 800 x 480?會不會太 out 太差?筆者可以講:對,解像度確實低了一點,尤其是網頁瀏覽細字時,要放大先睇得清楚。但由於它的熒幕效果亦算不錯,所以如果用來睇片或者瀏覽流動版網頁,效果都唔會太差,可視角度亦算理想。

▲設有雙熒幕設計,而且外、裡兩個熒幕均支援觸控功能。另外由於兩個熒幕解像度均相同,所以顯示效果都一樣。

▲可視角度還算不錯。

▲用來欣賞電影還算 ok。

▲不過熒幕解像度所限,最高只能欣賞 480p 的串流影片。

▲瀏覽網頁方面,如果睇流動版網站都問題不大。

▲但由於解像度不足,所以如果睇桌面版網站又不夠好了,要放大先睇到。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熒幕觸控反應有點慢

    當然,好多人仍鍾意摺機,當然是貪圖夠另類(今時今日),另一個原因就是可以一揭蓋就可接電話,確實幾方便。不過它的熒幕可能採用的材料比較一般,又或者手機硬件規格比較入門,所以筆者發覺平常操控還算 OK,但要打字時,有時會出現明明已按在鍵盤上但沒有反應的情況,要再按才有反應。如果大家想入手這部手機,要有需要一段時間適應的覺悟(最少不會像其他中階或旗艦 Android 機般反應快……)。

    ▲一揭蓋就可以接電話,不用按任何按鍵,相信是有些 wire 民仍然鍾情於摺機的原因吧?

    ▲操控上,機面熒幕下方設有 3 個輕觸式按鍵。

    ▲未知是熒幕質素還是機能限制,如果大家用 qwerty 鍵盤打字的話,有時會出現按下無反應的情況。

    ▲所以筆者還是是建議大家用這個 T9 鍵盤打字吧,而方法是按住按鍵不放再移動到想輸入字母的方向,就可成功輸入。不過看來要打中文應該仍要用回大鍵盤吧……(除非用筆劃吧?)

    影相質素還算不錯

    至於影相質素方面,武藏始終屬於入門級規格的摺機,所以鏡頭只有 800 萬像素,最高亦只支援拍攝 1080p 解像度影片;而前置鏡頭就只有 200 萬像素。不過在質素方面,筆者覺得主鏡頭還算不錯,無論有沒有用 HDR 功能,拍攝出來的相片顏色及細緻度都算合格以上的水平,如果大家不介意相片還只是千萬像素未到的話,其實是不錯的。

    ▲武藏的相機解像度為 800 萬像素。

    ▲除了自動對焦外,只要按住再觸碰熒幕顯示上想對焦的物件,之後就算移動鏡頭取景,焦點都仍會對焦著用家指定的焦點。

    ▲主鏡頭拍攝的效果都算不錯(點按相片可放大看原相)。

    至於前置鏡頭方面,它像素比較低,放大相片顯示會有起格情況,整體只屬一般。另外它亦設有美顏功能,效果明顯得來都幾誇張。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前置鏡頭位於裡面熒幕的頂部位置,所以需要揭開機蓋才能 selfie。

    ▲由於自拍鏡頭位於機內熒幕頂部位置,所以要揭開手機才能使用自拍功能。

    ▲模式不多,但仍有美肌模式。

    ▲上面左邊是沒有美肌模式,右邊就用了,可見效果頗為誇張,不算自然。而且因為只有 200 萬像素,所以質素只屬一般(點按相片可放大看原相)。

    規格較低使用上要習慣

    最後說說規格吧:武藏採用了 MTK MT6735M 1.0GHz 四核心處理器、1GB RAM、8GB 內置儲存空間等,至於 4G 方面亦可在香港使用,最高支援 150Mbps 下載速度及 50Mbps 上載速度。而電池方面,就內建 2,000mAh 容量可替換電池。而搭配的作業系統,則是 Android 5.1。這個規格,其實不用測試大家都知道它屬於入門機級別,為了讓大家更實在知道它的表現,筆者亦使用了安兔兔評測進行測試,結果是只有 23,229 分,效能只屬一般。不過在一般使用上還算暢順,只是在開啟某些介面時會有少許窒而已。

    ▲武藏的規格只屬一般,只是入門級手機。

    ▲RAM 亦只有 1GB(可用亦只有 309MB)。

    ▲從實測影片可以看到,武藏的效能令瀏覽 Play Store 頁面時都會少少窒窒地。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武藏只是獲得 23,229 分,可以講是十分低。

    ▲採用可以說是 Android 原生介面。

    ▲另外亦是少有日系手機支援雙卡雙待設計。此外,它亦支援插最高 128GB 的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手機儲存空間。

    ▲採用 Android 5.1 作業系統,而筆者最 like 是它設有中文(香港)語言介面。

    總結:入門摺機 2nd phone 都還可

    整體來講,FREETEL 這部武藏,在使用上都還算 OK,尤其是喜歡使用摺機 + 哈日族的 wire 民來講,它的外形算是頗為討好。不過唯一是它的規格確實有點過時,加上拿上手都有少少墜手,如果作為主力機,可能對它而言是有點「嚴苛」了。幸好它的價位都只是 $2,780,用它作為靚仔 2nd phone,都未嘗不可。

    售價:$2,780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教學】跨平台無線傳送檔案 不在家 Android、iOS 傳相片影片到家中電腦
  • Google Drive 檔案篩選器功能 終於在 Android 版推出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