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預覽智能新生活 台北 2016 智慧城市展

Published by
parker
Share

早前 unwire 受香港無線科技商會(WTIA) 邀請參觀了於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6 智慧城市展」,多家廠商與政府機構合力展示了各種都市生活、智能家居以至商業應用的智能解決方案,當中不少其實已經融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中,甚至不少值得香港參考甚至借鏡的地方。

臺北市政府大力支持

新北市政府近年積極打造智慧生活圈,透過一系列的手機 Apps 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當中包括了: New TaiPay 手機繳款功能、iPolice 拖吊/交通資訊及舉報警政服務、可以網上預約及 24 小時取書的智能圖書館及尋找停車場及公共設施的 iMap 地圖等等。

 

 

▲新北市的智能圖書館可讓用戶透過RFID借閱證來借書,借還書的手續都很簡易,只要讀取借閱證和圖書的條碼,就可以借還書藉。

令記者較感興趣的是這一部紫外光殺菌機,借書前只要把書本放入,等待十數秒便可以獲得乾淨的書本,而且更有淡淡的香味,感覺相當新鮮,不知香港會否引入呢?

▲新北市推出的 iPolice App,除了有報案定位功能,如發違例泊車可以使用拖吊查詢功能,另外有拍攝到犯罪情況的話可以使用影像舉報。

▲iPolice 程式具有六大分類,可以查詢派出所位置。

 

▲路邊的停車格也智能化,新北市推行以 New Taipay app來繳付路邊停車格的費用,更加方便。

華碩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系統發展了許多年,應用已經頗為全面,華碩展出的智能家庭系統,其中的大腦是所謂的智能管家 HG100,它透過基於 Wi-Fi 的 Zigbee 通訊協定,連結了所有感應器和智能裝置,再透過手機來操作、設定。華碩推出的智能家居裝置包括了溫濕度感應器 TS101,如溫度到達一定以上會發出警報、警報器 AS101 會在緊急事件時響起以及送傳訊息至手機、開闔感應器WS101則會偵測門窗開闔、移動感應器 MS101 則會感測物體移等時自動錄,無人時自動關燈、以及用 NFC 和密碼鎖的智能門鎖DL100等。

 

▲智能管家 HG100 是整個智能家居方案的核心,它可以用於連接各種智能家居裝置,用戶只需透過手機便可操作設定。

▲溫濕度感測器TS101 (圖左)會製作溫濕度圖表,也會發出溫度警報。而 AS101 警報器( 圖右) 則會亮起紅、藍色警告燈,並且傳送傳訊息至手機,令家居更加安全。

▲ WS101 開關感測器會感應門窗開關,同時可與其他裝置連動,一回家就自動開冷氣和電燈。

▲ MS101 移動感測器會因屋內應物體移動啟動錄影機,偵測到無人時會關閉電燈。

▲DL101智能鎖支援密碼及以傳統鎖匙開關大門,不過卻不支援常見的指紋功能。

除了智能家居方案之外,ASUS 亦展出了基於雲端技術的物聯網 IoT 方案,以下便是其空氣盒子產品。

▲華碩的空氣盒子可以偵測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和溫度、濕度等數據,自動上傳至華碩雲端平台。

▲各地的華碩盒子上傳的數據,可以結合成大數據得知整個台灣不同地區的空氣污染情況,在進行戶外運動、效遊時便可以更清楚了解天氣及污染狀況。

 

▲另外華碩也有提出智能醫院方案,採用了非侵入式光纖生監測技術,可用於嬰兒照顧。同時透過智能手機可以監測嬰兒睡眠時的呼吸活動,更加安全。

其他智能生活應用方案

▲HEX 廠商展出了智慧型疏散系統,透過把科技導入消防安全,可以因應現場環境即時規劃逃生路線,提供更安全有效的疏散指引,對於處理地震帶的台灣來說可謂相當實用,而對香港來說則比較適合用於火災方面。

▲智能停車場系統,可以偵測停車場的空位,指示入場汽車前往該處,不必再兜來兜去搵位,而且更提供車位預約、停車異常偵測等功能。

▲MiTAC 推出的這款自動閘門似乎沒甚麼特別,不過原來它可以對應 NFC 手機、傳統磁帶飛及悠遊卡(台灣的八達通),更有語音引導功能,同時可以加裝臉部辨識、指紋辨識等裝置作出入境用途。

▲展覽中有廠商開發了智能社區模擬場地,概念是把社區、屋苑的服務移至手機app,除了預約社區設施,更有通知社區消息等功能。

▲利用app可以預約社區、屋苑的設施如:運動場、KTV 等等,生活更加方便。

▲整合各種感測資訊例如:煙霧、通風系統、一氧/二氧化碳等,透過伺服器傳送至各住戶,便於掌握社區資訊。

▲對於管理方面,Smart Community 則可用於監測屋苑員工的上班、簽到紀錄。

電訊商推車聯網方案

▲遠傳與台灣知名的導航公司 PAPAGO 推出的 4G 車聯網app,整合了行車導航、路況通知/分享、繳費提醒等服務。

▲程式會匯報即時路況。
▲當然具有 papago 的基本導航功能。
▲亞太電信推出的GT Go 程式,除了有巴士查詢功能,204號智能巴士更全程提供4G WiFi 免費上網。

▲可看到該站牌的巴士幾時到抵。

▲可以搜尋附近的巴士站

 

 

▲臥床照護系統,用於醫院或家居方便照護長期病患,床上設有多達 36 個感應器,如病人離床太久、跌倒、不動太久、或任何重力分佈異常亦可以在看護的手機程式上即時看到

▲中央系統程式可以顯示不同病人於病床上面的動態狀況。

 

法國科技館展出了場中唯一一款電動車— Renault Zoe,它可以在 45分鐘完成快速充電,可以行駛 240公里,而此車去年已引入香港市場,售價約 $33 萬港幣。

後記:  香港消費應用領先、台灣硬件實力高

參觀過台北的智慧城市展覽後,明顯可以感受到台灣硬件產業方面的發達,場中多間針對 B2B 市場的供應商均提供一站式的軟、硬件整合方案,相比起香港軟件業勝於硬件業相當不同。當中如: 智能醫院、智能停車場及一些公共服務均值得香港借鏡。不過,以消費者市場而言香港卻比較先進、例如把八達通整合到支援 NFC 的智能手機內早已在港推出多時,而且八達通及另一些電子付款方法在市場上的認受性亦較台灣更高,看來兩個城市在 Smart City 發展方面尚有不少互相乎學習及參考的空間。

Published by
p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