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八達通新 P2P「O! ePay 好易畀」! 3 分鐘睇盡 5 大重點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早在香港金融管理局於去年 9 月修訂電子銀行風險管理的監管政策手冊,放寬個人對個人(P2P)小額轉帳政策之後,本地電子收費系統「八達通」已表明會推出 P2P 服務。事隔半年,八達通的 P2P 服務正式在今日登場,並命名為「O! ePay 好易畀」,究竟啲錢有幾易畀呢?立即帶各位 Wire 民全面了解一下吧。

1. 八達通「O! ePay 好易畀」係乜?

與香港電訊的 Tap & Go「拍住賞」,以及早前銀通聯同 12 間零售銀行於 1 月正式發布、預定於第二季推出的「JetcoPay P2P」一樣,八達通「O! ePay 好易畀」亦是 P2P(個人對個人)小額轉帳服務。傳統八達通只是用作個人對商戶付款之用,但隨著「O! ePay 好易畀」的出現,往後你就可以透過已安裝《O!ePay》app 的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進行 P2P 付款,亦即從自己的 O!ePay 戶口與另外一個人的 O!ePay 戶口直接即時「過數」,但 P2P 付款需要雙方完成認證確認(向朋友發送邀請,並獲該朋友接受) 24 小時之後才可進行。

另外,只要使用具備 NFC 近場通訊功能的 Android 智能裝置,你就可以將 O!ePay 帳戶內款項轉出或轉入至已登記的八達通卡,亦即可以透過智能裝置隨時隨地為八達通卡增值,或者從八達通卡將金額轉入 O!ePay 帳戶。

▲ 在《O!ePay》app 內的「朋友」選項中,你可以一次過看到自己的通訊錄中的 O!ePay 朋友。

▲通訊錄中未互相加為 O!ePay 朋友的話,就會顯示為「你認識的 O!ePay 用戶」,將之加成朋友並互相確認之後 24 小時,就可進行 P2P 轉帳。

▲ 首個參加八達通「O! ePay 好易畀」服務的銀行,包括在官方網上銀行及 app 中事先加入相關選項的渣打銀行。

2. 如何使用?

申請戶口

要使用八達通「O! ePay 好易畀」,首先要申請「O! ePay 好易畀」帳戶(可按此了解申請詳情及步驟),成功申請之後就可使用。

朋友間收錢/付款

要進行 P2P 個人對個人付款,你需要在《O!ePay》App 內,按一下「最新動態」再選擇「收錢」鍵,然後輸入相關資訊(例如帳單總額、平分人數),再選擇想向他收款的朋友帳戶,系統就會發送「付款要求」。當收到付款要求之後,就需要在《O!ePay》App 內選擇「畀錢」,就可完成交易。該服務還提供「付款提示」功能,可在發送「付款要求」後翌日向未「畀錢」的用戶發出訊息提示,提醒他們「找數」,但每日只可發送一次。

▲要進行 P2P 個人對個人付款,你需要在《O!ePay》App 內,按一下「最新動態」再選擇「收錢」鍵,然後如圖輸入相關資訊。

▲ 之後被要求的朋友就會收到推送提醒,可即時確認「找數」,或者在 App 的「畀錢」選項中確定過數。

▲ 朋友確定「畀錢」之後,你亦會在「收錢」選項中得知。

▲「收錢」方式有圖中 4 種,當中「平分帳單」會自動計算每個人要付款的金額。

增值八達通

至於八達通增值方面,首先你需要使用《O!ePay》App 內,選擇「我的帳戶」中的「轉出」鍵,然後登記想增值的八達通,現時上限為 10 張,《O!ePay》帳戶的八達通增值功能會在 24 小時之後才會生效。要透過 O!ePay 帳戶為八達通增值,用戶必須使用支援 NFC 功能的 Android 智能裝置,同時透過該裝置,你亦可將八達通的金額,逆向轉入 O!ePay 帳戶。至於 iOS 裝置方面,八達通今午表示將會在今年內推出備有藍牙功能的八達通流動讀寫器,令 iOS 裝置亦可透過 O!ePay 帳戶為已登記的八達通卡進行即時轉帳。

▲ 要透過 O!ePay 帳戶為八達通增值,或者提取八達通餘額至 O!ePay 帳戶,用戶都必須使用支援 NFC 功能的 Android 智能裝置。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實試】八達通全國通卡深圳實試 使用體驗一樣 + 增值仍然方便
  • 《頭文字D》限量八達通套裝【搶先看】遇熱變出經典漫畫場面 + 實物示範 + 頭D、咒術新精品

  • 3. 三個方法為 O!ePay 帳戶增值

    有 3 個方法:

    1 )從你的個人或已申請使用自動增值功能的八達通中存款

    2 )朋友的 O!ePay 帳戶付款

    3) 從 O!ePay 認可夥伴銀行帳戶或信用卡戶口存款,現時首間提供相關轉帳服務的銀行為渣打銀行。

    ▲ 要存款至 O!ePay 帳戶,除可由 O!ePay 朋友「畀錢」之外,亦可從八達通卡或銀行帳戶轉入。

    ▲ 八達通在下半年將會推出八達通流動讀寫器,可以藍牙配接 iOS 裝置,為已登記的八達通卡進行即時轉帳。

    ▲ iOS 裝置未來就可先以藍牙配接八達通流動讀寫器,再將八達通放至後者之上,作 O!ePay 即時轉帳。

    ▲ 完成轉帳之後,可以即時掌握 O!ePay 及八達通結餘。

    4. 「O!ePay 好易畀」上限金額係幾多?

    上限轉出金額為兩日內最多 $3,000,與金融管理局電子銀行風險管理監管政策手冊中的指引相同,並可於《O!ePay》app 內設定交易限額,該帳戶結餘最高限額上限為 $3,000。

    5. 可以從「O!ePay 好易畀」帳戶餘額,轉至銀行戶口或提存成現金嗎?

    O!ePay 戶口內的餘額,現時只可以轉出至已登記的八達通(包括不同種類的八達通產品),不能轉至其他銀行戶口或提存成現金。不過八達通工作人員在今午發布會表示,將 O!ePay 戶口結餘轉帳至銀行戶口,或者直接用作網上交易將會是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並預計 2017 年有機會推出相關服務。

    ▲ 從 O!ePay 戶口轉出金額,現階段只可以存入八達通之內。


    相關文章:
  • 【教學】Android 版八達通開通教學 設定比想像中容易 + 使用無難度 + 開通注意事項
  • 【實試】八達通全國通卡深圳實試 使用體驗一樣 + 增值仍然方便
  • 《頭文字D》限量八達通套裝【搶先看】遇熱變出經典漫畫場面 + 實物示範 + 頭D、咒術新精品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