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玫瑰金上身?無耳機插孔!北京直擊 Le 2 / Le Max 2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日 Letv 確實是風風雨雨,但有些人為了想睇英超兼有部免費手機,都會考慮一下入手。今日 Letv 就在北京發佈了全新一代的手機 Letv 2,當中比較引人注目的,一部是最平的 Le 2,另一部是旗艦的 Le Max 2。究竟這兩部機有何特別?相比上代又表現如何?現在就讓 Edward 在北京為大家直擊!

玫瑰金上身!

今次 Letv 推出第二代智能手機 Le 2 系列,合共有 3 部機款:Le 2(高性價比)、Le 2 Pro 及 Le Max 2(最旗艦版本),在設計上基本上與第一代分別不大,同樣是金屬機身及類似設計,最大不同是多了一種機身顏色:玫瑰金,相信這也是自 Apple 推出 Rose Gold 裝置後的另一新趨勢吧?相信女士們可能會喜歡。

▲上圖由左至右是 Le Max(第一代)、Le Max 2(中)及 Le 2(右),可見新的 Le 2 系列採用了類似 iPhone SE 的玫瑰金機身設計。

▲從上圖可見到,新的 Le 2 系列,正面熒幕頂及底部均用上了與機背相同的機身顏色。

▲Le 2 系列均用上了一體化全金屬機身,設計與 iPhone 很相似,另外上圖的 Le Max 2 更採用了氧化加工,令機身摸上去感覺更有質感。

▲Le Max 2 比上代 Le Max 熒幕尺寸大幅減細,令機身亦縮細了不少,單手操控更舒服。

抽起耳機插孔齋用 USB Type-C 超不便!

之前一直傳出下代 iPhone 會抽起 3.5mm 耳機插孔,純用 Lightning 接駁 USB 線或耳機,但上代推出 iPhone SE 時,3.5mm 耳機插孔仍被保留下來。沒想到 Letv 卻搶先做了這一步!今次 Le 2 系列與上代另一不同之處,就是抽起了 3.5mm 耳機插孔,令它變為全球首部沒有 3.5mm 耳機插孔的 Android 手機!

▲上代 Le Max(下)還有 3.5mm 耳機插孔,但今代 Le Max 2 就已經取消了這個設計,改用 USB Type-C 同時作耳機插孔。

▲如果大家要直駁耳機,就只能使用原廠的 USB Type-C 耳機。

▲又或者直接用藍牙耳機……

▲機身另一個與上代設計的不同,就是新機取走了機側的靜音鍵。

這種以 USB 輸出音效的設計,理論上可令大家的手機有更大推力,可以用盡高階耳機聽歌的優勢,但這卻導致更多問題出現:首先是這令大家在聽歌時不能同時為手機充電,萬一手機無電就唯有暫停聽歌又或者用內置喇叭聽;其次是現時市面幾乎買不到較佳的 USB Type-C 耳機,這令大家「局住用」它隨機附送的耳機,而大家都心知肚明隨手機附送的耳機質素好極有限……Apple 之所以可以做到改插頭亦無損手機銷情,是因為 iPhone 確實已建立出一個十分完整兼能令第三方配件廠商獲利的 ecosystem,所以就算改插頭,只要不是改得那麼密(三、四年才改一次),一般用家都還可接受;但 Letv 影響力始終不比 Apple,而且還未能建立出如此能吸引大量第三方配件廠商為他們手機推出專屬配件的生態環境,這種「孤注一擲」式的改變,究竟是福是禍?就真要看看 Letv 有沒有牙力說服廠商們為他們賣命了。

▲如果要用上 3.5mm 耳機,仍可使用隨機附送的轉接線,但這樣聽起來十分麻煩。

▲幸好是即使用了接駁線,音質亦未見有減弱了。

熒幕超偏藍!勉強可解救

至於熒幕方面,今次上手測試的 Le 2 及 Le Max 2,前者採用 5.5 吋 1080p 熒幕,而後者就採用 5.7 吋 QHD 2K 熒幕,相比上代 Le Max 的 6,33 吋熒幕機身,確實更為好揸,單手操控亦較容易。質素上,它還算不錯,最少銳利度還算足夠,可視角度亦算不錯,從側面睇都沒有明顯變色或變暗,不過熒幕味精感很重,而且看白底網頁就會發現熒幕「極白」,有頗明顯的偏藍情況。筆者之後再用專業熒幕測試工具 Spyder5 測試 Le 2 及 Le Max 2 熒幕的白平衡數值,分別獲得 8494K 及 10273K 的數值,尤其是 Le Max 2,可說是暫時筆者測試那麼多部智能手機中,熒幕最為偏藍的一部。幸好它亦設有熒幕色彩模式設定,只要大家由預設的「樂視」模式轉換為「自然」,數值即時回降為 8688K,雖然仍是偏藍偏冷,但總比預設的表現好吧。

▲上面 3 張相,由上至下分別是 Le Max、Le 2 及 Le Max 2 的熒幕顯示,可見睇白底網頁時,Le Max 2 的偏藍情況十分明顯。

▲再用 Spyder5 測試熒幕,Le 2 及 Le Max 2 的熒幕白平衡數值,分別是 8494K 及 10273K,明顯從數據反映出 Le Max 2 的熒幕確實有嚴重偏藍情況。

▲幸好設定中可以設定熒幕色彩模式是以「樂視(預設)」、「鮮豔」、「自然」或者「柔和」模式顯示。

▲以上是 Le Max 2 在「鮮豔」、「自然」及「柔和」模式下的白平衡數值,可見如果大家較喜歡偏自然向的熒幕質素,可以考慮改用「自然」模式。

▲至於可視角度方面,Le Max 及 Le Max 2 其實差不多。

指紋解鎖感覺少遲鈍

至於指紋解鎖方面,今次 Le 2 系列亦加入了全新的指紋解鎖設計,據官方表示加入了超聲波指紋識別功能,但實際上筆者體驗過,感覺比之前推出的 Le Max 一代的指紋辨識反感更慢一點點,大約比上代慢了半秒左右,雖然不算太大反應,但現時不少旗艦手機的指紋辨識都是一按即解鎖,就算紅米 Note 3 等有指紋辨識的平價手機,都有這個效果,究竟大家是否真的不介意?筆者有少許懷疑。

▲今次 Le 2 新系列手機,採用了全新的超聲波指紋辨識器。

▲所以在登記指紋時,要多按幾次才能完成一隻手指的登記。

▲從以上實測影片大家可以看到指紋辨識表現確實比現時不少旗艦手機差一點點。

不過據 Letv 方面表示,今次採用的這個新超聲波指紋辨識器,即使濕手指或手指有油漬等情況,都可以辨識得到,所以筆者在登記時,比起一般指紋登記要多按十幾次,這對於用戶體驗來說,可能也是好事吧?

鏡頭質素沒大提升

至於鏡頭方面,今次的 Le 2 及 Le Max 2,分別採用了 1,600 萬像素及 2,100 萬像素的鏡頭,與上代 Le Max 是完全一樣的。筆者測試時間有限,加上測試時是深夜,所以沒辦法為大家測試太多相片,只能在酒店走廊影一張試相,但從中發現 Le 2 Max 的鏡頭其實並沒有在質素上有太大提升,相片亮度是提升了一點,但上代反而更能表達現場氣氛。放大試相至 100%,可以看到有一點是提升了的,就是雜訊磨減(不是抑制,因為只是磨平了相片雜訊而已)是比第一代好了,不過同時帶來的問題是相片的細節失去了不少,令筆者有少許失望。

▲Le 2 系列的鏡頭雖然像素仍是 1,600 萬(Le 2)/ 2,100 萬(Le Max 2),但鏡頭部分明顯比第一代 Le Max 大了。

▲第一張是 Le Max 拍的相片,第二張是 Le Max 2 拍攝的相片,可見兩者如果不放大看,質素是差不多,而 Le Max 2 拍攝的相片貌似亮度較高而已。

▲但放大 100% 相片後可以見到,Le Max 2 在雜訊上是少了,但其實是被磨平了,細節亦少了很多。

效能旗艦級操作算暢順

至於效能方面,今次測試的 Le 2 及 Le Max 2,使用了不同的硬件規格:Le 2 的測試機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650 系列處理器、3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至於 Le Max 2 就採用了最新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4GB RAM 及 32GB 內置儲存空間。筆者使用了安兔兔評測,測試了 Le Max 第一代與 Le 2 及 Le Max 2 比較,一代 Le Max 獲得 69,535 分,而 Le 2 已比一代旗艦 Le Max 高分,獲得 75,604 分;而 Le Max 2 就更高,與一般採用相同處理器的旗艦手機同級,獲得 113,568 分。而在使用上,整部機十分暢順,LIVE 畫面同時播放幾個電視直播頻道都沒有窒,而金屬機身亦沒有發熱情況,這一點大家就可以放心了。

▲Le 2 及 Le Max 2 的測試機採用 Qualcomm Snapdragon 650 及 820 處理器,而中國版 Le 2 就採用了 MTK Helio X20 處理器,Le 2 Pro 就採用 MTK Helio X25 處理器,但香港實際賣街版規格可能會不同。

▲Letv 官方表示 Le Max 2 採用了 6GB RAM,但現場測試機在 CPU-Z 見到的是 4GB RAM。

▲用安兔兔評測測試,Le 2 及 Le Max 2 分別獲得 75,604 分及 113,568 分,十分理想。

總結:正式版再次測試

今次 Letv 推出 Le 2 新系列的手機,筆者覺得手感是不錯的,但與上代比較,Le 2 及 Le Max 2 比上代機身都細了,尤其是 Le Max 2,比上代 Le Max 細了半吋,令單手操控及手感都好了很多,這一點是值得一讚的。至於其他的部分,筆者認為現在測試的機款,畢竟仍是測試 demo 機,所以表現與最終推出時的賣街版可能會有出入。但筆者認為如果最終真的以此表現推出賣街,筆者就真的會感到有點失望了……

售價:1,099 元人民幣(Le 2;約 HK$1,318);1,499 元人民幣(Le 2 Pro;約 HK$1,797);2,099 元人民幣(Le Max 2 4GB RAM + 32GB ROM;約 HK$2,517);2,499 元人民幣(Le Max 2 6GB RAM + 64GB ROM; 約 HK$2,996)
查詢:Letv(3956 6666)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