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耳機

全新單元 ! STAX SR-L700/SR-L500 靜電耳筒 艾域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如果有 Wire 民是耳機發燒友的話,相信對「靜電耳機」一詞絕不陌生,像去年年底 Shure 推出的旗艦入耳式型號 KSE1500,以至索價 43 萬、早前在 Art Basel 2016 藝術展中現真身的 Sennheiser HE 1,均是近期備受矚目的靜電耳機。

要數到極具代表性的靜電耳機品牌,就不得不提來自日本東京、曾於 1995 年倒閉,又再於 2011 年被中國 Edifier(漫步者)收購的 STAX,該公司一直極度專注於發展靜電耳機產品,抵港發售不久的 Λ 系列新作 SR-L700 及 SR-L500,就依然是 Made in Japan 兼維持一貫外觀,相信可令 STAX 的 Fans 大表放心吧。

全新研發單元 搭配不鏽鋼/MLER 多重電極板

兩款靜電耳機外觀上非常相似,亦與 STAX 一直以來的靜電耳機無太大分別,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耳機兩邊耳罩微微向內傾斜,可以更貼服雙耳,而頭帶則可作十段闊度調校,也可令佩戴更為穩定。

SR-L500 及 SR-L700 的單元均屬全新研發,前者以極薄橢圓形振膜配以剛硬不鏽鋼固定電極板組合而成,而後者則用上與旗艦型號 SR-009 類似、以熱擴散方式接合而成的 MLER(Multi Layer ElectRodes)不鏽鋼固定多重電極板,結合共振控制橋樑結構及超薄橢圓形振膜。

不論是 SR-L500、SR-L700 還是 SRM-353X,均清一色於日本原廠生產。
SR-L500 單元以極薄橢圓形振膜配以剛硬不鏽鋼固定電極板組合而成,耳墊為人造皮革。
SR-L700 則用上與旗艦型號 SR-009 類似的 MLER 橢圓形振膜,耳墊則為真羊皮。
接駁端子經過純金鍍製。
接線方面,SR-L500 採用低電容日立金屬株式會社 HiFC 線芯的帶式編制線材。
而 SR-L700 則使用鍍銀 6N 銅線。

新款入門級純 A 類靜電耳擴 SRM-353X

為配搭兩款新作,STAX 亦同時推出專屬的入門級靜電耳擴 SRM-353X,採用純 A 類放大線路,刪去耦合電容以提升動態及高頻延伸,並設有 RCA 及 XLR 平衡輸入端子,但使用時只能連接其中一組,並繼續使用 STAX 訂製式雙軸音量控制鍵,可作左右聲道獨立音量調校。

SRM-353X 靜電耳擴採用訂製式雙軸音量控制鍵,可作左右聲道獨立音量調校。
可同時驅動一對 STAX 靜電耳筒。
同時配備 XLR 及 RCA Audio 輸入端子。

艾域:「整體聽感鮮豔明快,唯獨高頻略感刺耳。」

艾域試以 Astell & Kern AK380 DAP 配合 Cradle 擴充底座,以 XLR 接線接駁至 SRM-353X 耳擴並驅動 SR-L700 及 SR-L500,試聽 24bit/96kHz 的 Supper Moment《孤獨先生》及 16bit/44.1kHz 方皓玟《分手總約在雨天》等歌曲。

試聽後感覺兩者輸出的聲音取向相近,能夠呈現出分明而清晰的樂器聲之餘,音場亦夠開揚自然,整體聽感鮮豔明快,低頻層次分明而且富有彈性,但艾域個人覺得高頻略帶刺耳感,當中就以 SR-L500 較為明顯。

以 Astell & Kern AK380 DAP 配合 Cradle 擴充底座作為訊源。

售價:$4,480(SR-L500),$8,480(SR-L700),$5,580(SRM-353X)

查詢:ECT(3188 0767)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