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HKICT Awards】洗車俠結合社企模式經營 一 App 奪 5 獎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今年 ICT Awards 的大贏家可算是「洗車俠」這個流動應用程式吧,一個 App 同時獲得五個獎項,包括最佳流動應用程式(消費方案)銀獎,最佳流動應用程式類別中的三個特別嘉許:創意及革新應用、O2O應用及新晉公司,以及最佳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社會貢獻)優異證書。創辦人杜振康(Leo)認為市場上做 O2O 應用及有創新元素的 App 愈來愈少,而且經營不善的很快就會完結,而洗車俠則可以紮實地以社企模式營運,不用靠資金之餘還賺到錢,非常難得,是致勝關鍵。

以社企模式營運  釋放社會勞動力

上年洗車俠剛推出的時候,我地同 Leo 了解過洗車俠的運作模式,同事更親身用自己架車試過隻 App,效果非常滿意。一年過去,洗車俠有新的發展,除了提供洗車服務,還增添汽車美容服務。Leo 表示,現時洗車服務方面以社會企業的形式運作,招聘一些退休長者、家庭主婦及部分低收入人士,釋放社會剩餘勞動力之餘,也讓他們有多一個機會賺錢,幫補生計。而汽車美容服務則與客貨車平台合作,讓客貨車司機可提供多一個服務。

 

個個都做 O2O 但成功案例少

O2O 應用成行成市,但不少應用的生命周期都好短,Leo 認為洗車俠有可行的經營模式,而且運作一年大致順利,相對其他 O2O 應用有優勢,「呢個 App 的運作模式已經試行了一年,雖然不是賺大錢,但起碼我地都證明到,一個良好的付錢流程能夠確保生意係有錢賺。我地唔會俾到啲人落場現金交收,一定要在 App 內完成付款程序,確保每一張單都是真實而做到的。」

 

創業經驗及培育計劃支援 同樣重要

洗車俠除了得到流動應用程式獎,亦獲得新晉公司特別嘉許,已經是第二次創業的 Leo 認為以前的創業經驗有助令公司更快走上軌道,而作為科學園培育計劃的成員,他亦得到很多支援,「科學園(培育計劃)的優勢係有好多 connection,有不同類型的資源,想要啲咩人脈,例如投資者,搞 Payment 等,佢地都有方法俾到相關聯絡資訊我。」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Published by
    Gr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