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結他名廠 IEM 頭炮 ! Fender FXA2/FXA6/FXA7 入耳式耳機 艾域評測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自從結他名廠 Fender 於 1 月宣布收購美國耳機品牌 Aurisonics 之後,並宣布會推出 5 款 Fender 入耳式耳機之後,不少 Head-Fi 耳機發燒友均立即對它們熱切期待。5 款新品當中,入門型號 FXA2,與及兩款高階型號 FXA6 和 FXA7 率先開售,究竟 3 款產品與原 Aurisonics 有沒有截然不同的分別呢?就讓艾域在此分享一下實際上手試聽後感吧。

採用 1 圈 2 鐵 HDBA 混合式單元配置的旗艦型號 FXA7,採用金色設計。

外觀色澤討好 MMCXi 插頭極堅固

FXA2、FXA6 及 FXA7,外殼均採用 Digital Hybrid Technology 3D 打印技術製成及於美國生產,並分別用上藍、紅、金 3 種顏色,但同時設有能夠加強低頻量感的 Groove-tuned 低音反射氣孔,實物上手外觀均見討好。當中 FXA7 將會加推金屬黑色版本,並聯同入門型號 DXA1 及純動鐵型號 FXA5 於下週在港登場。3 款率先開售的 Fender IEM(In-ear Monitor)耳機,均為可換線設計,而接頭就改用 MMCXi 規格,接駁隨機附送的原廠線更為堅固,亦同時可對應一般的 MMCX 規格接線。

紅色機身的 FXA6,是 Fender 5 款耳機中艾域個人最為喜歡的顏色。
FXA2 的藍色,實物亦一樣討好。
3 款率先推出的 Fender IEM,均配備 Groove-tuned 低音反射氣孔。
機殼與另外兩款型號一樣以 Digital Hybrid Technology 3D 打印技術製成,噪音隔離級別能力達 22dB。
接頭為 MMCXi 規格,同時兼容坊間的 MMCX 接線。
隨機附送的原廠線為雙絞式 Y 型接線,接頭為 3.5mm TRS 插頭。

各型號附送配件略有不同  Acoustic Filter 隔音耳塞 FXA7 限定

除了顏色及單元配置有所不同之外,FXA2、FXA6 及 FXA7 的隨機附送配件亦有不同。FXA2 只附送 4 對不同大小的 SureSeal 矽膠耳塞、清潔棒及便攜盒,而 FXA6 則多出一個 3.5mm/6.3mm 轉插,到 FXA7 又較 FXA6 加送一對 Acoustic Filter 隔音耳塞,照顧專業音樂人作單邊鑑聽時,可以讓他們戴上並隔離指定頻段的聲音之用。

FXA7 較其他型號加送一對 Acoustic Filter(便攜盒傍) 隔音耳塞。

艾域:「低頻較 Aurisonics 時代收斂,3 款型號各具特色,定位分明。」

在 Aurisonics 被 Fender 前,艾域剛好試聽過該品牌 BRAVO 系列當時的旗艦型號 Harmony,與 FXA7 一樣為「一圈兩鐵」,不少人都會覺得兩者是否只是「搬字過紙」之作。在實際體驗過之後,卻覺得兩者之間的聲音取向是有分別的,Harmony 本身給我的感覺是低頻飽滿豐富,個人覺得更是有點略為太多之感。反之 FXA7,艾域使用 Pioneer XDP-100R DAP 直接驅動,並試聽 Muse《Panic Station》24bit/96kHz FLAC 檔及 Jason Mraz《Hello, You Beautiful Thing》24bit/96kHz AIFF 檔,感覺這款耳機雖然低頻的量感及層次感仍然充裕,但卻隱隱覺得較 Harmony 有所收歛,從而令人聲、高頻更為鮮明,樂器線條特別是結他弦線聲亦見圓滑富質感,整體平衡度調校得較 Harmony 為佳。

試聽歌曲:Muse《Panic Station》24bit/96kHz FLAC 檔及 Jason Mraz《Hello, You Beautiful Thing》24bit/96kHz AIFF 檔。

至於另外兩款型號,FXA6 感覺就有點與 Harmony 相似,較為著重低頻量感及樂器聲的呈現,人聲相對較 FXA7 不夠突出,較適合用作聆聽樂團或以樂器為主的歌曲。至於 FXA2 雖然是入門型號,但其低頻動態卻有頗為驚喜的表現,彈性與力度兼備,配合手提電腦、智能手機使用也會有不錯的聲音表現。

售價:$1,780(FXA2),$3,480(FXA6),$4,380(FXA7)

查詢:SoundWave(2771 8209)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