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VR 好拍檔!Ossic X 耳機計出真 3D 音效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踏入 2016 年各種 VR 裝置應運而生,雖然可以讓大家享受到虛擬實境的視覺效果,但以現時的耳機技術來說卻未必能配合得到。有見及此,Ossic 最近就設計出一款名為 Ossic X 的新款耳機,不但可以帶來超逼真的 3D 音效,令人可以分辨到聲音產生的方向,而且更可根據用家的頭型及耳朵大小,從而提供最佳的聆聽體驗。

由於世上所有人的頭部大小及雙耳之間的距離有所不同,所以每個人所聽到的聲音效果會有所不同,而一般耳機基本上迎合不到這種特點。不過 Ossic X 卻完全不同,因為官方聲稱它是全球首款可以因應不同頭部構造而自行校正的 3D 耳機。留意 Ossic X 內設有一系列感應器、頭部追蹤裝置及獨特的 3D 音效演算法,當使用者配戴上 Ossic X 之後,它首先會偵測出頭型及耳朵大小,然後再視乎頭部的姿勢及位置,從而再經演算法產生出最合適的音效,如此一來便可以享受到有如親歷其境的 3D 音效。

舉例來說,當使用者的頭部面向其中一個方向,若然音源是從背後傳出,那麼 Ossic X 便會產生出從後而來的音效,令大家可以判斷到聲音的位置。而這個時間若將頭部向後轉,由於 Ossic X 會檢測到頭部的轉動,那麼屆時聲音便會變成由正面而來。此外,如音源懂得移動,例如一輛汽車逐漸逼近,如此產生出來的聲音便會因為距離縮短而變得越來越大,若然再配合其他 VR 裝置使用,即可以帶來更逼真的 VR 感覺。

Ossic X 較早前於 Kickstarter 上籌募製作費用,而且更意想不到受歡迎,因為製作團隊原先的目標是集資 10 萬美元,但最後卻竟然籌到超過 270 萬美元,並成功獲得 10,263 名 backer 支持。至於價格方面,於 Kickstarter 的預購價為 219 美元(約 1,699 港元),比起建議零售價 299 美元(約 2,320 港元)平一大截,而首批暫定於今年 11 月出貨。

來源:Kickstarter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