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你份工可以做幾耐 ? 專家警告未來 10 年機械人會取代人類工作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隨著近年不少企業及團隊積極研發各種更先進的 AI 及機械人,雖然它們的出現無疑能為人類帶來更多方便,但與此同時其實亦存在一定潛在危機,比如會否令更多人失業。為此近日一班全球最富有及最有權力的人士就於一個會議聚在一起,並一同探索「人類的未來」這個話題。

為期四日的 Milken Institute 全球會議在剛剛的週日展開,大會更特別邀請了多達 3,500 位來自不同企業的人士參與。留意今次這個以「人類的未來」作為主題的會議上,當中不少討論內容都聚焦在科技對市場所帶來的利與弊,而在其中一個題為「所有工作是否真的安全?」的討論中,業界就各自發表了不少獨特的見解,而且絕大部份都認為科技會對人類的工作帶來威脅。

參與該項討論的不少人士,都紛紛指出在各種高科技甚至機械人的面世之下,如今它們已經取代了不少低工資及低技術的工種,比如有部份礦場就以機械人去進行採礦工作;而一些公司亦會以各種更先進的軟件去篩選文件,取代以往需要人手完成:至於在華爾街方面,一些以往需要靠擁有 MBA 或博士銀行家完成的工作,現時的作業亦更趨向自動化。由此可見在較簡單的工種方面,科技的發展已逐漸令更多人失去飯碗。

其中一位企業家 Martin Ford 就特別提到,雖然現時不少經濟體系都以獨立承包商去提供更多臨時職位,但其下一步就是要完全將他們擺脫,而且科技的發展已導致世界各地產生出市民收入問題的政治動盪,舉例就 Uber 就積極進行投資,務求將來以無人車提供服務。至於在金融業界方面,花旗集團分析師更預測在未來 10 年內,銀行業相關的職位將會大減 30% 或以上。看來在科技及機械人等技術日漸成熟之下,如今人類已猶如面臨大敵,所以將來如果想好好保住自己份工,現時就要好好積極裝備自己了。

來源:Reuters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人工智能脫衣程式 強制從 App Store 下架 Apple 被批反應緩慢
  • 美國體育老師用 AI 偽冒校長聲音 生成種族歧視發言後被揭發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