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Siri 之父研發全新語音助手 Viv!功能強大可處理各種複雜工作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近年各款智能手機都陸續加入語音助手功能,比如 iPhone 方面有 Siri,而 Android 機則有 Google Now 等,只可惜這類語音助手在解答詢問時,大多都只會提供相關資料,往後的工作依然要自己親手處理。有見及此,Siri 之父就決定製作出一款全新語音助手 Viv,其最大賣點是可以幫大家處理一些相當複雜的工作,功能比起 Siri 強大得多。

Siri 之父 Dag Kittlaus 及 Adam Cheyer 之前協助 Apple 研發這款語音助手時,原意是希望它能專注於各種商業服務,而並非只是單純的語音資料查詢。不過其後 Siri 被 Apple 接手之後,最後所得出來的結果卻事與願違。而 Dag Kittlaus 及 Adam Cheyer 離開 Apple 後,就決心實現他們的夢想,並且在過去 4 年內秘密地研發出 Viv 這款語音助手,在這方面帶來革命性的發展。

留意 Viv 與 Siri 的最大分別,在於其主要作用是負責辦理各種事情,而並非好像搜索引擎只簡單地提供資料。Kittlaus 表示 Siri、Cortana 及 Alexa 等語音助手,主要是建基於專門垂直 AI 設計,但 Viv 則反而是建立在廣闊水平 AI 之上,而且更會支援其他第三方商家的服務,因此令到其任務處理變得更廣泛,例如想 call 的士、買戲票及落 order 買 pizza 等,Viv 都可以一一辦妥。

昨日 Viv 更於紐約舉行的 Disrupt 大會上進行公開示範,而且在短短 20 分鐘內就成功處理了一系列複雜的工作。舉例來說當被問到「過去三個星期四西雅圖曾否落雨?」及「明日下午 5 時後金門大橋附近的氣溫會否高於 70 度?」時,一般來說這種較複雜的問題 Siri 都未必回答得到,但 Viv 卻成功輕易解答。此外若然一條問題內牽涉到多項工作,例如「Send 20 元俾 Adam 及幫媽媽買一束花」等,Viv 不但可同步分別處理,其個性化的特點更會清楚知道問題中所指的到底是哪些人。

Kittlaus 認為未來第三方開發者及商家將會選擇他們設計的 Viv,因為這個語音助手不但展示出其強大的 AI 能力,而且他們亦屬於中立的一方,而並非科技業界巨頭。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官方暫時仍未公佈會於何時推出市場,所以如想用到這個超強語音助手,看來亦應該要再等一段時間。

來源:TechCrunch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