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樂好去處

3個認識各種文化的機會 • unwire 週末好去處

Published by
依莉詩
Share

文化有好多種,有傳統的、有現代的,無論如何都與我們的生活、社會息息相關。適逢今個星期既係長洲太平清醮,又係國際博物館日,不妨同屋企人一同了解一下係香港的不同文化。

 

長洲太平清醮

雖然年年都擔心長洲會因為太平清醮要陸沉,不過就算幾逼都好,都係不得不介紹的節目。因為長洲太平清醮係香港獨有的民間節慶,如果無人支持就好難傳承下去。係節慶期間,島上居民會全情參與,其中北帝廟一帶的「搶包山 」比賽和主要街道上的飄色會景巡遊更係必看亮點。過去,北帝廟前會搭建三個掛滿平安包的包山來祭祀,居民相信這些包子能保一家平安,所以醮期後每個氏族都會派人搶包,後來發展為現在的「搶包山」比賽。而飄色會由小朋友裝扮成神明或古今人物,站在支架上穿梭大街小巷,營造出「凌空飄然 」的效果,驅除鬼神。

日期:2016年5月8日至 5月15日

 

地點:長洲 》香港離島

香港國際博物館日2016

除咗親身參與,參觀博物館同樣可以學習各種的文化。襯住國際博物館日 41間博物館免費開放,我地可以從不同的參觀中了解環境、社會上各種各樣的文化景觀。而最近文化館的「他鄉情韻‧克勞德莫奈作品展覽」,展出17幅由法國國家博館借出的莫奈真跡畫作而歷史博物館係博物館日期間舉辦特備節目「民風物語─香港民俗文化大檢閱」,讓大家認識香港的多元民俗文化。另外,海防博物館舉行「同禦鐵蹄 ── 香港的抗戰歲月」專題展覽,介紹香港在日本侵華戰爭時的地位,絕對不能錯過!

 

 

日期:2016年 5月14日 ‑ 15日

地點:本地41個文博單位

「非常香港仔」@非常香港

文化不限於過去的,我們亦可以創造。香港仔海濱公園逾8,000呎戶外公共空間將會舉行「非常香港」,合共30個民間自發的單位參與各式各樣的活動。場內設五大區域:藝術、音樂、互動遊戲、教育娛樂、時尚生活。 藝術區中會有8位中外藝術家,以香港仔及在地素材創作,如來自水上人家庭的 Heyfruit 以香港仔的海水製成冰塊藝術品;而音樂區集結 6個特色音樂單位,來香港旅行的西班牙人 Selma and Oded 會分別表演小提琴及結他;互動遊戲區 會有 Shuffle帶你暢玩香港仔版特務跟縱遊戲、「拓展公共空間」邀請公眾互相交換記憶;教育娛樂區將播放精心製作的「岸上漁歌」,或稱鹹水歌(又稱嘆歌),說不定還能邀得水上人即場獻唱;最後,時尚生活區 有 4個不同單位為悠閒的下午帶來種植工作坊、以物易物活動、瑜珈示範和藝術豆袋休憩空間。

日期:2016年5月15日 (中午 ‑ 下午6時)

地點:香港仔海濱公園 》香港香港仔海傍道
資料來源:Timable

Published by
依莉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