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透明木材」終於成功!比玻璃更硬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正常情況下當提起木材這種物料,相信大家應該會即時聯想到它是啡色及實芯等特點。不過各位又有沒有想過其實木材都可以是透明的呢?話說最近有研究人員就真的成功製作出一種透明木材,相比起玻璃及塑膠更有不少優點,說不定有朝一日可以應用在窗戶、餐檯甚至是建築材料之上。

據了解來自馬里蘭大學的材料科學家 Liangbing Hu,最近就成功利用兩個步驟將一般木材上面的啡色除去,令到木材都可以變到可以看得透。資料顯示其研究團隊首先將一片木材放到由水、氫氧化鈉及其他化學物質所混合而成的液體內,然後再煲滾並煮 2 小時。而這個過程將可以除去木材內賦予顏色的木質素,但卻依然可保留其原本內部結構。完成後下一個步驟就是在透明木材上加入環氧基樹脂,而此舉將可以令其強度增加 4 至 6 倍。

留意這種透明木材不但比起玻璃有更高絕緣性及強度,而且對比起塑膠在生物分解上速度亦更加快,毫無疑問使用上會更為環保。此外,透明木材的另一特點是保留了原有木材的結構,而且據知在波導效應之下更可讓更多光線通過,而不像傳統透明物料光線向被散射開來,如此一來即意味著當被製成窗戶時,更可讓更多光線進入房屋內。不過需要留意目前這種技術仍有一定限制,因為研究團隊最大只可將一塊 5 x 5 吋並只有紙一樣薄的木材變成透明,可見若然想將之應用在各種產品之上,應該還需要再等一段時間進行改良。

來源:New York Time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