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業界恐港人私隱有危機 阿里雲成為香港政府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相信不少人都應該知道阿里巴巴旗下有阿里雲這種服務,而且最近他們更與香港政府扯上關係。因為阿里雲日前宣佈已經成為香港政府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之一,即表示今後港府在採購公共服務時,可以直接採購阿里雲的產品及服務,自此阿里雲亦成為了國內首個為港府提供雲端服務的廠商。

據阿里雲公開的資料顯示,在加入成為香港政府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之後,服務項目中將會包括一系列雲計算產品服務,而屆時港府可採用「按需要付費」的方式去採購阿里雲的產品及服務,以便降低維修成本及提升系統能力。此外,阿里雲又指出他們已經通過了 ISO/IEC 20000-1:2011、ISO 27001、CSA STAR 等認證及等級保護三級評測,是亞太區認證最完備的雲端計算平台。

至於香港政府雲資訊官網上的公共雲端服務供應商列表中,現時已新增了 Alibaba.com Singapore E-Commerce Private Limited,據資料顯示阿里雲為港府提供的服務包括有雲端伺服器 ECS、伺服器負載均衡 SLB、關聯式數據庫服務 RDS 及對象儲存服務 OSS 等。

留意有業界人士認為以阿里巴巴與內地政府緊密的關係,難免令人擔心港府將市民個人資料儲存在阿里雲伺服器內,私隱安全性或會成為一大隱憂。不過與此同時,有專家認為過往港府對 IT 供應商的要求頗高,而且亦有一定的條款限制,所以今次阿里雲獲得港府垂青,即意味著其可靠性及合規格式應該已獲得認可。

來源:阿里雲、雲資訊


相關文章:
  • 阿里巴巴聯合創辦人:中國 AI 僅落後 OpenAI 兩年 中國可自研高檔 GPU 打破封鎖
  • 阿里巴巴發表「夾口型」AI 模型 可以把人像配合聲音生成說話動畫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