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實試 100% Call 的失敗 ! 的士業議會「的士 App」評測 + 司機專訪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相信不少 wire 民都知道的士業界的團體推出了一個新的 App,就叫做「的士 App」。這個 App 就開宗明義說是為了改進服務,但是能否真的達到成效呢?相信各位 wire 民都存疑,我們 Unwire 的水哥 + 阿 Gi 當然率先為大家試一試這個的士 App,看看是否真的夠方便。

 

實試 :  5 次得 1 次應

我們於星期四的下午 5 時開始試用這 App,試到最後一次 5 時 43 分,總共試了五次。水哥和阿 Gi 本以為這個 App 應該會有不少司機已經加入了,但是叫車的過程我們等了很久都沒有回應,中間只有一次有回應。每次叫車,中間都會有 3 分鐘的時間等司機回應,但就昨天實試如何使用。

▲首先,要登記自己的資料,不然是不能夠使用叫車服務的。開啟新的帳號要輸入自己的姓名、電話和密碼。

▲之後它會發送一個短訊的驗證碼以供驗證,驗證完成後就可以使用。

▲要先設定上車的位置,但是它有個敗筆,就是不能輸入地址,一定要各位用家在地圖上「碌來碌去」找目的地,很不方便用家。地址要你「碌」到某個位置才會顯示出來。

▲當然它有其他的額外要求,例如何時、要停幾多站、指定隧道、4/5人車、有否寵物或輪椅、以及是否需要認證司機。

▲當我們按下「立即叫車」的時候,就彈出一個視窗出來,有 3 分鐘的時間等候司機接 Order,我們從下午 5 時開始一直試,試了大半個鐘,都試不到,最後我們放棄了。原因為何?請看下面水哥和阿 Gi 的實試結果:

第一次

  • 起點:筲箕灣愛民街
  • 終點:牛頭角
  • 結果:有司機接,但司機卻說不過海
在第一次,曾有一個司機接了我們的 Order,但是到最後他又說不過海了。

第二次

  • 起點:筲箕灣愛民街
  • 終點:牛頭角
  • 結果:無車

第三次

  • 起點:筲箕灣愛民街
  • 終點:牛頭角
  • 結果:無車

後來我們轉變策略,怕司機見是過海車不接,還是改為去香港島的另一方。

第四次

  • 起點:筲箕灣愛民街
  • 終點:摩星嶺
  • 結果:無車

第五次

  • 起點:筲箕灣愛民街
  • 終點:九龍城
  • 結果:無車

幾次的結果都是失敗。原因可能有以下兩點:

  1. 司機不夠多 – 未夠多司機使用此 App ,因此索性不用此 App
  2. 交更 – 但是我們已經避開下午四點的交更時間。因此我們排除了這個可能。

小結:估計司機不夠多

水哥和阿 Gi 在街上等候時,亦有不少的士空車經過 (沒有冚旗),證明我們已經過了交更時間,第二更的司機已經接更準備下一輪的繁忙時間,但是在 App 內卻仍然一車難求,故此筆者相信,應該是不夠司機參與所致。我水哥和阿 Gi 都覺得再叫落去都不是辦法,因為到 6 點鐘繁忙時間,就應該不會夠車了。

看看我等到非常無奈,因為一路都沒有的士回覆。

「的士 App」用家感受差   亦難以吸引乘客轉用

當我水哥和阿 Gi 使用這個 App 去叫車時,至少發現有幾個問題,都是做得較差的,現在和大家細看。

問題 1 :不能輸入目的地地址

市面上一般的叫車 App,用家都可以直接輸入目的地/出發地的地址,令地點更為精確。反觀的士 App 卻不能,仍然要用家笨拙地在地圖上掃來掃去找尋地方,對一些本來已經不熟悉香港地形的用家 (如阿 Gi) 

來說,這樣比起在街上截車還麻煩。
阿 Gi 用了很久時間才找到要去的地方
的士 App 無得輸入地址,只能在地圖上「碌來碌去」。

問題 2 :必須要註冊才可叫車

除 uber 外,其他坊間叫車 App 乘客都不須註冊就可以用 App 叫車。反觀「的士 App 」就限制用家必須註冊才可以叫車,如此做法,麻煩了一些匆忙的用家。

▲「的士 App」是要註冊才可以叫車,假如你未登入就按叫車,它會提示你登入才可以叫車。

問題 3 :不使用八達通等普及的電子貨幣 及 VGo Payment 使用方法不清晰

假設要使用電子貨幣來方便乘客,其實八達通應該是最普及的電子貨幣。可惜,「的士 App」採用「VGo Payment」,除了註冊麻煩,也徒添一個不常使用的帳號。而且,的士業議會方面仍未有清晰的指引教導大眾如何使用,變相是做了等如無做。

問題 4:介面拙劣

這個問題不用多說,只要用過其他的叫車 App (就算是叫客貨車的 App 也是),都一定覺得這個 App 的介面太過拙劣,似乎是一個 Beta 版本的 App 多過是正式出街的 App…

▲ 就以大陸的「快的」和本土的「香港的士」為例,就看得出差別有多大….

專訪:業內人士點睇的士 「App」

司機何先生:最重要是避免爭拗

司機何先生不是認證司機的一員,但亦聽聞「的士 App」。他認為能夠提升到服務質素,因為站在司機立場,知道乘客的目的地最為重要,他們可以決定接與不接,避免不知情爭拗。

問及評分制度,他說無壓力,因為無得驚,司機只要做好本份就夠。不過司機通常都只看客源,那一個 App 的客源夠多就會集中一個,不過為了增加司機收入,自己也可能會用。

 

車行主理人鍾先生:司機都是看客源

至於車行主理人鍾先生則說,大部份司機都知道行內有甚麼 App,一定會下載先,但是現在是否轉用,尚要觀察一段時間。他解釋,因為司機都是用客源來決定自己使用那個 App,因此現在未知道效果,不會貿然轉用。

至於問到可以使用信用卡或電子貨幣結算,他說,對於的士司機來說,很多都寧願「錢來錢去」。租車錢、油錢、打理費,各樣都需要有現錢來付款,使用電子貨幣或是信用卡,對的士司機控制收入有些影響,拖延他們收入的時間。

 

網上傳言 :  信用咭付費要先買車?原來唔係!

VGo 係 Autotoll 旗下的一個手機應用程式,網上有傳必須要 Autotoll 的會員才能使用,換言之必須是一個車主才可以用到,那這個應用程式豈不是不能方便一般用家?

Unwire 向 Autotoll 快易通查詢,發覺真相並非如此。原來只要用家向 Autotoll 方面遞交表格登記,完成登記之後,才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的服務。不過詳情就要再問回的士業議會,但當我們嘗試聯絡卻聯絡不到,直至截稿前,的士業議會的查詢電話仍未有人接聽。

網上流傳要使用 Autotoll 的 VGo Payment 要有車之人才可以用,是否屬實? 來源:福佳及林忌創作

 

相關影片 : (請耐心等候 Loading..)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