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重量只有 77 磅!Airbus 推出全球首款 3D 列印電單車 Light Rider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提起 Airbus 這間公司,雖然大家可能會即時想起由他們生產的各款飛機,但最近他們卻設計出一款與別不同的新產品。因為 Airbus 子公司 APWorks 早前就透過 3D 列印技術,並製作出全球首部 3D 列印電單車 Light Rider,不但車架外型相當獨特,而且重量更是輕得令人難以置信。

據 APWorks 公開的資料顯示,Light Rider 的車架主要是採用一種名為「選擇性 3D 激光列印系統」製作而成,並將融化狀態的超微細鋁合金顆粒組合在一起,情況就類似一般 3D 列印常見的激光燒結。而最後列印出來的車架就是一系列只有 60 微米厚的薄層給合出來,有關方面更將之列印成外骨骼般的模樣。雖然外觀看起來好像有點脆弱,但留意在官方經過精心計算之下,再加上 3D 列印所帶來的特殊結構,因此其硬度就足以與鈦合金相比。

除此之外,由於 Light Rider 採用了這種特殊設計的車架,因此即使連同其他組件,其重量亦只有 77 磅,絕對稱得上是當今最輕巧的電單車。至於動力方面則採用了一個 6kW 電動引擎,可換式電池每次充滿電後可行駛 60 公里,最高時速可達 80 公里,而由零加速至 45km/h 亦只需 3 秒。不過留意即使大家有興趣亦未必買得到,因為 APWorks 表示目前只計劃生產 50 部,而每部價格更高達 5 萬歐羅(約 43.5 萬港元)。

來源:APWorks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