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技巧

HTC 10 補完計劃 – 重加舊 HTC Sense 好用自家 APP + 中文輸入法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自從 HTC 在香港正式推出最新旗艦 10 後,之前 Edward 都分享過 HTC 抽起了部分以往機款內建的自家軟件,尤其是相簿、中文鍵盤及自家音樂播放器,現在教大家裝回來 !

一)更適合港人的 HTC 鍵盤

其實 HTC 10 上,最令筆者感到失望的,肯定是沒有了 HTC 鍵盤,畢竟以往的 HTC 鍵盤,對於筆者這種以速成輸入中文的用家,不但排位比現在使用的 TouchPal 鍵盤方便,而且以數字按鍵輸入數字,亦比現在 TouchPal 鍵盤上以 Number Pad 式鍵盤輸入更方便。大家只要 <點按此> 下載 HTC 鍵盤,以及 <點按此> 下載 HTCKeyboardBasic 基本字庫,舊有的 HTC 鍵盤就完全返來了!

▲安裝兩個軟件後,首先要在語言及鍵盤設定中開啟「HTC Sense Input」。

▲安裝後,點按任何一個文字輸入方格,然後從頁頂拉下狀態欄,然後選擇鍵盤,再在變更鍵盤中改為使用「HTC Sense Input」即可。

倉頡/速成快速切換

下面兩張圖,左邊是 TouchPal 中文輸入法,右邊是 HTC Sense Input 輸入法,都是以速成輸入法作展示,可見 HTC 鍵盤可以讓用家快速在倉頡及速成之間切換,而 TouchPal 輸入法就分開做兩個輸入法,要切換就麻煩一點了。

半全形標點切換更方便

下面兩張圖,同樣左邊是 TouchPal 中文輸入法,而右邊是 HTC Sense Input 中文輸入法,可見輸入數字上,HTC 用傳統頂排輸入數字的排列,不用大家重新適應 TouchPal 那種 Number Pad 式的輸入法。而且要輸入全形標點,亦只需按一個制即可(最底一下右二按鍵),同樣比 TouchPal 的方便。

二)HTC 相簿更易找尋及執相功能多

另一個不少人喜歡使用的,就是 HTC 相簿。在 HTC 10 上,HTC 只內建了 Google Photos 但取消了 HTC 相簿,就算從 Play Store 上也找不回。但只要 <點按此> 下載並安裝此 apk,就可以用回 HTC 相簿了!不但可以只看裝置內的相片(Google Photos 會同時顯示在雲端的相片),亦可以進行簡單執相及加入不同風格 filters,更可以在相片進行塗鴉,甚至可以將幾張相片串連在一起變為一條短片與朋友分享,功能絕對比 Google Photos 強得多!

▲如果使用 HTC 10 內建的 Google Photos,可見一入軟件就會以日期排列相片,有時要找某個指定文件夾的相片就要多按幾個按鍵才找得到(尤其是要找 Screenshots 擷圖,在主頁是不會顯示的)。有時更會顯示出在雲端的相片,要搵手機內相片有一定難度。

▲相反一入 HTC 相簿就會按文件夾顯示相片,而進入該文件夾後,才按拍攝日期排列相片,這樣找相片會更加容易。

▲另外 Google Photos 雖然都有簡單玩相同執相功能,但十分有限。

▲相反 HTC 相簿不但有齊 Google Photos 的執相玩相功能(主要都是玩 filters),還可以在相片上塗鴉。

▲另外點按相片後再揀「Zoe」,更可以選擇數張相片,再選擇主題及音樂,就可以自制出一條簡單 MV,用來向朋友展示旅行相片,一流!

三)HTC 音樂自動加入唱片封面

相信各位 HTC 支持者的 wire 民都頗懷念 HTC 自家的音樂播放器,因為在 HTC 10 上 HTC 抽起了這個特別的音樂 player,改為採用 Google Music 播放器。今次大家可以在 HTC 10 上裝回 HTC 自家的音樂播放器,雖然兩者支援的音樂格式差不多,但 HTC 的音樂播放器就可以從網上將沒有的音樂的唱片封面下載回來(有可能找不到的,但筆者試過不少都搵到,只要不是太小眾的音樂),而且播放音樂時更可以有些動態效果,這兩點就已經比 Google Music 播放器好。還有一點:就是大家同時安裝 HTC 音樂播放器的 Widget 後,更可以用一版 Home 版面顯示音樂播放器,不用入 APP 都可以操控音樂播放,這比 Google Music 播放器只有一行的 Widget 好用得多。大家可 <點按此> 下載 HTC 音樂播放器,亦可 <點按此> 下載 HTC 音樂播放器的 Widget。

▲HTC 10 內建的 Google Music 播放器在介面設計上比較單調。

▲而 HTC 自家的音樂播放器在操控介面上就比較豐富,最少按鍵不會與音樂唱片封面重疊。

▲HTC 自家音樂播放器相比 Google Music 播放器,除可以邊播放音樂邊播放視覺特效,更可以顯示歌詞(如網上有資源),邊聽歌邊唱 K 都得!

▲另外,在 Google Music 播放器中,如果你 rip 碟時沒有加入唱片封面,就會顯示如上面左邊般的情況;而在 HTC 自家音樂播放器中,只要在播放音樂時點按右上角的設定鍵,之後選擇「更新專輯封面」,只要網上有資料,就可以將封面下載回來,毋須大家自行從網上下載相片再放入文件夾。

▲另外 Google Music 播放器在 Widget 上只有一種一行的設計,而 HTC 自家的音樂播放器除了一行的操控 Widget,還有可用一整頁顯示的 Widget,不用入 APP 都可以操控音樂播放,亦可以更清楚看到唱片封面。

總結:真正好用 HTC Sense 元素重現

其實今次的 HTC 10 在各方面功能上都強化了,但就抽起了以上 3 項功能,令它實在美中不足。今次可讓大家將這些功能回歸 HTC 10,確實是這部年度之機的「補完計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據該網站表示,這些 APP 在其他品牌的手機上都用得到,不過筆者就未試過在其他手機上安裝及使用,而且理論上亦有可能會引致系統不穩定,筆者就不建議大家嘗試了。不過如果大家真的要強行在其他品牌手機上安裝這些 plug-in,就要自行負責了哦!

來源:Fulmics、高登討論區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