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失業危機大爆發!富士康大幅裁員 6 萬人並用機械人取代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作為全球最大代工生產廠商,富士康不但以生產 iPhone 及 iPad 等產品而聞名,而且他們甚至更負責 Samsung Galaxy 系列手機、PS4 遊戲機及其他著名品牌的產品組裝。由於生產工作極多的關係,所以多年來富士康就聘請了大量工人,不過最近富士康昆山廠房的員工就可能不太高興了,因為廠方竟然一口氣裁員 6 萬人,並以機械人去取代他們的工作崗位。

據海外傳媒 BBC 報導,自去年起富士康就開始在中國昆山的生產基地導入各種自動化機械人,目的當然是取代人手進行生產。資料顯示截至目前為止,該廠房的工人已由高峰時期的 11 萬人大減至 5 萬人,亦即表示足足裁走了 6 萬名工人,而他們原本的工作崗位則全數會變成自動化的機械人負責。留意其實富士康早於 6 年前就開始自行研發專門針對生產用的機械臂,並陸續引入各地的廠房,不過今次昆山廠房裁員的規模相當大,一旦其他廠房都作出類似的改動,勢必會令大量員工失業。

此外,富士康其後亦發出聲明表示今後將會持續針對生產線作出優化,並會積極引入更多的自動化技術,但卻否認此舉會帶來失業問題。富士康指出相關的機械人及各種創新生產技術,將只會負責進行一些重複性及較基本的工作,而員工則可以透過培訓去專注於其他附加價值更高的工作,比如研發、生產控制及品質控制等方面,從而提高公司員工的競爭力。

來源:BBC


相關文章:
  • 美國公司推出智能噴火機械狗【有片睇】噴射 9 米火焰 + 售價 9 千多美元
  •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機械人獲愛迪生獎 可檢查燈柱減省人手高空工作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