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人肉實測 :「 共田 GT532 大芭蕉扇會涼 D ? 唔係囉」 2016 新暴風版 vs 新大芭蕉 vs 普通版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出芭蕉扇最出名算是共田電子,這間廠商近日再度推出芭蕉扇,不過這次是大芭蕉扇!它的扇葉直徑長 13cm ,足足比上一代 2016 款長了 4cm,官方聲稱他的風力是最強的,可是我們體感並不如此..

共田 2016 三大人氣隨身風扇

提到手提風扇必定是共田最紅,今次我們 unwire 主力做他 2016 剛推出的新產品評測,以免各位 wire 民買錯。現在香港在巿面上買到的多為以下三款,到底如果選擇?

共田普通版 F95B  (4.5W)

這是最普通的版本,在未出現暴風版前,都已經有很多人買。擁有 3 段風力,更有電筒,扇葉有 4 片,2016 年新版本跟舊牌差不多。

最原始版本的共田電風扇,有 3 段風力、4 扇葉設計。
普通版的輸出功率只有 4.5W ,所以感覺上好細風。
側邊還設有電筒照明。
機身可以換其他的 18650 鋰電池。

 

2016 注目兩款新產品 :

共田 GT532 特大芭蕉扇 (9W)

電池更大 但不能拆開換電

今次的「大芭蕉扇」,繼續由共田生產。因為扇葉大了,所以用電的電壓也高了,因此它也換上了內置式的電池,電量加大了。而且摩打也用上 18V 的系統,比之前的 9V 系統有更大的電壓。但弊端就是較嘈吵,不過出街用就無所謂吧。

加大版的芭蕉扇不能換電

扇葉由 4 片轉 7 片,面積更大

扇葉方面,廠商為了提高送風效率,將原本普通版的扇葉換成了 7 串扇葉,直徑達 13cm,所以受風的面積更大,廠商則聲稱吸風量大了,在同轉速時可以比暴風版更靜。

由 4 片扇葉加到 7 片扇葉,直徑達 13 cm,比舊版長 4 cm。

 

四段風力更彈性

以前的芭蕉扇,多數只有 3 段風力,而今次的大芭蕉,加入了多段的風力增加至 4 段,令最高轉速可以更快。

舊版及暴風版只有 3 段風力調較,但大版加入多一段,可作不同風力調節。

 

共田 2016 暴風版 F95B (7W)

這把 2016 暴風版風力再比舊版再強加由 4.5W 功率加強到 7W ,官方指理論上轉速再快一倍,當然同時用電也越快。

 

暴風版跟普通版的外形無任何分別。
不過只要留意機背的標貼,就見到輸出功率達 7W,比普通版功率大差不多一倍。

 

 

水哥及阿 GI 實試評測 : F95B vs  2016 暴風版 F95B vs GT532

規格講多無謂,用起來舒服才最緊要,因此我們以三款的風扇,以不同方式測試風力強度。

吹紙盒

我們以一個重 30g 的紙盒測試風力,量度由原點至被風吹開的距離。

在三部之中,暴風版風力最強,因此加速度完勝,也吹得最遠;普通版的距離第二;而大芭蕉則包尾。以用家角度,風力集中比風力面積大更重要。

暴風版的風力最強,一來就把紙盒吹到桌子的另一端。
普通版原來在風壓上也不錯。
反而最差是大版,估計因為風力太不集中。

 

吹頭

阿 Gi 則用頭髮來實試:她指出,暴風版能感受到風壓強勁,夏天出街應該會好爽;普通版則太普通,風力微弱;大芭蕉風力不集中,但是卻有更大面積受風。

Gi 指暴風版能夠吹起頭髮,也有很強大的風壓在皮膚上,夏天最爽。
至於大版,她感受到不只面上,連頸都感受到有風,不過風壓就無那麼強,感覺不太涼。
普通版的風力一般,可算是有大版的風壓和暴力版的體積。

測試片段 (請耐心等候 Loading .. )

訪問共田總經理:為統一質素  轉為充電式設計

unwire 為了解原因,電話訪問了位於深圳的共田電子有限公司的總經理黃先生。我們查詢他推出大芭蕉扇的原因,他指是滿足客戶這款大芭蕉扇的電壓高達 18V,比之前的功率更大,葉片增大也能提高送風量,七片的扇葉就令送風更有效率。不過使用上,我們明顯覺得暴風版比大芭蕉扇更涼。至於不能換電的原因,他說是避免一些商戶以劣質的電池換走他們提供的純三元聚合物電池,以保證品質、安全性以及電池使用壽命,而且考慮到續航力已經足夠,決定轉用充電式的電池。另外,他指在最大的風段下還是有噪音,但比起上代作了改進。只是我們認為,室外使用噪音並非重點。

 

 

水哥評價 : 暴風版最爽

經過測試後,水哥認為 2016 暴風版比起大芭蕉更有吸引力,因為大芭蕉的風力感覺上不夠暴風版強,即使廠商聲稱大芭蕉的吸風量夠多,普通版開到最高風段都只是一般,像我這種怕熱的人,一定要感受到較大風才會覺得涼,因此選就一定選暴風版。大芭蕉還是留給其他人吧。

水哥怕熱,因此選暴風版,覺得出街會更涼快。

Gi 評價 : 大芭蕉太大攜帶不便

至於 Gi 那麼矯小,拿著太大的芭蕉扇也不方便。大芭蕉的面積幾乎大過 Gi 的面部,放進手袋又覺得佔用太多空間,單手拿著又太大。可見女性用家應該會喜歡用細小一點的暴風版,而不會選擇大芭蕉。

Gi 的面部完全被大版覆蓋,對於女性來說太大了。

總結:暴風版強   室外使用最佳

傳統 F95B – 室內使用

普通版雖然風力是 3 者中最細,但勝在使用功率最低,可是並不經常有空充電,因此主要在室內地方使用。

暴風版 – 室外使用

暴風版真的「扇如其名」,好大風,在炎炎夏日帶一把出街真的很爽,室外去街,或者排隊等坐車,實在需要一把暴風版…

特大版 – 2人及 BBQ 透爐專用

至於大版芭蕉,受風面積大了,不代表無用。當 2 個人一起出街,大家可以分享涼快感覺,大版就絕對有用了,不過首先…

另外,有時大家秋天去燒烤,不懂透爐的初哥可借助大版芭蕉加強空氣流通,亦可以增加透爐成功的機會。

 

更新 : 有 unwire.hk 讀者回應大芭蕉易燒摩打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