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保安

私隱大危機?Facebook 承認會透過手機收音咪收聽用戶對話內容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在這個越來越多人透過手機連接網絡的年代,私隱的安全性已成為一個常見的話題。留意早前我們報導過 Facebook Messenger 將會加入點對點加密功能,看似為用戶的私穩著想,不過他們卻可能是「講一套做一套」。因為最近有人就發現 Facebook 會透過手機的收音咪偷聽用戶的講話,而且官方亦承認的確如此!

可能大家平時都會遇到以下這種奇怪情況:與朋友傾談了一些話題,然後當打開 Facebook 之後,在上面竟然會見到一些相關的廣告。或者大家會認為這只是事有湊巧,所以不以為然,但來自美國南佛羅里達大學的傳播學系教授 Kelli Burns 卻覺得情況並不尋常,並認為 Facebook 有可能在監聽用戶的對話內容。於是其後她便決定進行一項測試,並在手機旁邊討論了多個不同主題,結果最後就發現 Facebook 上顯示出相關廣告,證實其想法似乎並沒有錯。

在事件曝光之後他就向 Facebook 求證這種情況,而官方亦承認的確有實行這種舉動,只要用戶向 Facebook app 開放了收音咪的使用權限,那麼他們便可以收聽到手機附近人士的對話內容,但這些對話跟廣告及收集私隱是無關。廣告分析是由用家平時所瀏覽或年齡資訊等去做收集。

Facebook 只是透過手機附近的對話,分析你在甚麼環境,發生甚麼事,有助將來推行一個更個人化的計劃,並非在收集對話偷聽私隱或錄音或推送廣告,只是一種語音分析技術。Facebook 強調該項功能自 2014 年推出之後,他們並非無時無刻都在收聽用戶的講話,而且所取得的「原始音頻」亦永遠不會儲存起來。此外,雖然 Facebook 表示舉動目前只於美國執行,但難保有朝一日會推廣到其他地方,而且在未經用戶同意之下偷聽,肯定是一種不恰當的行為。

來源:Independent


相關文章:
  • IG、Facebook 五月起標註 AI 生成內容 盼能解決假新聞問題
  • Meta AI 被指無法生成異族情侶圖片 外媒:亞洲男人與白人妻子不能同時出現
  • 加拿大四校董會聯手 控告 TikTok 等平台影響學生學習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