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電腦 AI 已經成功作曲?Google 發佈 Magenta AI 自行創作的首隻樂曲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上星期 Tesla CEO Elon Musk 曾暗示過非常擔心 Google 所研發的 AI,而隨著 AI 技術發展已變得越來越成熟,一直以來不少人都爭論他們到底會否取代人類的工作。如今看來 AI 似乎已對音樂界帶來衝擊,因為日前就宣佈旗下的 AI 計劃 Magenta,就終於成功自行創作出一首樂曲。

根據資料顯示 Magenta 是 Google Brain 旗下的 AI 研發計劃之一,而據 Google Research 科學家 Douglas Eck 表示,它主要是利用 TensorFlow 學習平台機器去進行各種藝術創作。至於來自 Google 的 Elliot Waite 日前就正式宣佈透過 LSTM(長短期記憶)訓練神經網絡,Magenta 已成功學習並自行創作出一段 90 秒的樂曲,雖然當中主要只由 C、G、C、G 四個調子組成,但旋律卻比起以往複雜得多,而更重要的是今次這段樂曲是首 AI 自主學習創作出來,可見隨著日後再不斷學習,將來應該可以創作出更複雜的樂曲。

與此同時,Douglas Eck 亦提及了 Magenta 的兩個重要目標,首先他們希望利用機器學習這種方式,再通過建立一系列算法,從而讓 AI 可自行創作出音樂及其他藝術項目。另一方面,Google 亦期望 Magenta 的出現可以促進志同道合的人去分享他們的知識,並透過他們所提供的開源碼,令其他作曲家都可以 AI 去創作出自己的音樂。

小編訪問創作歌手文恩澄,她表示其實類似的程式在早幾年前已經出現,主要是自動編曲為主,用家輸入曲譜便自行為你編曲。現在 AI 更厲害懂得自行創作實在厲害,需要些時間去了解才能評論。當然其實作曲都有一些 Pattern 可以跟隨的,要自動化其實亦不是不可能,不過有一點她覺得機械難懂得是如何演出歌曲的感情,音樂在彈奏時的快慢跟力度都可以表現出不同的情感。

而另一位創作歌手李昊嘉表示,她相信作曲人不會被電腦所取代,人腦可以變通,電腦其實只是輔助性質而。

這是首個電腦作曲的作品 :

來源:PCWorld


相關文章:
  • 【教學】Change Face With AI 換臉術 一鍵即換頭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美國體育老師用 AI 偽冒校長聲音 生成種族歧視發言後被揭發

  •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