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技巧

香港露天泊車急速散熱法 實試降溫 3 招大比併

Published by
高威
Share

雖然未食五月糉,但是天氣已經熱得發瘋。車主們都要絞盡腦汁想辦法替日曬雨淋的汽車降溫。坊間有不少教人降溫的方法,但那一種最 Work?Unwire 今次就為大家測試了幾種慳錢慳油的降溫方法。

相關影片﹕

實戰降溫   邊種方法最降溫?

我們的實驗方法是很簡單:先量度車廂當時溫度,然後使用降溫方法,5 分鐘後再看車廂內的溫度。

1. 開合車門 5 次

首先試驗的是開合 5 次車門。方法是要將助手席的車窗完全打開,然後把司機位的車門開合 5 次。根據空氣動力學的原理,這個動作可以將車廂內的熱空氣扯出車外,令車廂降溫。

首先將助手席的窗完全打開。
然後將車門開合 5 次,記住關門不用特別大力,只需要用正常的力度便可,還要留意周遭有無其他人或車輛。

 

測試前車廂溫度:

測試後車廂溫度:

共下降:4 度

 

人體感覺:

水哥覺得,開合門後即使空氣沒有先前般焗促和翳熱,但是座椅、呔盤等仍然覺得較熱,可能是因為這個方法,只是帶走了車內的熱空氣,但是座椅等的散熱速度仍較慢,因此造成這種現象。

 

 

2. 用迅速降溫劑

第二個方法就是在網上有售的降溫劑,該款降溫劑以液態的二氧化碳和水組成,只要將其持續噴灑在呔盤、座椅、椅背上,就可以為其降溫。原理是液態的二氧化碳轉化為氣態時會吸熱,因此就能夠為車廂降溫。

將降溫劑對準呔盤、座椅等地方噴,聲稱就能夠降溫。但留意不要太近距離噴,因為噴霧真的頗凍,太近可能會傷害座椅的皮。

 

測試前車廂溫度:

測試後車廂溫度:

共下降:2.6 度

人體感覺:

坐在車上,水哥覺得與皮膚接觸的座椅沒有燙手的感覺,我們認為原因是噴劑集中為座椅降溫,所以我們坐上去的感覺則較舒服。

 

3. 酒精加水

第三個方法,其實是第二個方法的廉價版本:酒精溝水。因為降溫劑索價 $45,而且降溫劑的容量相對地少,因此想慳錢的車主,都可以參考這個方法。首先,以 1:3 的酒精和水比例稀釋,裝進噴壺裡,然後對著車廂內以及椅背、座位、呔盤等很熱的位置持續噴灑,就可以為其降溫。

▲ 同樣地,以酒精溝水噴灑在座椅和呔盤,即可以為車廂降溫。

 

測試前車廂溫度:

測試後車廂溫度:

共下降:3.1 度

人體感覺:

車廂內感覺涼爽了,而且椅背和呔盤摸上去也沒有燙手的感覺。Gi 也覺得用這個方法感覺涼快,而且可順便替車廂消毒,一物二用。

 

小結:開合車門降溫幅度   但噴霧式降溫用家較能感受分別

在各種方法之中,似乎開合車門 5 次的氣溫下降幅度最大,下降了達 4 度。但為何我們在實際感覺上會有所不同呢?筆者認為原因如下:開合車門 5 次,只足夠帶走車廂內熱空氣,但座椅的散熱較慢,因為陽光通常直曬座椅及呔盤,吸熱的位置較多。

而兩種噴霧劑式的降溫方法,由於集中噴需要降溫的位置,如呔盤、座椅等,而我們接觸的又多為這些地方,去除了燙手的感覺,因此就會感覺舒服。

至於為何酒精加水又會比使用降溫劑更有效?筆者相信更由於噴咀設計有關。用作噴灑酒精溝水的噴壺,能夠令噴霧飄浮在空中,因此酒精可能在空中同時發揮了吸熱的作用,增加了一點降溫的幅度。相反,迅速降溫劑因是壓縮氣體的關係,噴出來較為集中,不能同時為車廂內的空氣降溫。

 

各種方法比較

開合車門 5 次的方法:

  • 好處:較環保,不用長開冷氣才能降溫,不用錢
  • 壞處:需要有較大的停車環境才能做到。

 

迅速降溫劑:

  • 好處:方便,一買即可以用
  • 壞處:價錢較貴,太細支而且是壓縮氣體較不環保,不能收藏於車廂內。

酒精溝水:

  • 好處:廉價,方便,降溫效果好
  • 壞處:要人手稀釋酒精,較麻煩,不能收藏於車廂內。

 

預防勝於治療  減低陽光照射較好

雖然各種降溫方法都能做到一定程度的降溫,但是最好的方法,還是預防好。坊間有不少方法,指可令車廂溫度不會升至太高,筆者也放在此文章內也供大家參考。

 

放置太陽擋於擋風玻璃

這個方法應該好常用,很多人都應該有放置,據聞會減低車廂升溫,但效果如何,我們沒有測試,則不得而知了。

不少車主會放置太陽擋於車窗,以減低陽光直接照射車廂的機會,從而減低溫度。

開一線窗作通風

將四個車窗各留一線,就能保持空氣流通,令車廂氣溫不至太高。但是要留意那一條「線」不要太大,最好不能伸手入車內,否則給盜賊有機可乘,那損失就更慘重了。

Published by
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