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評論

唐言無忌:司機禁用手機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這篇文章可能會遭到職業司機非議,因為今天筆者想講的是,全面禁止在駕車時使用手機。香港政府在 16 年前已經對駕駛者在駕駛時使用手機作出管制,司機不可以再車輛行駛時使用手提式流動電話或其他同類無線電通訊裝置。司機不可以用手拿著電話,亦不能夠將電話夾在頭和肩膊之間。

相信這項政策無論是否駕駛者都相當清楚,所以我們會見到司機使用藍牙免提。然而使用免提就是否安全呢?早前英國 Sussex 大學進行了一項研究,找來 20 男 40 女駕駛者參與一項實驗,他們在影片模擬駕駛的實況,然後對路上行人作出即時反應。其中一組沒有受干擾,另一組則會聽到一名男士在說話。研究發現受干擾的測試者偵測到路面的危險物較少,亦無法觀察到眼前潛在危險。簡單來說,因為駕駛者會將注意力放在對話內容,所以就算使用免提同樣會造成分心。

試過很多次筆者乘坐的士時,司機不斷接 Call 和分發 Order 與其他同行,甚至致電客人。向司機反映卻獲得「我哋職業司機經常喺路上,經驗豐富食鹽多過你食米」之類的回應,乘搭他人的車,就是將生命交到司機手上;同樣地司機駕駛汽車,一不小心路人的性命亦隨時凍過水。英國的道路安全組織鼓吹政府修例,完全禁止司機使用手機,筆者就相當認同,尤其是香港的路面人多車多,距離亦不遠,15、20 分鐘才回覆總好過分心影響安全。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