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Xperia Arc 借胎還魂 ? 日系手機 URBANO V02 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日水手機始終都是有一班捧場客,貪的無非是潮爆外型有「和風」,所以就算售價比同規格的機款貴少少,但都仍有一班死忠支持者。日本三大網絡商之一的 au 之前推出過 URBANO V02,最近又有新貨到,而且仲用到香港 4G。究竟用落得唔得?而家就等 Edward 同大家試一試。

機身有少少似 Sony Xperia Arc

其實部 URBANO V02 一拿上手,筆者即刻覺得有少少「面善」,查番個 database,就諗起外型與 Sony Ericsson 年代推出過的 Xperia Arc 系列有少少似,尤其是機身整體設計及下面的 3 個按鍵,完全是 Arc 的風格,唯一是機背沒有弧形設計而已。至於機身設計方面,就極具「和風」,尤其是這部深綠色機款,雖然並非「shocking」系列的顏色,但仍然搶眼,用來襯衫一流之餘,男女用家用都唔會覺得有問題。另外,V02 採用 5 吋熒幕,雖然邊框唔算幼,但單手操控上都算 OK,問題不大。

▲這部由 Kyocera 推出的 URBANO V02,設計都幾「和風」,尤其是這款綠色,更是男女合用。

▲整體設計都有少少似 Sony Xperia Arc 系列,尤其是這 3 個按鍵,就更是似到十足!

▲就連手機介面都與 Xperia Arc 系列好似。

▲不過都有唔太似的地方,首先就是這個 lock screen 介面。

▲另一個唔似 Arc 的地方就是機背沒有弧形設計而已。

▲採用 5 吋熒幕,單手操控都算幾舒服。

▲另外日水品牌自然有防水功能啦,它支援 IP58 防水級別,而且 microSD 記憶卡 + SIM 卡槽及 Micro USB 插槽的保護蓋也有防水膠防止入水。

▲另外,日系手機必有的特色:手機繩穿孔,在 V02 上亦有配備。

熒幕質素一般睇細字少朦

至於熒幕方面,之前提過 URBANO V02 採用的是 5 吋款式,而解像度就只有 720p,材質亦是一般的 TFT LCD,所以在質素上只屬一般,不但瀏覽桌面版網頁上的細字時會有少少朦,由於 TFT LCD 的「先天缺陷」,所以從側面睇熒幕,會有明顯變暗情況,幸好未見有變色。幸好睇影片上未見有「味精」重的感覺,熒幕色溫偏自然向,對於喜歡煲劇睇戲的用家來講,應該都會滿意。

▲V02 採用了 5 吋 720p TFT LCD 熒幕。

▲這塊「入門」級熒幕,用來睇流動版網頁還算不錯。

▲但用來睇桌面版網頁,文字會出現少朦的情況。

▲幸好用來欣賞影片,顏色偏自然向,未見重「味精」感。

▲由於採用 TFT LCD 材質,所以從側面睇熒幕雖未變色,但有明顯變暗情況,要幾個朋友一齊睇片,坐側邊的朋友可能會睇得比較辛苦了。

相機質素還好網絡分享用途

至於鏡頭方面,URBANO V02 內建的是一般的 1,300 萬像素主鏡頭,支援拍攝最高 1080p 影片;而前置鏡頭像素就為 500 萬。質素上與熒幕一樣,只算是入門級手機的級數。筆者今日就拿了它到海旁影相,理論上晴空萬里影出來的相怎差也有個限度的,但筆者用 V02 影完相回到 office,未放大時感覺還算不錯,但放大 100% 後就見到 V02 影出來的相片銳利度其實不太足夠,有些邊位的雜訊還頗多,影響了相片的清晰度。所以筆者認為 V02 影出來的相片,用來作網絡分享應該問題不大,但如果想沖哂出來的話,就似乎不太足夠了。

▲鏡頭像素為 1,300 萬。

▲要留意如要用盡像素就要拍攝 4:3 比例相片;如拍攝 16:9 的話最高只支援 1,000 萬。至於拍片方面,最高就支援 1080p 質素。

▲相機介面算是簡潔,而從側面 slide 出來可以看到拍攝模式選擇介面。

▲如果不放大相片看的話,用 V02 拍攝出來的相片似乎尚算不錯的。(點按相片可看原圖。)

▲但當放大後就可以從山脈看到邊位不夠銳利之餘,暗位雜訊亦頗多。

▲再來兩張原相:一張是室外近攝,另一張是室內近攝,可見未放大前相片質素同樣是似乎不錯的。(點按相片可看原圖。)

▲但一放大 100% 後相信大家都見到問題所在了,所以 V02 拍攝的相片,只能作網絡分享用途,不適宜拿來沖哂。

試相區(點按相片可看原圖)

效能不足只能作超入門機

至於效能方面,URBANO V02 其實算是它最大的弱點:首先在處理器上只用上了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1.4GHz 處理器,配合 2GB RAM,這在今時今日可說是入門級還「不如」的硬件配備,所以可預期的是多運作幾個 APP 在背景的話,手機可能會出現窒下窒下的情況(雖然筆者用了幾小時未試過)。另外,雖然它支援香港 4G LTE,但它由於是 au 機,所以只支援香港的 1800 4G 網絡,相比同時支援幾條 4G 頻譜的機款來講,上網肯定會較慢,尤其是在繁忙時間的地鐵車箱內就更加明顯。而重點是:它的售價一點也不「入門」,達到 $3,080,這已是不少中階機款的售價,筆者只能講 URBANO V02「得個靚字」,性價比就確實頗低。

▲雖然 V02 是去年已推出的機款,但配備的只是 Qualcomm Snapdragon 400 處理器,加上 RAM 只有 2GB,絕對是入門級之中的入門級……

▲而以安兔兔評測測試 URBANO V02,只有 25,554 分,比 iPhone 5s 還要差一半有多,可見效能上確實頗低……

總結:為咗靚可以去到幾盡?

老實說,筆者借到此機時,初時覺得都幾好的,尤其是它的用色及外表,著實令筆者很懷念昔日的 Sony 年代設計。不過一看售價:$3,080;再看它的「超入門」硬件規格,已令 Edward 打哂「退堂鼓」。事實上一部規格如此入門的手機,賣 $3,080 著實是貴得很!當然筆者明白日水很難賣得很便宜,尤其是外型這碼事,如果 buy 的話賣貴一點亦無可厚非,但整體來說,除非大家真的對它的用色及外型「情有獨鍾」、「非它不買」啦,否則市場上比它更便宜、外型更吸引、規格更好的機款,其實選擇仍然很多的。

售價:$3,080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