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樣正有內涵仲要啱懶人!SHARP AQUOS Xx3 506SH 詳細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正所謂「人靠衣裝」,其實揀手機又何嘗不是?但一部手機,如果單靠外表,又似乎唔太夠,有內涵(功能)同樣重要,加上如果有適合懶人用的功能,令使用體驗大大加分,就更加吸引啦!最近有店舖就從日本引入新鮮出爐的 SHARP AQUOS Xx3 506SH,上面 3 個特點有齊哂,仲要有靚色揀,點會唔心動先?

金屬邊玻璃背手感唔錯

人總是膚淺的,買手機也是,筆者自己也是膚淺之人,就由最膚淺的地方:外表先同大家分享一下使用 SHARP AQUOS Xx3 506SH(下文簡稱:SHARP 506SH)的外表體驗吧。506SH 是鴻海入主 SHARP 後的頭一批機款,沒有了上代窄邊框設計,但換來在外觀設計上頗為四平八穩,外型有少少似 HTC 10,尤其是角位就更加神似,不過機背就換上玻璃物料,令機身手感不致於太「冰冷」。此外,機身除了有白色外,還有黑色及筆者覺得極吸引的薄荷綠色,雖然少了「和風」,但整體來說會更大眾化,相信受眾會更多吧(最少玻璃物料會比有些採用塑膠機背的日系機吸引吧)。

▲機背採用玻璃物料,與上代相同,但少了花紋,手感仍然不錯。

▲尤其是這個機角,更有少少向 HTC 10「致敬」的味道。

▲機邊與按鍵採用金屬物料,同樣對提升手機高貴感有很大幫助。

▲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身右側,使用上都幾方便(尤其是慣用右手玩手機的用家)。

▲3.5mm 耳機插孔位於機底,而喇叭及 Micro USB 插槽就位於機底。

▲SIM 卡及 microSD 記憶卡插槽位於機身左側,另外由於 506SH 也具備 IP58 防水功能,所以保護蓋亦有膠邊。

▲此外,兩側機邊下方位置設有提示燈,與一般手機在機面上方或機頂的設計很不相同,都幾型!

▲至於單手操控方面,由於只是採用 5.3 吋熒幕,加上採用了 2.5D 玻璃熒幕,所以算是幾舒服。

▲另外顏色方面,除了筆者手上的白色外,我覺得最吸引反而是薄荷綠,至少係街用唔怕同人撞款。

熒幕質素幾好烈日下都睇到!

SHARP 506SH 採用的是 5.3 吋 1080p 熒幕,睇落好似無乜特別,但實際上它用上了 S-PureLED 材質,加上 SHARP 自家的 IGZO 技術,不但在 1080p 熒幕上仍然睇到清晰銳利的文字或圖像,從側面睇亦未見有變色情況,算是不錯。唯一是筆者發現官方雖然表示它擁有高的可視角度效果,但實際使用時,從側面睇仍然會有少許變暗情況,效果沒有 Samsung 的 AMOLED 熒幕那麼好;但 S-PureLED 的優點是亮度十分高,筆者試過這兩日在烈日當空下,於無遮擋的室外瀏覽 506SH 的熒幕,發覺唔洗用手遮擋睇網頁仍然睇得十分清楚!對於經常要在外面工作或者睇嘢的朋友來講,真係好啱用!

▲506SH 採用的是 5.3 吋 1080p S-PureLED 熒幕,亦配備了 SHARP 自家的 IGZO 技術。

▲好處是無論是瀏覽流動版或者桌面版網頁,即使只有 1080p 解像度,但瀏覽大字細字都好清晰好 sharp。

▲另外預設的顏色都算自然,味精感不重,用來睇戲煲劇都幾唔錯。

▲唯一是官方聲稱它擁有高可視角度表現,但實試起來從側面睇仍有變暗情況。

▲不過最難得的是在烈日下瀏覽熒幕仍然十分夠光,值得一讚!(由於烈日下影不到熒幕顯示,所以才在樹蔭下拍攝,其實在日光下效果也差不多。)

2,260 萬像素鏡頭質素中上

至於影相方面,SHARP 506SH 採用了 2,260 萬像素鏡頭,並具備 0.4 秒起動功能、0.02 秒高速自動對焦及 F/1.9 超大光圈,筆者實試過無論是相機起動還是對焦確實是十分快,基本上擺好取景已經完成對焦,而它的大光圈鏡頭亦方便大家拍攝「淺景深」相片或者在夜間不用閃光燈進行拍攝,算是不錯。至於相質方面,筆者在日間及室內拍攝過幾張試相,整體而言都算不錯,尤其是清晰度在夠光環境下都算幾高;但如果在不算夠光(相比室外日間而言)的室內拍攝,筆者就發現清晰度會有點下降,但如果大家並非 100% 放大相片,其實是不太覺的,所以整體質素而言,算是中上水平,但未至於驚為天人。

▲SHARP 506SH 內建了 2,260 萬像素的鏡頭。

▲拍攝介面算是容易使用。

▲擁有一貫 SHARP 風格:有不少拍攝模式供大家使用。

▲質素方面,顏色可說是「鮮豔向」,有少許「味精」但可以接受,而且清晰度頗高,放大相片 100% 就睇到無論近景的遊艇還是遠景的山脈,清晰之餘都明顯見到層次感。(點按第一張可瀏覽原相。)

▲另一張試相大家更明顯見到,就算是遠景的大廈,同樣可以清晰見到細位。(點按第一張可瀏覽原相。)

▲另外由於具備 F/1.9 大光圈,所以如果想拍攝淺景深效果是十分容易的。(點按第一張可瀏覽原相。)

▲在相對亮度較低的地方影相又如何?筆者在室內試過,發現如放大 100% 相片來睇,清晰度明顯低了少少,雜訊亦會較多,但如果不放大其實不易察覺。(點按第一張可瀏覽原相。)

▲此外,506SH 亦支援拍攝 4K 影片,效果都算不錯。

▲不過要留意的是拍攝 4K 影片長度會限制為 5 分鐘,不過一般來說都好夠用了。

其他試相(點按可瀏覽原相)

懶人功能多操控易上手

SHARP 506SH 另一個十分特別的地方,就是它的「懶人」功能特別多,例如:扭一扭動持機手腕就可以返回上一個使用的 APP、瀏覽網頁時頁面會自動滾動、甚至一按指紋為熒幕解鎖之餘同時進入指定 APP 等,這些「懶人」功能不但易用易上手,而且十分實用,只要少許時間學曉如何使用,長遠在使用上肯定會好方便,絕對是「懶人」專用機。

▲506SH 加入了不少手勢操控的「懶人」功能,其中一項筆者頗喜歡的就是這個 Twist magic,只要扭一扭手腕,就可以返回上一個使用的 APP。

▲另一個頗喜歡的「懶人」功能,就是這個 ScrollAuto。

▲只要開啟了它,進入瀏覽器瀏覽網頁時(Chrome 亦支援),一開始只要用手指慢速向上移,一會兒後就會出現一個箭咀按鍵,手指在不離開熒幕情況下 drag 到箭咀按鍵位置再放手,頁面就會自動向之前移動的方向滾動,而要控制速度,只需要點按「+」或「-」增加或減慢速度就可以了。

▲第三個筆者十分喜歡的功能就是指紋解鎖兼開啟程式 / 功能這項設計,在設定指紋時會問大家是否設定開啟某程式或功能,此時設定好就可以了。

▲從以上影片可見,在未關上熒幕顯示時是在首頁的,但當關上熒幕,再按下開關鍵開啟熒幕後,再按下預先設定了的手指在指紋辨識器上,就可快速解鎖兼直接進入 Chrome 瀏覽器,實試成功!換言之,大家可以 10 個手指每個設定開啟一個程式 / 功能,尤如電腦的 shortcut!

▲當然,SHARP 的電話一貫都有的「懶人」功能,包括:拿起電話熒幕自動亮起、手拿手機時停止熒幕旋轉、手持手機時熒幕不會變暗等,十分體貼。

▲除了一堆手勢操控外,在介面上亦有不少「懶人」設定,例如:在鎖定熒幕介面,只要點按左下角的三點按鍵,就會彈出一個目錄,可以快速進入最多 5 項程式或功能,配合指紋解鎖兼進入程式這個功能,即是話大家不用進入主介面,已可快速啟動最多 15 個不同的 APPS 或功能,十分好用!

▲它亦內建 Relax View 功能,只要啟動了它,熒幕就會變為較偏暖的效果,適合在夜間或較暗地方使用,以免傷眼。

▲要啟動 Relax View,可以在拉下來的快捷鍵目錄中點按開啟,另外開啟 Relax View 後的熒幕色溫亦可以在設定中自行調節。

效能一流未見有窒

最後就讓筆者講講 SHARP 506SH 的效能吧。506SH 是最新一批 SHARP 推出的機款,採用的自然是今年最新的硬件規格,包括: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Adreno 530 圖像處理晶片、3GB RAM、32GB 內置儲存空間(支援 microSD 擴充儲存)等,在使用上無論是打機或是一般使用,都未見有任何窒的情況出現,而以安兔兔評測測試,亦獲得 111,764 分,與 LG G5 差不多。所以對於效能有要求的 wire 民,就不用擔心貴價買 cheap 機了。

▲由於是今年推出的機款,採用的硬件自然是最新配備,包括:Qualcomm Snapdragon 820 四核心處理器。

▲以安兔兔評測測試,獲得 111,764 分,與 LG G5 相若。

▲採用 Android 6.0.1 作業系統,其實整體操控上都好順暢,未見有窒的情況。

總結:樣靚操控正售價算合理

整體而言,今次 SHARP 506SH 可能有些 wire 民會覺得它沒有上代那麼漂亮(沒有了窄邊框),但它擁有的另一種「大眾美」,尤其是操控上加入了不少懶人功能,確實令操控體驗大為提升!加上影相質素都幾好,熒幕雖沒 2K 但質素也不錯,售價以旗艦機而言亦算合理,如果再等遲一點,等售價再跌少少(say 低於 5K)入手,那時就確實抵玩了!

 

售價:$5,380(黑 / 白);$5,680(薄荷綠)
查詢:三禾電氣(2374 0618)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