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網絡監管近乎無限權力 ! 中國人大通過「網絡安全法」二審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國內上網往往會有一定限制,訊息流通亦並非完全自由,而且不久將來內地的網絡審查及監控或會變得更符合國情。因為在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最新一輪會議中,多項法律已進入立法及修訂的議程,至於當中最矚目的應該是「網絡安全法」已進入二審。

據了解「網絡安全法」早於 2015 年 6 月就已經提出了草案,並已通過在網絡上公佈及徵求社會意見。資料顯示有關法例主要強調維護「網絡主權」,並指出網絡主權是國家主權在網絡空間的體現及延伸。留意草案規定網信部、國務院工業和信息化、公安部及其他部門將會負責網絡安全保護及監督管理工作。此外,若然因國家安全及偵查犯罪,有關當局有權要求營運者提供必要的支援及協助,而且營運者亦必須在中國國境內儲存所有在營運中收到及產生的公民個人訊息資料。

與此同時,「網絡安全法」亦賦予監管部門要求停止傳輸或刪除違法訊息,並採取以防火牆等措施去阻斷違法訊息傳播的權力。而在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的情況下,各省市、自治區及直轄市在經過國務院批准後,將可以在部份地區實行網絡通訊限制等臨時措施。

有學者認為該法案不但賦予網絡監管部門近乎無限的權力外,同時亦強化了網絡使用者的實名監控,以及加重了網絡營運者的責任及義務。不過留意上述的網絡審查及監控工作在國內已行之有年,而今次法案一旦立法成功,到時官方便可打著合法的旗號去執行。

來源:博訊新聞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