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想

在非高登的地方.. 別叫人巴打絲打,好嗎 ?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高登論壇相信很多人都認識。到底高登文化是甚麼 ? 如何影響香港人生活 ? 又令近年的媒體或宣傳產生了甚麼變化 ?

 

70 80 後集中地

為甚麼香港眾多論壇,只有高登一個這麼突出 ? 這要於香港「黃金機」年代說起。高登其實是深水埗電腦集中地,當年 internet 剛興起,加上因為電腦要跑得動新Windoes 引來很多人升級。購買或升級電腦變成了香港人必備的生活要事。由於當年 internet 資料還是很有限,中文媒體亦不多,社交網絡不發達,很多人特地要進高登論壇詢問有關購買電腦的問題,有人幫忙介紹硬件,有的小商戶亦幫忙報價。由於大家有共同目標以及年齡層相若,除了電腦話題外亦會講一下社會大事、娛樂八掛等,都是香港人的生活鎖事。再加上高登帳戶必需要用 ISP 電郵申請,隔絕了很多假分身的無聊人,每個人對其言論都特別小心。

圖片 Wikia

沒有目的,就是目的

由於高登有以上的傳統,所以培養了一套網絡港人吹水文化地,論壇本來的目的就是要集結有相同話題的人,例如你今天想買 iPhone ,你會去 discusss 、 uwants、hkepc 等找尋 iPhone 討論區,高登相反沒有此限,進去的人多數是沒有目的,或者可以說是純為打發時間,由於以前集結的都是 70 – 80 後的用家,所以「同聲同氣」,幾本上甚麼話題也會搭上。

核心用戶的角力

隨著高登開業時間越來越久,用家年輕用戶的用戶數慢慢上升,做成兩代人的對決。例如談及 Alan Tam ,以往 大家都討論它拿了幾多大獎,對樂壇有甚麼影響,Fans 們如何跟 張國榮歌迷亙不相讓,但現今可能會有人有人跑進來說,Alan Tam 是誰?有紅過嗎? 林峯亞太區不是紅麼 ? 這是隔代人的文化分野,雖然不認識自己年代的事物不是甚麼錯,但因為大家認識的香港不同,很難搭上咀,所以為何這幾年的高登這麼討厭「小學雞」會員,感覺就像大家在酒吧中聊天,突然跑進一個小朋友進來跟你聊別的。

世界不因高登而轉

近年,懷疑很多都不是「高登仔」的 Marketing ,可能他們知道高登聚集了最多 70-90 後的一群,是群較成熟又有經濟能力的年青人,正好是廠商及媒體最愛的一群消費類型。因此不停向其會員賣帳,模仿高登術語、企圖巴絲打的稱號,讓大家更有親切感。但其實以一個老會員的身份告訴你一個事實,在非高登的地方看到大量的高登用語不單沒有共嗚,而且是非常反感及嘔心。
世界之大,每個宣傳或媒體應該有著自己的特色及文化才會百花齊放。如果你去旅行全世界都是說廣東話,行為文化跟香港一樣,你會感覺好嗎 ? 不是你一句「巴打」「絲打」「潮文」「是咁的」年青人就會很認同你,而且你有否想過,其他非高登會員看到有甚麼感受?  世界不是圍著高登而轉,不是每個人都沉醉於高登的,好嗎? 我想對其他經常扮「高登仔」的宣傳部仝業回一句:「廣告,唔是咁賣的」。

(P.S 廣告中「 唔是咁賺的」從口中講出來直是嘔心到極點,你們以為自己好「高登」嗎? XX當有趣 !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