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寒戰 2》看成熟男人魅力 零秒冷場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四年前天恩分享了寒戰 1 的感覺,其實第一集給我的感覺有點虎頭蛇尾,但其實第二集感覺雖然仍有此感覺,但卻比第一集更好看

 

別把不合理放在心上

若想欣賞此劇,戲中的一些不太合理的的劇情就別要放在心上了。例如一開始身為一哥的郭富城竟然做出了一個不太切合他職位的決定,之前努力塑造他如何機智及為大局著想的特點就一掃而空,感覺像小朋友般兒戲。在戲中這類行為崩壞的問題會出現數次,再加上科技產品上的一點不合理 (unwire 的讀者可能對此有更深的體會) ,也許會令觀眾扣去不少分數,但所謂聽故莫駁故,拋開這些不去想的話,其實此片的節湊緊逼幾乎,每秒都是高潮位。

尾段結尾還是有點過急

其實舖排都是老掉了牙的那一套,主角被不知名的大勢力在背後逼瘋,劇情就是看他怎麼反擊。此戲的前 2/3 部分的舖排甚有意思,主角慢慢發現一層又一層的秘密及跟梁家輝兩者「鬥法」,每一條線都開得很好,讓觀眾感覺到主角在「儲氣」殺敵,可惜臨尾一手 show hand 卻不好看,重踏第一集的錯誤。那種感覺就像精心佈好棋局後,下一個畫面就是敵方的「將軍」死了…. 錯過了最精采部份,欠缺看敵方如何掉入一個又一個的局引火自焚,看完後其實有點不甘。

成熟男人鬥戲

還記得吳彥祖狠批韓國男演員「男唔男女唔女」,此句意思你可以從「寒戰 II」中找到答案,郭富城、梁家輝、發哥都成熟型男 ,尤其是發哥真的好戲非常,把觀眾壓得透不過氣來,反觀其他兩位雖然演技明顯比上集有進步,但仍會感到演得有點 chok 。這三位大男人加上其他好戲成熟男如林文龍、駱應鈞及李子雄等,的確將較年青靚仔的李治廷及彭于晏有點比下去,甚至有點跟此戲格格不入,狠點講句就是大人打交,小朋友站在旁邊玩泥沙的感覺。不是年青的演不好,而是年長一輩實在太吸引。實得一讚就是此戲的造型,每個人的造型都十分好看,型格而不誇張,讓每個角色更在深刻地刻在觀眾的腦海裡

 

梁家輝 (李文彬) 是忠還是奸

其實寒戰有一主線,就是讓觀眾猜測李文彬是忠還是奸,這個謎由第一集一直帶到今集上。雖然今集舖排變了好像郭富城 vs 李文彬忠奸大鬥法, 不過小編還是覺得李文彬還是忠的,各位 unwire.hk 讀者可以留意一下他在戲中的對白及眼神。雖然他想劉傑輝下台,但目的也許是他不想浪費以往佈下的棋子而已。導演亦透露《寒戰 3》會把故事交代得更清楚,包括梁家輝和部下之前究竟發生什麼事,以及多一步講及彭于晏背後主腦計畫等等。

總結 : 比第一集更好看

有朋友說第二集不如第一集,但其實看看追求甚麼,如果你追求扭來扭去的劇情,可能第一集會好看,但因為小編覺得第一集扭得不是很聰明而且收尾欠張力,感覺平平 (詳情看<這裡>)。第二集就比較簡單,一直由頭緊張到尾就是,反為滿足感比第一集強,只是結果太過急浪費了前部份的佈局。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