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技巧

艾域教你 4 招玩盡 Google Chromecast 多媒體串流裝置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早前艾域身邊一位朋友問及,若想將 MacBook 畫面傳送至電視機輸出,究竟選擇同系的 Apple TV,還是 4 月正式有行貨推出之 Google Chromecast 2 多媒體串流裝置?

有見 Chromecast 重要拍檔、網頁瀏覽器《Chrome》上週宣布在 51 版本開始預載 Google Cast 功能,無需再額外安裝「Google Cast」擴充功能,令整體使用更為方便,艾域決定在此為各位 Wire 民整理並分享一下自己使用 Chroemcast 時的小技巧,好讓大家玩盡這支 $349 的小配件。

網頁嵌入影片電視全屏睇

要數艾域自己平日最常使用到 Chromecast 2 的情況,一定是在手機搜尋到想看的 YouTube 影片,就會按下那個「Cast」投放鍵,於 Chromecast 2 上開啟並播放。但其實除了支援 Google Cast 的 Apps 之外,當你使用電腦版《Chrome》瀏覽網頁時,其實亦可透過 Chromecast 裝置,將網頁上嵌入的影片投放至電視機上作全屏觀看。艾域粗略地測試過,我們 Unwire 網站,以至其他本地著名影片網站如 Viu、ViuTV、i-cable、now 新聞、毛記電視、LeSports HK、myTV 等內崁的影片,均可透過 Chromecast 使用這種方式,在電視上作全屏播放,十分方便。

▲要在 Chromecast 上全屏幕觀看網頁嵌入影片,方法是先將瀏覽中的網頁,按「Cast」投放鍵投放至 Chromecast。
▲之後 Chromecast 裝置就會在電視上同步顯示該網頁,但只會顯示網頁主要內容,不會網址、書籤列及工具列,而且會留下上下黑 Bar。
▲此時你在電腦上播放網頁中的嵌入影片,並在影片播放框上按全屏幕按鍵(紅圈)。
▲之後,Chromecast 就會自動調整至真正全屏幕模式播放影片,不會有黑邊。

投放解像度可以手動設定

雖然可作全屏幕顯示,但若果內嵌影片畫面差劣,在更大尺寸的電視機上觀看,或許會將缺點進一步放大。若要避免上述問題,而各位家中的路由器網速又夠快的話,不妨透過 Google Cast 的擴充功能選項設定,將「分頁投放品質」設定成「自動」,令畫面最高可以 1080p 解像度、5Mbps 位元率串流播放。

▲要手動設定投放解像度,用戶需先在 Chrome 瀏覽器按「Cast」投放鍵,然後按「選項」。
▲之後就可在「分頁投放品質」選項中,設定為「最高」、「高」、「標準」及「自動」等不同解像度及位元率。

相關文章:
  • 長時間閒置網頁自動歸檔 Chrome for Android 提升低階裝置效能

  • 支援全個畫面鏡像輸出但未夠穩定

    上文提及在投放《Chrome》網頁時,Chromecast 只會顯示網頁中間位置的主要內容,而非輸出整個畫面,但究竟 Chromecast 可否像 Apple TV 般作 AirPlay 完整鏡像輸出(Mirroring)呢?答案是可以的,但這種功能現階段仍屬實驗性質,實測流暢度仍不及 AirPlay,會有「掉格」延遲感,在觀看影片時情況最為明顯,期望下階段 Chromecast 能夠在這項功能上花多點筆墨,去改善其實際使用體驗。

    ▲若想將整個或者個別電腦螢幕/視窗投放至 Chromecast 輸出,可先按「Cast」投放鍵,然後按右上角的下箭咀,選擇「投放螢幕/視窗(實驗性)」選項。
    ▲然後選擇要投放至的 Google Cast 裝置。
    ▲之後 Chrome 瀏覽器就會進入「分享螢幕畫面」介面,用戶可選擇將整個畫面投放至 Google Cast 兼容裝置上輸出,亦即鏡像輸出,或者指定的一個螢幕、網頁或視窗。

    若有多部 Chromecast 裝置  記得改好顯示名稱

    Chromecast 最大優點是其 $349 的相宜價格,因此當日第一代甫推出,艾域已經即時在 Google Store 入手,而當下手頭上支援 Google Cast 的裝置,亦已有第一代及第二代 Chromecast,以及 Nvidia Shield Android TV 遊戲主機。若閣下亦與艾域一樣擁有多支 Chromecast 或支援 Google Cast 的裝置,就記得要為它們妥善命名,

    可以避免原本想在客廳觀看影片,卻錯誤將畫面投放至書房或者睡房的裝置上播放。

    ▲要為 Chromecast 裝置改名,同樣是先按「Cast」投放鍵並按「選項」。
    ▲今次就需在「Google Cast 擴充功能選項」選單中的「Cast 裝置」中,選擇「管理 Cast 裝置」。
    ▲之後就會看到已連線的各支 Chromecast 裝置,若要改名需按加邊的「設定」圖示。
    ▲進入設定選單,你就可為 Chromecast 更改名稱,以及設定時區、時間顯示格式及語音。

    相關文章:
  • 長時間閒置網頁自動歸檔 Chrome for Android 提升低階裝置效能

  •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