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音樂

趕絕對手!Apple 提倡新玩法,提升音樂版稅分成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Apple 每當進入不同的媒體市場,例如電子書和音樂等,都會改變業界原有的規則。最近 Apple 再次想要改變串流音樂的版稅分成,提高唱片公司的收入。

據報導,Apple 正與美國的著作權版稅委員會合作,草擬新的串流音樂版稅計算方式,將會把作曲家的版稅分成以每 100 次播放收取 9.1 美仙計算,相等於一次付費下載的分成,簡化現時複雜的計算方法。

這個分成計算方式將會令唱片公司所得的版稅增加,但同時對於現時提供免費音樂串流的服務例如 Spotify 和 YouTube 等造成更大的壓力。現時美國聯邦法例規定這些音樂串流服務向版權持有人繳付的版稅十分複雜,例如需要計算收入比例等等。這個規定每 5 年會因應著作權版稅委員會更新一次。今次新的計算方式如果成事,將會在 2018 年開始實施到 2022 年。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 Apple 的做法是向個別唱片公司達成協議,所以可以撇除於這個計算方式規定之外。像目前他們向唱片公司提供的版稅分成,就比規定高出一點。目前這個方案未有正式公佈,而 Apple 則拒絕評論消息。

來源:Verge


相關文章:
  • 《彭博》爆 Spotify 將調高月費 另計劃推出更多服務計劃
  • Spotify 英國進行新測試 加入影片學習課程功能
  • Spotify 推出迷你播放器 供 Mac 或 Windows 付費用戶使用

  • Published by
    藍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