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 – 場景 CG 強悍 視聽效果滿點 別太計較邏輯細節

Published by
Billy
Share

Star Trek 迷期待已久的第三集《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終於都在今天正式上映了。不是粉絲的筆者雖然沒看過第一﹑二集,但還是能感受到 Star Trek 的魅力。當然,會這樣說還是給予《星空奇遇記:超域時空》正面的評價,但以下筆者要說的是《超域時空》的各個小毛病,都是讓筆者覺得可惜,美中不足的部分。至於「值不值得入場看」這個問題,各位看畢再自行考慮吧!

CG 非常強悍 唯暗黑畫面多 3D 後不太習慣

Star Trek 系列作為全球票房十大的科幻動作片,成本預算也自然較多,這是能完完全全在 CG 上顯示出,每個細節位都是處理得相當完整;如果你是一個覺得入場就是看 CG 的觀眾,《超域時空》大致是不會讓你失望的。之所以說是「大致」,是因為這次的場景不少都是較暗黑如船艙內,由於 3D 眼鏡減光,暗黑環境對比不高時,是會看得比較累。平時看 3D 感眼累的 wire 民,建議看 2D 版。

故事易消化 欠一高潮位

《超域時空》故事講述 James 帶著船員乘著企業號到太空上進行拯救行動,卻遭到不明外星人襲擊,使他們被迫停留在一個行星上;而在和冷酷無情的新敵人衝突時,不但要想辦法離開該行星,而且新敵人的陰謀更可能摧毀太空上的所有生物,而時間不多的上校 James 和一眾船員,最終成功擊退敵人。

《超域時空》故事線十分簡單直接,這樣也較容易消化情節;可是,過於簡單的後果就是會缺乏令人印象深刻的高潮起伏,整個劇情看起來就會有點無聊。而且在新角色 Jaylah 的交代上,可以說得上是相當薄弱,而且她加入 James 和一眾船員之間的交代﹑連接都草草帶過,有點說不過去。

總結:「整體可看性還是不錯!」

雖然說了不少毛病,但筆者到了總結還是如 Intro 時所說,給予《超域時空》正面的評價。為甚麼?筆者覺得,不是每個觀眾都像我一樣吹毛求疵,對於細節的要求會是相當高(畢竟這是科幻片,太認真你就輸了);更多追求的是其娛樂效果。而筆者覺得單就娛樂效果來說,《超域時空》也是一部不會讓你失望的電影。很多強悍的 CG 場景﹑效果,絕對是值得入場看的一大原因。

【以下劇透!】

 

不合邏輯的情節?

而筆者覺得最可惜的是,就是各種應該要在科幻片上特別注意的情節上,《超域時空》卻無法處理恰當。

不合邏輯的情節就是 James 和 Jaylah 等人找到一艘久遠的船艦,原本瞬間轉移點只能轉移貨物,但經過改裝後能夠轉移船員。問題來了:一開始想轉移 Spock 和 Bones 的時候,需要一個一個的轉移;反而之後 James 去拯救其他船員的時候,轉移的上限可以一瞬間增到 20 人?

而還有另外一個就是臨近結尾在太空對付敵人的「蜂群」的時候,明明敵人在電影開頭都是相當強悍難以應付,但 James 等人在之後利用 VHF 播放 50 MHz 以上的嘈吵音樂逼使「蜂群」無法再互相對話最終被擊敗。 Um… 明明一開始各種武器都用不到,想走也走不到,結果最後透過高分貝的音樂就能擊敗。會不會兒戲了點?

Published by
B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