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超大電量 5,000mAh 玩 Pokemon Go 更方便!金立 M6 手機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日金立就在北京發佈了最新旗艦手機 M6 及 M6 Plus,擁有超過 5,000mAh 容量電池確實超吸引!但究竟用落感覺如何?而家就等 Edward 簡單同大家介紹下啦。

外型、OS 有點像華為 Mate 8

今次金立推出的 M6 / M6 Plus,外型上兩者基本上是一樣的,只是後者熒幕較大而已(M6 Plus 擁有 6 吋熒幕,而 M6 擁有 5.5 吋熒幕)。外型方面,正面採用了 2.5D 玻璃熒幕,而機背就採用了全金屬機殼,外型上是漂亮的,不過整體設計與 OS 介面,真的讓筆者感覺像華為今年年初推出的 Mate 8。

撇除有點向華為「致敬」的感覺,其實金立 M6 / M6 Plus 都算幾好揸手,由於採用窄邊框設計,所以 M6 即使有 5.5 吋熒幕機身,但單手操控都仲幾舒服,機身作為金屬機來講都唔算重,都算抵讚;而最吸引的更是 M6 Plus,雖然有 6 吋熒幕,但單手操控都仲勉強做到,對於「大芒控」的 wire 民來講,應該會覺得幾吸引。

▲上圖左邊是金立 M6,而右邊是金立 M6 Plus,可見兩者雖然熒幕差半吋,但機身大細唔覺太大分別。

▲機背的設計,最令筆者想起華為 Mate 8……

▲機背採用了鋁合金物料製造,加上磨砂效果,手感算是不錯。不過比較有趣的是機背鏡頭下方的並非指紋辨識器,只是金立標誌……

▲至於機面下方,就設有返回鍵及程式切換鍵,另外中間的 Home 鍵亦同樣是指紋辨識器,與 Samsung 機差不多。

▲單手操控方面,M6 是最好的,雖然有 5.5 吋熒幕,但仍然可以輕鬆操控,感覺就像在用一部 5.2 吋手機般。

▲至於擁有 6 吋熒幕的 M6 Plus,要單手操控就有點勉強,但手感都像在用其他品牌的 5.5 吋熒幕機款,平衡算拿得幾好。

▲不過為了強化單手操控效果,金立在介面設計上亦下了苦功,除了像小米 Max 般設有可移動位置的懸浮目錄外,快捷鍵目錄亦是由熒幕下方向上掃就可開啟,不像一般手機般由熒幕頂部向下掃才見到。不過講到懸浮目錄,M6 就不像小米 Max 般可以自行設定按鍵功能,這是有點失色的。

▲機頂有 3.5mm 耳機插孔,而機底除了有喇叭,就仍有 micro USB 插孔,未有跟潮流轉用 USB Type-C。

▲開關及音量鍵位於機身右側。

▲筆者比較喜歡 M6 的一個設計,就是它玩「復古」將 SIM 卡槽及 microSD 記憶卡槽分開設於機身右側及左側,這樣大家可以同時用到雙卡 + microSD 記憶卡,抵讚!

AMOLED 熒幕質素不錯

至於熒幕方面,雖然 M6 及 M6 Plus 熒幕大小不同,但兩者均是採用 AMOLED 材質,這在欣賞電影時,就可以睇到真正的黑位,值得一讚。另外,雖然熒幕只有 1080p 解像度,但效果都算不錯,細緻度及可視角度亦頗高,從側面睇都唔覺有變暗或變色。唯一缺點是熒幕味精感有點重,在顯示設定又不能將色彩調至自然一點,大家如果他日入手了 M6 / M6 Plus,就可能要習慣一下了。

▲熒幕採用 AMOLED 材質,質素不錯,文字銳利度亦十分高。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睇未見有變暗或變色情況出現。

▲唯一是熒幕「味精」感頗重,對於習慣睇自然向熒幕的用家來說,可能會不太習慣。

千萬像素鏡頭質素還好

至於鏡頭方面,M6 採用了 1,300 萬像素鏡頭,而 M6 Plus 就進一步提升至 1,600 萬像素。據官方表示,M6 採用了 Sony IMX258 感光元素,亦具備 F/2.0 大光圈、1.12um 像素大細及相位對焦功能,確實對焦速度上是十分快,基本上是一對就 OK,不過未知是否在場的仍然是測試版本,拍攝出來的相片質素只屬「還好」質素,不放大睇其實是 OK 的,但如果放大相片 100% 睇細節的話,可以見到銳利度似乎有所不足,尤其是暗位就更加明顯,物件或人物邊位會出現油畫化情況,雜訊亦算頗多,從現時的質素來看,最多只可作網絡分享用途。看來金立在正式推出前,仍要為鏡頭質素作一定程度的微調哦!

▲金立 M6 的鏡頭設計,又令筆者想起華為 Mate 8……

▲M6 主鏡頭像素為 1,300 萬像素,而前置鏡頭最高像素為 800 萬。

▲至於 M6 Plus 的主鏡頭就支援最高拍攝 1,600 萬像素的相片。

▲而拍攝介面就與 iPhone 有點相似。

▲有多種拍攝模式供用家選擇。

▲從相片質素來看,如果不放大的話,還算是不錯的,顏色亦能還原現場氣氛。(點按可看原相)

▲但當放大相片 100% 後,可見細節基本上是沒有的,邊位亦不夠清晰,暗位雜訊較多亦有油畫化情況。

指紋辨識快但要按下 Home 鍵

至於指紋辨識方面,M6 / M6 Plus 亦有此功能,並設於機身正面下方的 Home 鍵位置。基本上登記是十分簡單的,只要手指觸碰 Home 鍵十多次就可完成登記。而解鎖上亦算快速,唯一缺點是要按下 Home 鍵才可在關屏情況下喚醒手機兼解鎖,長期使用的話筆者未知會否影響 Home 鍵壽命了。

▲M6 / M6 Plus 的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身正面下方的 Home 鍵位置。

▲登記都算快,手指觸碰 Home 鍵十幾次就可完成一隻手指登記。

▲M6 / M6 Plus 的指紋辨識器除可用於解鎖手機外,亦可用於登入金立自家的 amigo 戶口登入,亦可用於支付寶等付款上。

▲解鎖效果算是幾快,唯一缺點是要按下 Home 鍵才可將手機從熒幕關閉情況下喚醒兼解鎖。

設有獨特加密芯片可加密通話

今次金立推出 M6 / M6 Plus,其實有一個在中國品牌手機中比較少有的功能,就是特別強化加密功能。它內建了一枚安全加密芯片,所有加密、解密過程,以至於儲存各種密碼鑰匙,均在此芯片內進行,官方表示是十分安全的(信不信由你)。另外,它亦加入了多種安全保護功能,除了有加密空間外,當中較特別的是連通話連線也有加密功能!即是說,大家如果使用加密通話 APP 通話,別人就不能竊聽到你的通話內容(又是信不信由你)。當然,筆者測試手機時間極有限,這亦很難證實是否真的安全。不過品牌方面有這心意,也是值得一讚的。

▲M6 / M6 Plus 內置有一枚安全芯片,不但加密、解密工序均於此芯片內進行,所有密碼及鑰匙均會儲存在內。

▲它亦內建了加密空間,不只可用作儲存不想讓別人看到的檔案,更加入了多種保安功能,包括:加密的通話紀錄、聯絡人清單、SMS 對話、反跟蹤、加密相機等,十分齊全,日後還可陸續加入其他功能。

▲另外在主介面左下角,大家可以看到除了有一般的通話 APP(Phone)外,亦有一個 Private Line APP,它就是加密通話功能,只要登記了你的電話,就會用加密芯片處理以此 APP 打電話的通話內容,據廠方表示就算他們想竊聽亦是不可能的。

逾 5,000mAh 電量使用時間超兩日

其實上代 M5,金立已內建大容量電池。今次推出的 M6 及 M6 Plus,亦同樣有此設計,前者內建了 5,000mAh 容量電池,後者更內建 6,020mAh 容量電池,基本上大家玩足 Pokemon Go 兩日,應該都唔洗點充電亦唔洗帶尿袋出街,係幾體貼的設計。但這只是理論上可以,實際是否真的 OK?由於測試時間有限,實在難以證實,唯有他日拿到賣街真機後,再為大家實試吧。

▲從 M6 的手機硬件資料,可見手機內建了 5,020mAh 容量電池。

▲至於 M6 Plus,就更寫著內建了 6,020mAh 容量電池,超誇張!

▲從電池管理介面可見,如果未有 optimize 情況下,M6 的 5,000mAh 容量電池都可用到近 29 小時,如果是經 optimize 後的一般模式,甚至可以用到接近 37 小時,即是超過 2 日都得!至於去到極緻模式(即是只能使用通話、瀏覽聯絡人清單、SMS 及時鐘功能),待機時間更超過 608 小時,即是超過 25 日!

效能一般打機不要太高期望

最後就講講效能吧,基本上 M6 及 M6 Plus 均採用相同硬件,包括:MTK Helio P10 處理器、Mali-T860 圖像處理晶片、4GB RAM 等,根據安免免評測,M6 獲得 50,100 分,算是不過不失吧,這效能如果一般使用,又或者玩對圖像處理要求不太高的遊戲,肯定是游刃有餘的;但如果要玩畫面較漂亮的遊戲,可能就會有點吃力了,所以大家還是不要期望太高啦。

▲M6 / M6 Plus 均採用了較入門的 MTK Helio P10 八核心處理器。

▲兩機亦同樣內建了 4GB RAM 記憶體。

▲從安兔兔評測可見,M6 只取得 50,100 分,而從列表可見效能比小米 4s 及 iPhone 5s 還要低。不過如果大家只是一般應用,即是用來上上網、玩玩 WhatsApp、LINE、又或者玩玩對圖像處理要求不太高的遊戲,還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總結:售價稍貴表現滿意

總括而言,金立今次推出的 M6 / M6 Plus,整體表現還算是比較滿意的,不但手感不錯,獨有的加密芯片及功能亦是值得一讚。但它的相機效果確實有待改進,而且售價上似乎有點高,如果售價能降至千多元至二千多元人民幣,相信 M6 / M6 Plus 會更為吸引吧?

售價:2,699 元人民幣(M6 + 64GB ROM;約 HK$3,139);2,899 元人民幣(M6 + 128GB ROM;約 HK$3,371);2,999 元人民幣(M6 Plus + 64GB ROM;約 HK$3,488);3,199 元人民幣(M6 Plus + 128GB ROM;約 HK$3,720)
查詢:金立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