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平價雙鏡真係得?紅米 Pro 初步評測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日小米在北京舉行發佈會,除了發佈了他們旗下首部手提電腦外,亦發佈了最新的紅米旗艦系列:紅米 Pro。首次採用雙鏡頭設計及 OLED 熒幕,究竟用落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介紹下。

金屬機殼手感不太「金屬」

今次紅米 Pro,官方標榜採用了全金屬機身,機背亦採用了高光陽極氧化工序,經過 6 道工序打磨,加上髮絲紋處理,令機背表面呈現出光澤,不像紅米 Note 3 般採用磨砂機背般暗啞。這種工序處理確實令機身看起來漂亮得多亦高貴了一點,但問題是這令機背的金屬感幾乎失去,變得有點「膠感」或「玻璃感」,筆者覺得手感與早前推出的小米 5 差不多。老實說,筆者本身亦是「金屬控」,對金屬手感情有獨鍾,但之前喜歡的金屬手機,例如:iPhone 6s Plus、HTC 10、甚至紅米自家的紅米 Note 3,均採用磨砂機背設計,加強拿住用時的金屬手感。今次紅米 Pro 反其道而行之,筆者反而覺得有點失色。但當然,手感這回事是很主觀的,是否喜歡,大家可能要自己拿上手用過摸過,才知是否適合自己了。

值得一提的是,紅米 Pro 採用了 5.5 吋熒幕,機身邊框亦算窄,加上機背如小米 5 般採用弧邊設計,所以單手操控完全沒有問題,算是比較舒服,未見有界虎口位的感覺,加上金屬機邊反而用上少許磨砂設計,令機身不會跣手,這反而是值得一讚的。

▲紅米 Pro 採用了全金屬機身設計,而機背就加入了髮絲紋效果及採用了高光陽極氧化工序,光澤是有但「金屬」感不重。

▲機背設計與小米 5 有點相似,同樣是採用弧邊設計,單手操控基本上沒有問題。

▲如果與之前的小米 Max 比較,明顯見到紅米 Pro 機身細好多。

▲但兩者厚度就差不多。

▲3.5mm 耳機插孔及紅外線傳輸埠位於機頂,而 USB Type-C 插槽及喇叭就位於機底。

▲開關及音量鍵位於機身右側。

▲SIM 卡槽 + microSD 記憶卡槽就芝於機身左側頂部位置,不過它同樣是未能同時使用雙卡雙待及插 microSD 記憶卡加大儲存空間的設計,比較可惜。

▲紅米 Pro 設有 3 種顏色,由左至右分別是:灰色、銀色及金色。

首採 OLED 熒幕質素不錯

至於熒幕方面,今次紅米 Pro 亦是首次小米在紅米系列中採用 OLED 熒幕,大家都知道 OLED 熒幕的好處,不只是可視角度高,而且黑位亦能真正呈現出黑色,而非 IPS LCD 的灰色,所以睇戲時的效果肯定會比之前的紅米 Note 3 好得多。事實上,筆者試過用紅米 Pro 睇網頁及影片,均發覺這塊 5.5 吋 OLED 熒幕質素確實不俗,顏色偏自然向不太「味精」之餘,細緻度及銳利度都幾高,而且顏色亦更為鮮豔,睇戲時的觀感與小米 5 這個半旗艦系列確實相差無幾。當然,可視角度自然十分高,側面睇熒幕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整體而言熒幕確實值得一讚。

▲紅米 Pro 採用了 5.5 吋 OLED 熒幕,雖然解像度只有 1080p,但效果算是幾好,清晰度銳利度均夠高之餘,顏色亦算自然向,未見重「味精」感。

▲採用 OLED 熒幕,令睇影片時黑位都夠哂實淨。

▲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睇未見有變色變暗情況出現。

▲唯一比較可惜是瀏覽白底網頁時可以見到,紅米 Pro 的熒幕有少許偏紅情況。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雙鏡頭表現只屬一般

    除了熒幕外,紅米 Pro 亦是小米旗下手機中,首部採用雙鏡頭設計的機款。它的機背設有兩個鏡頭:較近機頂的為 1,300 萬像素鏡頭,採用了 Sony IMX 258 感光元件,主要用於拍攝相片之用;而在雙色補光燈下方的就是採用 Samsung 的 500 萬像素鏡頭,用途就並非拍攝而是作輔助景深紀錄之用。這個雙鏡頭的好處,是可以做到實時觀測景深之用,即是大家在未影之前,調較光圈大細的一刻,已經見到拍出來的相片的淺景深效果,而光圈可讓用家由最大的 F/0.95 至最細的 F/5.6 之間隨便調校。

    ▲紅米 Pro 採用了雙鏡頭設計,補光燈上方的是用於拍攝的 1,300 萬像素鏡頭,而下方就是用於紀錄景深的 Samsung 500 萬像素鏡頭。

    ▲一般情況下,紅米 Pro 只會用主鏡頭拍攝。

    ▲但當按下模式選擇字眼旁的快門圖示按鍵,就可開啟雙鏡頭同時使用,大家亦可以在畫面中看到實時淺景深效果。

    ▲大家可以自行調校光圈大細,由最大的 F/0.95 到最細的 F/5.6 都可選擇,而景深效果就會隨變換光圈大細而即時改變。

    ▲大家看此影片展示就見到實時淺景深的效果了。

    ▲不過要留意的是,當開啟了雙攝模式後,萬一手指不慎遮著下方的第二鏡頭,就不能進行拍攝了。

    那麼效果又如何呢?筆者試過影人像及影物件,效果上確實是見到的,當光圈調校得愈大,背景朦朧化就愈明顯,確實做到實時淺景深效果。不過出來的相片,未知是否辨識拍攝物像上出現了問題,發覺無論是人像或者物件,都會連邊位都變得朦朧化,令效果變得有點兒「假」。雖則小米官方表示它是用專門一枚晶片 ImagiQ 處理實時淺景深效果,但出來的效果只屬一般。當然,筆者現場測試的機款全部是未賣街的原型機,真正賣街版本會否仍有這個問題?或者此問題可以經由軟件更新解決到?這就唯有留待推出後才知道了。

    ▲Edward 用 F/0.95 超大光圈拍攝人像,發覺淺景深效果確是十分明顯,但人像的邊位亦同時被朦朧化,效果只屬一般。

    ▲但當使用細光圈(F/5.6)拍攝時,人像相片表現是十分正常的。

    ▲Edward 亦嘗試分別使用 F/0.95(第一張)、F/2.8(第二張)及 F/5.6(第三張)光圈設定拍攝物件,發覺在拍攝大光圈相片時同樣出現拍攝人像時物件邊位朦朧化的情況。

    至於不用雙鏡頭時,它的 1,300 萬像素主鏡頭表現又如何?筆者發覺質素同樣只屬一般,一般睇是沒有太大問題,但當 100% 放大相片時,會看到相片油畫化似乎有點嚴重,幾乎是磨走了不少相片細節,幸好的是暗位雜訊不算明顯。所以如果大家用紅米 Pro 影相,用作網絡分享是 OK 的,但要沖哂出來就有點勉強了。

    ▲用單鏡拍攝,其實效果亦只屬一般,未放大還算可以,不過測光似乎有點問題,有明顯 under 情況。當放大 100% 相片後,就可以看到油畫化情況其實頗為明顯。

    ▲在較暗環境下拍照,同樣不放大是 OK 的,但放大後可以見到不少相片細節都被磨走了。

    ▲至於前置鏡頭方面,只是一般的 500 萬像素。

    ▲反而前置的 500 萬像素鏡頭,質素還算不錯,清晰度高之餘,色彩都算自然。

    採用全新硬件效能勝同價機

    至於效能方面,今次小米在紅米 Pro 上就用上了 MTK 最新的 Helio X25 處理器,最低階的版本亦用上了 MTK Helio X20,整體效能上算是不俗,尤其是高配版及尊享版用上的 MTK Helio X25 處理器,採用了十核心設計,屬於全新 64-bit A72 架構,耗電比上代降低了 3 成,確實值得一讚。加上它的圖像處理晶片亦用上了 Mali-T880,即使用來打機都算不錯,現場就展示了玩都有少許立體效果及不錯動畫的網絡遊戲(應該是真展示吧),看嘉賓邊講邊玩效果都幾流暢,未見有窒的情況出現。所以此機理論上打機應該不錯的,是否真的如此就唯有等水貨到港才再為大家測試吧。另外,它內建了 4,050mAh 容量電池,用上一天甚至兩天應該都沒有太大問題。

    ▲今次紅米 Pro 的高配版及尊享版均採用了 MTK Helio X25 十核心處理器,據官方表示比上代耗電降低了 3 成。

    ▲以瀏覽器開 YouTube 並以懸浮視窗睇片,都未見有窒的情況出現。

    ▲在記者會中,官方展示了在台上實試用紅米 Pro 玩畫面較漂亮的網絡遊戲的效果,證明採用了 Mali-T880 圖像處理晶片的紅米 Pro 是可以用來打機的。

    ▲在安兔兔評測中獲得 81,680 分的高分,得分甚至比 iPhone 6 更高,可見在中階手機中紅米 Pro 的表現是不錯的,尤其是 3D 性能上都有 14,473 分,確實不俗。

    採用全新 MIUI 8 體驗不錯

    最後講講 OS,紅米 Pro 是首部小米手機預載 MIUI 8 這個新 OS 的手機,整體用起來十分不錯,之前在小米 Max 上推出的懸浮球功能,以及提及過的手機分身、應用雙開等功能亦全部用到。紅米 Pro 亦內建了指紋辨識器,與小米 5 一樣也是位於機身正面下方的 Home 鍵上,與紅米 Note 3 設於機背的設計有所不同,而效能就相當不錯,基本上一按即可解鎖,十分快捷。不過它與前日測試過的金立 M6 有相同問題:在熒幕關閉的情況下,如果要用指紋解鎖,就要先按下 Home 鍵或開關鍵喚醒熒幕,之後再進行指紋解鎖,長期使用會否令 Home 鍵容易損壞?這就有待時間驗證了。

    ▲紅米 Pro 是首部預載了 MIUI 8 的小米手機。

    ▲介面設計上都算易用。

    ▲之前在小米 Max 上出現的懸浮球功能,在紅米 Pro 上也能使用。

    ▲亦設有手機分身功能,可以方便大家將手機界開兩部分,一邊用來工作,另一邊用來娛樂。

    ▲亦新增了 MIUI 8 才有的應用雙開功能。

    ▲上圖左邊的是未啟用應用雙開功能前,右邊是啟用後,可以見到在同一版面有兩個百度地圖 APP,方便大家在一個空間內的同一程式登入不同戶口。

    ▲另外指紋辨識器位於機身正面下方的 Home 鍵位置。

    ▲從上面影片大家可以看到,指紋解鎖的效果算是幾快。

    ▲指紋解鎖可應用不同功能,包括:鎖定熒幕、開啟或關閉兒童模式、開啟隱藏的文件或在手機分身時辨識身份之用。

    總結:熒幕幾正但為雙鏡而買不划算

    總括而言,紅米 Pro 的表現算是不錯的,手感雖然不太「金屬」但拿上手仍算舒服,而且它的 OLED 熒幕質素確實十分不錯,甚至有直迫小米旗下旗盤手機的表現效果,加上全新的 MIUI 8 OS 及更省電的硬件配備,筆者覺得是值得入手的。但問題是它的雙鏡效果確實不似預期,筆者唯有寄望是因為測試的是原型機,效果未 tune 至賣街版所致吧。否則如果大家是為了玩超淺景深的雙鏡頭而購買紅米 Pro,就似乎不太划算了。

    售價:1,499 元人民幣(標準版:MTK Helio X20 處理器、3GB RAM、32GB ROM;約 HK$1,743);1,699 元人民幣(高配版:MTK Helio X25 處理器、3GB RAM、64GB ROM;約 HK$1,976);1,999 元人民幣(尊享版:MTK Helio X25 處理器、4GB RAM、128GB ROM;約 HK$2,325)
    查詢:小米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