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己製成 1,000 公升啤酒!新方法有效將尿液轉化為食水及肥料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人體排出來的尿液,通常大多數人都會覺得是廢物、污糟及毫無用處,或者頂多會認為可以用來施肥。不過其實只要善加利用,尿液亦一樣可以變得有價值。比如早前有比利時研究人員就發明了一部以太陽能作為動力的機器,能有效將尿液轉化為食水及肥料,在部份地方及場合下尤其有用。

據了解今次這項技術是由比利時根特大學的研究團隊發明,並且已在早前當地舉行的一個為期 10 日的音樂節上應用,當時他們就收集了到場者所排泄出的尿液,然後再利用相關技術成功將之轉化為 1,000 公升的食水。參與計劃的團隊成員之一 Sebastiaan Derese 表示,由於整個轉化過程相當簡單,而且亦只需用上太陽能,所以不但相信環保,而且對於一些缺水及經常缺電的發展中國家更是相當有用。

至於實際的轉換過程,則主要是依靠一種特殊薄膜。據了解收集回來的尿液將會透過太陽能加熱,而之後當尿液通過薄膜之後,即可以過濾走當中超過 9 成的氨(ammonia)及其他有害物質,而且該部機械更相當節能極具效率,既可以分隔出能飲用的食水,過濾走的鉀、氮及磷又能製成農業用肥料。此外,研究團隊最近亦與當地的啤酒廠合作,並已將之前在音樂節上轉化出來的 1,000 公升食水用來製成啤酒出售。

來源: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Magazine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