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產品

首週未有 4K 直播 Delay 將盡力縮短 LeSports HK 英超頻道正式啟播

Published by
艾域
Share

經過上月直播歐洲國家盃的一番擾攘之後,正式成為 16-19 年度 3 季英格蘭超級足球聯賽(英超)香港直播平台的 LeSports HK 樂視體育,旗下英超頻道亦繼 24 小時體育新聞頻道,與及昨晚直播英格蘭社區盾的綜合頻道之後,於今日下午 3 時正式啟播。今日 LeSports HK 亦特別邀請本地傳媒,前往該公司位於荃灣的節目製作廠房參與啟播儀式,並公佈更多關於未來 3 季英超直播詳情,無論你是曼阿車利熱還是李斯特城的球迷,相信也希望了解更多吧!

樂視 & nowTV 直播 Delay 無可避免

既然是英超頻道正式啟播,LeSports HK 署理首席執行官賴汝正當然亦有到場。問及直播延遲及不同步問題,賴氏表示昨晚直播的社區盾情況較之前的歐洲國家盃有所改善,透過樂視電視或電視盒子觀看時,延遲約為 12 秒,而透過手機或網站觀看則約為 16 秒。他續表示 LeSports HK 將會繼續改善延遲問題,目標是英超開鑼時,將電視及盒子的延遲控制在 8 至 10 秒,而手機、網站觀看則目標縮短至 10 至 12 秒。

至於 nowTV 方面,由於英超頻道訊號都是先由 LeSports HK 接收衛星訊號,然後進行相關節目製作及編碼壓縮之後,透過光纖網絡傳輸至 nowTV 再作解碼及播放,因此賴氏估計 nowTV 直播英超時,亦無可避免要面對大約 8 秒的延遲情況。

LeSports HK 署理首席執行官賴汝正表示,該台將會盡力令英超直播延遲情況減至最短。

首週未有 4K 直播

至於直播畫面質素方面,賴氏表示 LeSports HK 英超賽事會以 1,080p 解像度傳輸,當中亦包括昨晚免費直播的社區盾,而後者亦未有收到不流暢問題的報告。艾域問及 英超 4K 直播事宜,賴氏表示據英超賽會透露,今季計劃將會有最多 150 場賽事提供 4K 訊號,但目前仍未有確定方案,因此他透露,首週英超賽事預計未有 4K 直播,而確實提供的日期亦需待英超賽會向 LeSports 方面確定。

與昨晚的社區盾直播一樣,首週英超直播最高亦只會提供 1,080p 解像度直播。

自製英超節目更多元化

至於節目方面,除了「基本」的賽事直播之外,LeSports HK 的直播廠房亦會配備互動擴增實景(AR)3D 戰術板,而已確認將繼續擔任該台足球評述員的東方足球隊總教練陳婉婷,與及備受香港球迷歡迎的何輝,就即場示範該戰術板的實際使用情況。另外,由於未來 3 屆英超,LeSports HK 都會與 NowTV 合作,兩者將會提供合共 11 條聯合品牌的英超頻道,包括 10 條廣東話加英語雙語頻道,與及 1 條英超官方英語頻道「Premier League TV」。在非賽日晚上,LeSports HK 除將會提供精華(星期一晚)及官方雜誌式節目(星期四晚)之外,亦會自家製作技術分析(星期二晚)、球迷、評述員與球証互動辯論(星期三晚)及賽前分析節目(星期五晚),較以往傳統收費電視台更為多元化。

LeSports HK 直播廠房將配備圖中的互動 AR 3D 戰術板,陳婉婷及何輝更即場示範使用,可以看到畫面中將會有 3D CG 球員以 AR 方式出現。
LeSports HK 與 nowTV 將以聯合品牌播放英超賽事及節目,而當下 nowTV 及 now 隨身睇亦已可觀看相關節目。

社區盾艾域觀後感:「穩定度及畫質過關,但有進步空間。」

艾域昨晚亦有使用以 Wi-Fi 連線之 MacBook Air,觀看於 LeSports HK 綜合頻道免費直播的社區盾賽事,網絡為香港寬頻 1000M 光纖入屋,而路由器則是 Asus RT-AC68U,並以《Chrome》網頁瀏覽器設定為 1080p 解像度觀看,整個直播過程均未有任何暫停緩衝問題,不過艾域亦有兩位朋友分別使用網上行 500M 配合電腦,以及香港寬頻 1000M 配合 Le TV Box(4K 標準版)觀看同一賽事,仍持續出現緩衝問題。

同時間我亦試過以 iPad mini 及 LG V31 Android 智能手機的《LeSports HK》app 觀看同一場賽事,卻發現 3 部裝置的時間都不統一,當中以 iPad mini 最快,而電腦則最慢,兩者相差接近兩分鐘,而畫質則算是可以接受範圍之內,但估計位元率並不算太高,因此亦留意到一些散景會有起格問題,而且透過網頁瀏覽器觀看,幀率(Framerate)只為 24 至 25fps,難免有點格數不足之感。

昨晚 LeSports HK 直播社區盾的穩定度及畫質,艾域覺得算是合格。

直播廠房初探

除互動擴增實景 3D 戰術板之外,究竟 LeSports HK 的廠房究竟是怎樣的呢?就等艾域帶大家初探一下吧。另外關於 LeSports HK 其他更深入的直播技術問題,艾域亦會進一步跟進,在獲得該公司回覆之後,定必第一時間與各位 Wire 民分享。

LeSports HK 荃灣總部由世紀睿科控股有限公司負責構建,今日開放予傳媒參觀的廠房空間感十足。
隨著英超頻道啟播,LeSports HK 署理首席執行官賴汝正亦與世紀睿科董事會主席兼執行董事盧志森博士完成廠房交接儀式。
廠房內以 Ikegami HDK-79GX 攝影主機配以 Canon HDTV 鏡頭作主力攝影器材。
更見到不少音響發燒友十分熟悉的 Dynaudio Xeo 系列無線主動式喇叭。
在該廠房另一邊則是大型綠幕,可用作即時加入視覺特效。
該總部內還設有另外兩間攝影廠房及多間控制室。
Published by
艾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