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娛樂

影評:《自殺特攻:超能暴隊》成也小丑、敗也小丑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相信本片上映前大部份觀眾都不知甚麼是自殺特攻 (Suicide Squad),更不知該團隊有那些成員,因此預告片推出後大部人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小丑和小丑女身上,近日這套被不少外國影評網站負評的作品終於在港上映了,究竟入場的你會不會睇到想自殺?

不要為小丑入場

由於小丑不是自殺特攻成員之一,所以筆者理解他為何在本片只有 15 分鐘左右的戲份,但為他入場的觀眾相信會大失所望,因他大部份戲份已在官方預告片出現過了,而電影更刪去部份他在預告片曾說過的對白,不排除跟早前上映的《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一樣,會在落畫後推出終極加長版。Jared Leto 版小丑能否超越前作相信是不少觀眾關心的問題,其實黑暗騎士版本的小丑跟漫畫十分相近,同樣突顯到他那種令人心寒的高智慧罪犯感覺,但本片的小丑卻被「降呢」為一個似是索了 K 的江湖大佬,這點相信部份觀眾未必接受。另外他大部份戲份都和小丑女有關,卻跟本片主線故事沒大太關係,再加上最後的劇情發展,似是為小丑女鋪路多於推進劇情發展,這點是有點可惜的。不過最令筆者不解的是,他對小丑女的態度跟漫畫相差十萬八千里 (筆者相當懷疑片中小丑的行為是小丑女幻想出來的),相信這個版本的小丑只有女觀眾會賣帳。值得留意的是除了小丑外,蝙蝠俠和閃電俠亦有在本片客串,蝙蝠俠部份戲份雖不多但作用相當重要,但閃電俠部份其實用對白交代已足夠,如為他入場的話會超失望。

小丑雖令本片獲得不少人留意,但他的戲份相信令不少人失望。

 

華納和 DC 再一次浪費好牌

本片時序是在《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後和《正義聯盟》之前,建議入前看看相關的介紹,例如官方預告片,不然會有點看不明白的地方。本片講述超人死後美國國家情報主任 Amanda Waller,秘密集結囚禁於世界各地的最危險人物組成自殺特攻,向他們提供最猛火力武器對付神秘強敵,她看中這班惡名昭彰惡霸的原因是,即使任務失敗也可歸咎於他們並否認責任。因自殺特攻由多位罪犯組成,筆者原以為他們會跟 Marvel 的死侍電影一樣有「去到盡」的演出,結果除了在介紹他們的犯罪史時,才感受到他們是大奸大惡之徒外,其餘大部份時間都十分規矩,沒陰謀詭計或血腥暴力浪費了他們可以「去到盡」的背景,另外本片奸角的動機、強度和部份不合理行為,亦令筆者看得不夠過癮。

小丑女和死射在本片的表現十分亮眼。

感情描寫動容、聲畫表現出色

因角色眾多加上時間問題,要描寫所有角色的性格難度相當高,所以部份角色戲份明顯較少,不過筆者就十分欣賞導演透過小丑和小丑女的愛情線,令小丑女痴情形象更立體,整體表現比預告片更精彩。不過本片最有驚喜的是死射 (Deadshot) 和 EI Diablo 兩個角色,前者的父女情突顯到他雖是罪犯但亦是位好爸爸的人性人面,而後者在團隊由獨善其身到打成一片的轉變亦描寫得十分出色,酒吧一幕做到起承轉合效果之餘,亦不會有《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很悶的感覺,華納的 DC 作品終於有笑位了。除人性描寫筆者相當欣賞外,本片的音效和鏡頭運用亦十分出色,片尾為各成員特別製作的動畫筆者就十分欣賞,值得留意的是故事結束後有 1 個彩蛋片段,大家可邊欣賞各成員動畫之餘邊等彩蛋片段。

雖然最後終於有點團隊感覺,但沒有合體技是要扣點分數。

評:比 BVS 好看

其實筆者對《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和《自殺特攻:超能暴隊》十分期待,可惜前者的電影版出現不少明顯問題,令人少人覺得是年度超級英雄「伏」片,而《自殺特攻:超能暴隊》雖未能大改觀眾印象,但筆者認為它整體表現比前者的終極加長版好,如片長多點和奸角可以去盡點會更好看。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