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港產游泳監察儀 Marlin 游出公海都用得

Published by
Grace
Share

香港有不少游泳好手,於 2011 年復辦的維港渡海泳參賽名額就由五年前的不足一千人增加至今年的三千人,游泳健兒當然希望得到好成績,但無論在泳池,還是公海進行游泳訓練,則遇上不少難題。本地 Startup - Platysens 製作出穿戴式游泳監察儀 Marlin,配合手機應用程式使用,泳手可以一邊游泳,一邊接收語音提示,加強訓練效果。

運動時發現問題   自組團隊出方案

Platysens 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黃昌銳本身從事電子工程,亦是業餘運動好手,每年都參加渡海泳及三項鐵人項目。他做游泳訓練的時候遇上不少問題,而市面上的產品亦未能解決,故於上年 9 月的時候,開始研發自己的產品,「我之前戴運動錶進行比賽或訓練的時候,成日都要停低睇下自己游到邊,游成點,好唔方便。」他續稱,不少運動科技產品都以手錶為原型,但缺點在於游水的時候,雙手會不停運動,加上手錶浸在水中嚴重影響 GPS 接收,在公海游泳時會令路線指導不準確,影響泳手表現,所以他的產品是戴在頭上。

設公海模式   為健兒準確導航

他與團隊設計的 Marlin 游泳監察儀可偵測距離及速度,無論是蝶背蛙自的泳式都適用。它設有兩組儀器,都可安裝在泳鏡上,一組掛在後腦的位置,另一組則掛在耳朵前,方便以「骨傳導」技術傳達語音提示。儀器可按需要調較至泳池或公海訓練模式,泳池模式可分析到泳手的轉塘動作,計算距離,方便長途游泳訓練;而公海模式,則可以提供穩定的 GPS 定位功能,追蹤泳手的位置,有助指導泳手在公開水域游泳的方向。黃昌銳亦表示此功能是他們賣點,「大部分運動穿戴式裝置都沒有『公海訓練模式』,我地一開始設計就已經諗要包括呢個功能架喇。」

使用公海模式淳時,Marlin 可以鐘面方位模式為泳手導航,令泳手了解 check point 的方位。

顧及用家需要   使用方法簡單

由於 Marlin 為泳手而設,顧及到用家需要,只須在游泳前用手機 App 調較功能,及游泳後同步數據,游泳的時候則可以單獨使用,而充滿電則用到最少 5 小時,足夠訓練及比賽需要。

游泳後與手機 APP 同步數據即可看到訓練資訊。

Platysens 團隊是科學園培育計劃成員,在產品開發的時候得到協助,借出 3D 打印機以調較產品的形狀及樣式,降低生產成本。產品目前於 Kickstarter 集資中,預計歐美的市場反應較好,早鳥預購售 80 美金(約 624 港元),正式售價為 150 美金(約 1,170 港元)。


相關文章:
  • AWS 與香港科學園 Idea Launcher 計劃 助初創踏上成功之路
  • 科技園「金蛋」出遊中東 孵化 7 個創科合作項目
  • AI 成大勢 Talent Power Up 科技園辦香港創科職業博覽 2024

  • Published by
    Grace